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17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3-10-14 16:57:43

省地方志办简报2017年第28期(总第146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2-22 08:38:00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地方志办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12月8日,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西藏地方志资料的整理与研究工作会议在西南民族大学图书馆会议室召开。西南民族大学、中国藏学中心、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四川师范大学、四川省民族研究所五家课题承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研究馆员马小彬负责清代民国时期西藏地方志资料类编子课题项目。就这一时期西藏范围内,官方或私人编纂的方志或具有方志性质的汉文地方文献资料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查、收集、整理、分类、编纂。从藏区繁荣稳定、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等方面展示清代民国西藏地方志的历史特点和当代价值,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此次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我省地方志事业发展中又一里程碑事件。突破了一般意义的方志仅服务一定地域范围的局限,继承了历代四川仁人志士胸怀天下、倾心祖国边疆发展的优良传统,亦是更好服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要举措。

省地方志办到古蔺县开展扶贫慰问活动和驻村干部交接座谈会

12月12日,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一行前往泸州市古蔺县桂花乡田坝村对对口帮扶贫困户进行慰问,并就驻村干部工作交接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桂花乡党委书记胡冰汇报了2017年田坝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及2018年桂花乡扶贫工作思路,感谢省地方志办长期以来对桂花乡的支持,对省地方志办驻村干部的工作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

邓瑜表示,受省地方志办党组委托,前来开展驻村干部的交接工作。省地方志办将一如既往支持好服务好田坝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发挥部门优势,努力协调相关部门支持田坝村产业发展,全力以赴完成脱贫任务。邓瑜要求新上任的驻村干部要继承前一任驻村干部的优良作风,接地气、顾大局、心系田坝,真正做到心怀群众、联系群众,踏踏实实工作,当好省地方志办与桂花乡、田坝村的联络人,为完成脱贫任务作出自己的贡献。

绵阳市三台县把“大力发展地方志事业”纳入全县“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机制

近日,绵阳市三台县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三台县“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机制》,把“大力发展地方志事业”作为“推动文化强县建设”的重要环节。

《实施机制》提出:全面加强依法治志,推动地方志事业全面健康发展。做好史志编修,文化经典普及,地方志典籍收集、整理、开发、利用工作,深入发掘三台的历史文化和地情资源,充分发挥地方志事业在加快建设四川丘区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强县和幸福美丽三台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发展三台县地方志事业。

《实施机制》中把“方志馆建设项目”与“名镇志、名村志编纂项目”列为地方志重点工程和项目。明确将三台县方志馆建设纳入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规划2020年建成,馆舍面积原则上不低于5000平方米,确保地方文献科学保管和有效开发利用;深入挖掘西平古镇历史文化资源,编纂《西平名镇志》,指导相关乡镇编纂有特色的村(居)志。

《宣汉历代县志集成》出版

2017年11月,《宣汉历代县志集成》(上下册)公开出版,该书收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宣汉县编纂的《乾隆·东乡县志》《嘉庆(道光)·东乡县志》《光绪·重修东乡县志》和《民国·增修宣汉县志》等四部县志。坚持“保持原貌、原版翻印”和“不译不注、不添不删”的原则,用阿拉伯数字重新编定页码,前附序、专家点评、宣汉历史简介、目录、主修知县简介及提要,后附编后记,既是研究宣汉历史的珍贵史料,亦是推介宣汉的一张独特历史名片。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