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17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3-10-14 16:57:43

省地方志办简报2017年第27期(总第145期)

发布时间:2017-12-13 15:36:00 浏览次数: 【字体:

赵行同志赴泸州、宜宾市调研地方志工作

2017年12月5—7日,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率市县志工作处相关人员前往泸州市及合江县、纳溪区,宜宾市及翠屏区调研地方志工作,采取听取汇报、实地调研查看等方式对两地地方志工作尤其是本地区名镇志、名村志修志工作情况展开调研。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佘克明,泸州市、宜宾市地方志办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听取两地工作情况尤其是名镇志、名村志编修情况汇报后,赵行予以充分肯定,认为两地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方志部门主动作为,工作思路清晰,工作成效显著,为全省名镇、名村志编修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对下一步工作,赵行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定政治方向。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思想精髓贯穿方志工作始终;二是要认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工作定位。要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人民上着力,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要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文化自信。中央、四川省先后出台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相关意见,方志系统是重要的参与部门,方志人要秉承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新时期新机遇下成就新作为;四是要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各级方志部门要总结二轮修志的经验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在出版发行等难点问题上再研究、找突破,形成一套可复制可参考的工作机制。

调研期间,赵行一行先后前往泸州市合江县尧坝镇、纳溪区天仙镇乐道古村、宜宾市翠屏区李庄镇实地进行走访调研。

四川选手荣获“全国方志馆优秀讲解员”荣誉称号

2017年11月24—25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在广州举办了“中国梦•方志情”首届全国方志馆讲解员大赛。四川省地方志系统推荐选手卓艺经预赛、决赛激烈角逐,荣获“全国方志馆优秀讲解员”称号。

绵阳市地方志工作获市政府领导肯定

近日,中共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颜超在听取地方志办2017年工作汇报后指出:市方志办组织《汶川特大地震绵阳抗震救灾志》终审和出版工作,组织编纂《四川乡镇简志》绵阳卷暨《绵阳市乡镇简志》,抓得实在,抓得细致,富有成效;积极参加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三线建设遗址保护、城市道路命名等地方文化建设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很有针对性、操作性。

《汶川特大地震朝天抗震救灾志》正式印刷出版

2017年11月,《汶川特大地震朝天抗震救灾志》正式印刷出版。全志设概述、大事记、灾情、抢险救灾、医疗防疫、赈灾、灾后重建、英模、附录、编后记。以详尽的文字记载,大量珍贵图片,全景式回顾了朝天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历程,全面而真实地反映了灾后恢复重建的朝天模式、朝天经验、朝天精神和朝天奇迹。

《雅州府志》影印本正式出版

近日,以国学文献馆所存《雅州府志》(光绪十三年)增刻本文稿为底本的《雅州府志》影印本正式出版。

《雅州府志》是现存记载雅州最早的地方志,其中《勘乱》和《西域》内容远涉今西藏自治区昌都、拉萨等地,是清代反映汉藏民族关系的重要地方典籍。该书共16卷,使用宣纸影印,外嵌天然丝面套盒,装帧典雅别致。这是雅安市实施地方典籍整理工程的又一成果。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