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17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3-10-14 16:57:43

省地方志办简报2017年第20期(总第138期)

发布时间:2017-09-29 16:04:00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地方志办召开“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方志工作怎么办”专题座谈会

9月12日,省地方志办召开“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方志工作怎么办”专题座谈会,来自四川省社科院、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大学的历史学、文化学、社会学方面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马小彬主持。

马小彬首先介绍了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四川地方志工作情况及所取得的成绩。对四川地方志工作在整合地方志文献资源、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四川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工作实践和现实思考作了说明,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给予指导。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这些年来四川方志系统所取得的成绩。大家围绕怎样深入挖掘阐释四川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如何结合四川地方志文化资源实际服务四川文化强省战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方志工作如何作为等问题踊跃开展讨论,提出中肯实在的建议,为地方志事业在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中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方向。

马小彬表示,会后省地方志办将认真研究各位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建议,采取积极措施,将其转化为学习研究成果,并表示将形成四川省地方志系统贯彻落实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的具体意见,以指导全省地方志系统的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工作。

手绘《我的成都》——开创方志育人新途径

近日,《我的成都》图绘本在成都市博物馆举行首发式。该书是全国首部专门面向青少年普及传播成都历史文化知识的读物,全书通过“历史故事”“地名传说”“成都遗产”“蜀地风情”四部分共73个独立故事,并配手绘插图,总计15万字篇幅,浓缩、直观、生动再现了成都古今变迁和历史文化精粹,开启了全国地情知识普及、地情教育新模式。

内江完成《修志问道 以启未来》宣传片拍摄

为进一步扩大史志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切实推进开门办史、开放办史、开明办史,内江市地方志办公室历时6个月,拍摄了时长近10分钟的《修志问道 以启未来——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内江史志工作》专题片。专题片收集图文资料千余份,时间跨度30年,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展示了史志工作在创新谋划、资政宣教、队伍建设、资源共享等方面的成果。

《阿坝州民兵志》出版发行

近日,《阿坝州民兵志》公开出版发行。该志记录了阿坝民兵“平时耕种放牧、战时出征、急时救急、险时抢险”的辉煌事迹,呈现了阿坝藏羌儿女“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为宣扬阿坝民兵精神、特别是黑水民兵精神这张阿坝名片提供了现实教材。为提高志书的利用率和普及率,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向全州各级部门、13个县(市)赠阅《阿坝民兵志》600余册。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