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园地>修志体会>详细内容

【志鉴研究】中国精品年鉴封面设计的内涵展现​‖​周莉

作者:周 莉 来源:《中国年鉴研究》2023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23-06-13 15:30:15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精品年鉴封面设计的内涵展现

周 莉

摘 要封面是展现书籍内涵、与读者沟通的直接载体。中国精品年鉴封面设计充分体现年鉴的地域性特征、时代性特色、年度性亮点,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准。中国精品年鉴封面设计展现其具有规范性、主题性、稳定和连续性、艺术性4个特点,为地方综合年鉴编纂提供有效借鉴。地方综合年鉴封面设计要把握可读、可触、可感的设计思路,要以读者需求为中心,充分运用文字、图案(照片)、色彩、材质等元素,融入现代创新美学设计理念,配以现代印刷装帧工艺,借助数字媒介,将艺术设计转化为独特的艺术美感,充分展现年鉴个性和地方文化特色内涵。

关键词精品年鉴 封面设计 内涵展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实施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以来,推出了一系列质量较高的地方综合年鉴,中国精品年鉴的封面设计不仅体现年鉴的地域性特征、时代性特色、年度性亮点,还代表了新时代年鉴封面装帧设计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一、中国精品年鉴封面设计的内涵展现特点

年鉴封面先于内容向读者展现出年鉴的独特气质与内涵,呈现给读者“第一印象”。品读《连云港年鉴(2019)》《长沙年鉴(2020)》《北京朝阳年鉴(2020)》《孝义年鉴(2020)》等多部中国精品年鉴的封面设计,每一部年鉴封面都有其独特之处,不论是庄重大气、精美雅致,还是现代时尚、简洁明快,封面设计形式与内容相统一,颇具“存史”书籍特点。分析多部精品年鉴封面设计的内涵展现所采用的形式、方法,主要有4个特点。

(一)规范性

年鉴是公开出版物,其封面装帧设计既要符合国家对公开出版物的规定,又要符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的要求。目前,全国的年鉴出版主要分为图书出版和期刊出版两种形式。封面设计应完整著录年鉴名称与卷号、编者名、出版者名。年鉴卷号,以出版年份标识,标注在年鉴名称后。以期刊出版的年鉴,须在封面的明显位置刊载期刊名称和年、月、期、卷等顺序编号。

中国精品年鉴的封面设计综合运用标识设计、字体设计、图形与图像设计、版式设计、统一风格等方式,形成年鉴封面设计规范性的特点,使读者对年鉴严谨、庄重的内涵产生共鸣。中国精品年鉴在封面左上位置统一设计“中国年鉴精品工程”文字和“名鉴”字样的圆形标识,在封底正中位置设计“中国精品年鉴”方形标识;封面设计标注明显的中英文书名、年号(卷号)、编者名和出版者名。以图书形式出版的精品年鉴,出版者名统一横排位于封面正下方,并配以方志出版社中英文名和标识。以期刊形式出版的精品年鉴,出版者名排版位置比较灵活,如《南京年鉴(2017)》,出版单位“南京年鉴编辑部”位置采用竖排的方式位于封面左下。精品年鉴在开本尺寸上统一采用889毫米×1194毫米的大16开,未使用护封、封套;装帧使用硬壳精装的印装工艺,端庄、大气,突出年鉴属于珍藏类、精品类书籍的价值。多数精品年鉴封二、封三设计为空白,与书页之间使用单色环衬以保持年鉴封面牢固。精品年鉴的书脊大多数设计为平背,《大同年鉴(2019)》《长沙年鉴(2019)》《海口年鉴(2020)》《佛山年鉴(2021)》【中共大同市委党史研究室、大同市地方志研究室编:《大同年鉴(2019)》,方志出版社,2019年;长沙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长沙年鉴(2019)》,方志出版社,2019年;海口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编:《海口年鉴(2020)》,方志出版社,2020年;《佛山年鉴》编纂委员会、佛山年鉴社编:《佛山年鉴(2021)》】等少数年鉴书脊设计为圆背。

(二)主题性

地方综合年鉴封面设计主题风格应该“庄重大方”。“庄重大方”符合地方综合年鉴作为“存史”之“官书”的历史定位,但并不是年鉴封面设计主题的唯一立意。年鉴封面需要通过美术设计、装帧形式来实现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统一,所以年鉴的封面设计需要从属于书籍主体内容,运用文字、图形、色彩、材质等元素,以超越书籍本身的美术体现来突出主题。多数中国精品年鉴的封面采用简朴、庄重的色彩设计,具有明显辨识度,直观展现年鉴的主题内涵和地域文化特质。

在封面色彩的选用上,大多数中国精品年鉴选用单一色彩作为封面底色,色系以冷色系居多,给人以沉静、高雅、庄重的视觉感受。如《连云港年鉴(2019)》封面选用海蓝色,既宁静优雅,又符合连云港市临海而兴的城市特点。《北京朝阳年鉴(2020)》封面选用黑蓝色,《孝义年鉴(2020)》封面选用灰卡其色,《长沙年鉴(2020)》选用米色,兼具年鉴厚重质朴感和现代时尚感。部分年鉴选用暖色系,给人以温暖、愉悦、热情的视觉感受。如《佛山年鉴(2021)》封面选用橙色(渐变色)为背景底色,配以城市建筑群的线描图设计,蓬勃生机的南方城市特质跃然纸上,极具现代感。《海口年鉴(2020)》封面、封底采用“海口西海岸观海台”照片通排设置为背景,具象的照片明快呈现了亚热带地区蓝天、碧海、沙滩和现代城市风貌,生动展现出海口市的旅游城市个性,与其他年鉴封面设计的辨识区别度较大。

(三)稳定与连续性

《长沙年鉴》2018年卷、2019年卷、2020年卷连续3年入选中国精品年鉴,3卷年鉴书名采用书法体与电脑排版字体相结合的文字设计方式,书名字体、字号、位置、颜色保持稳定;封面统一选用米色为背景底色,以米色的色度深浅和选用皮纹、珠光不同质感的材质区分年度;分别选用长沙市历史地标建筑岳麓书院、爱晚亭、杜甫江阁为元素设计为版画图案,采用压纹凹凸的印装工艺印于封面中部,分年度连续展现长沙市历史文化底蕴,年鉴内容与风格的相对稳定和连续性通过封面构图的稳定和图案设计的内在联系变化体现出来。《海口年鉴(2020)》入选中国精品年鉴,《海口年鉴(2021)》封面继续采用城市风景照片(海口湾)为背景的设计方式,以封面首图连续记录展示其现代城市风貌之美,年鉴封面版式的稳定与连续性完美结合,海滨城市的鲜明个性形成独特的年鉴表达。

(四)艺术性

年鉴封面是最直接表达年鉴内涵的“颜值担当”,封面具有一定的艺术美感,能增强书籍对读者的吸引力,起到渲染读者情绪的作用。年鉴既是资料性文献,又兼具工具书功能,封面设计艺术性呈现出以古朴、典雅、渊博、厚重、简约等为共性的风格,不同年鉴封面又呈现不同的设计和质感,体现出程度不等的艺术色彩。

《北京朝阳年鉴(2020)》在封面版式中,书名采用少有的居右顶格竖排的方式,书名与卷号、编纂单位名称之间,加入“丹凤朝阳”标识;封面居中采用朝阳区行政区划线描简图及区政府所在地五星标记、“中国年鉴精品工程”“方志出版社”“丹凤朝阳”标识均采用压纹凹凸烫红金工艺,“北京朝阳年鉴”书名采用压纹凹凸银色镂空烫工艺。整个封面以黑蓝色为背景底色,红、银、蓝的色彩对比配以烫金和压纹凹凸工艺,视觉冲击力强却不失稳重大气,极富有艺术感。《孝义年鉴(2020)》书脊设计以孝义市地图形状为底图色块设置于书脊顶端,“孝義”二字选用书法体镂空烫金置于其上,字形排列与封面压纹凹凸字样的倾斜式设计相呼应,突出城市地域标识。《连云港年鉴(2019)》将海浪形态设计为波浪形线条,采用压纹凹凸工艺,从封面延展至封底,封面居中配以船、锚的抽象设计图并压纹烫黄色金,港口城市的气质和年鉴品质感溢于纸面。《南京年鉴(2017)》特聘国际平面设计大师赵清担任美编,书名用书法字体(黄色)竖排位于封面右上,封面居中排列“南京”两字的拼音首字母“n j”黑色线描、金色色块的抽象设计,封底以黑色单线条勾勒出“n j”字形,配以“2017南京年鉴NANJING YEARBOOK”金色字样,绿色的封面背景底色,衬以金色、黑色、黄色、红色,色彩丰富醒目却不显层次混乱,“n”字的城门造型与“j”字的线条感设计灵动时尚,艺术感和现代感极强,突出表达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是江南现代化城市的独特韵味,具有区别于其他年鉴的高辨识度。

二、地方综合年鉴封面设计的思路

好的年鉴封面设计可以使读者从中直接读出时代特色,读明城市特质,读懂历史文化,读透编者意图。精品年鉴的封面设计运用色彩、文字、图片、艺术构思、印刷装帧工艺等外在表达形式,融合编者要向读者传达的理念,鲜明直观反映年鉴主题内容,含蓄展示年鉴内容的存史性、资料的严谨性、城市的时代性,成为年鉴书籍内涵展现的有益补充。在地方综合年鉴封面设计中,建议从以下3个方面把握设计思路。

(一)封面设计立意可“读”

封面设计的立意,好比绘画艺术中展现的意境,是书籍封面设计的灵魂,封面设计创意的核心也聚集于此。年鉴封面设计要有超越年鉴主体内容的艺术价值,运用图形设计、色彩搭配、文字排列、印刷装帧工艺等艺术形象的表现形式,以独有的设计立意传递年鉴个性化的视觉审美与情趣体验,鲜明地向读者传递编者立意,实现彰显年鉴内涵的目的。

年鉴封面除运用色彩外,还可以选择用最直观的文字、图案或照片等元素,与现代艺术、印刷装帧技术有机结合,把年鉴的风格、城市的文化特质呈现于封面,有利于读者在第一时间形成对年鉴的认知。各种元素的搭配要主次分明,层次清晰,重点突出文字内容,实现封面设计立意与年鉴编纂主题有机统一。《贵阳年鉴(2021)》封面设计以获得第39届国际桥梁大会(IBC)古斯塔夫·林德撒尔奖的清镇花鱼洞大桥照片为主画面,书名设计为方形印章位于封面正上方,在书名右上方设计贵阳市简称“筑”的方形小字,设计立意以“古”与“今”的艺术思维,将字与图巧妙结合,突出表达贵阳市在当代取得的发展成就与历史文化传承的和谐统一,封面设计立意直观可读。

(二)封面使用元素可“触”

书籍封面设计从视觉和触觉等多感官体验带给读者眼观、手抚的直观感受,要通过色彩搭配、图案设计、材料质感、印刷技术等元素的综合运用,实现对年鉴的二次创作。年鉴封面设计元素分为艺术元素和材质元素。艺术元素主要指文字、图案、颜色等,这些元素的搭配融合现代设计理念,通过“眼观”触动读者观感;材质元素主要指装帧使用的材料和印刷工艺,这些元素通过“手抚”触动读者体感。年鉴封面设计以平面设计为主,色彩与构图对书籍内容有一定的概括性,是最容易引人注意的信息元素;而材质元素是为读者提供身体触感的直接载体,材质的选择和印刷装帧工艺的运用直接影响年鉴的品质。运用材质元素对年鉴封面进行设计时,要结合年鉴的内涵和艺术创意理念,在原有的制作工艺上进行艺术创作,实现年鉴封面的工艺革新,保证书籍内容和印刷材质之间的匹配度。

目前,年鉴封面材料选用纸质最为广泛,其次是丝质。丝质材料广泛应用于高档、精品书的装帧,但其对压痕、印烫、UV(紫外线固化上光)、覆膜等特殊工艺适应力较差;而纸质材料与现代装帧工艺的融合度较高,可塑性强,具有创造力、表现力,纸张独特的压纹和肌理感能细致烘托出年鉴设计立意,触感直观可及,被越来越多的封面设计所采用。年鉴封面材质的选择一定要结合年鉴封面的创意理念,合理配以印刷技术的使用,确保封面设计立意与印刷材质之间的高度融合。《连云港年鉴(2019)》《北京朝阳年鉴(2020)》《孝义年鉴(2020)》封面装帧选用有纹理质感的纸质材料,手部触感厚重有品质。《长沙年鉴(2020)》封面装帧选用珠光纸质材料,比《长沙年鉴》2018年卷、2019年卷选用的亚光皮纹特种纸亮度更高、品质感更强,更具艺术鉴赏价值。《吉林市年鉴(2019)》封面选用墨绿色丝质材料,封面以银色线条勾勒出松花江江水“S”形蜿蜒绕城,与撑杆立于竹排的抽象人物设计形成方形构图,将书名、卷号等信息置于其中,色彩、图案、构图、装帧工艺等多种元素集中体现年鉴品质和城市特点,提高了年鉴封面的吸引力和可视性。

(三)封面内涵展现可“感”

优秀的封面设计会给读者带来直达内心的感知,与读者形成精神共鸣。例如,封面文字字体和排列方式不同,如运用恰当,有助于强化设计主题,直接展现书籍内涵。书名垂直排列的构图形式,使封面具有严肃性;书名水平横排的构图形式,能给人以稳重的感觉,整体感知表现平衡;而倾斜式的书名排列,可以带来更多的变化,打破过于平衡的画面,给人以创新突破的感知。《孝义年鉴(2020)》书名采用书法体水平横排,封面居中采用“孝義”二字书法体设计,其中“義”字选用“义”字的繁体字形,“孝”字偏小靠右,“義”字偏大居中,两字一上一下,一大一小,从右到左倾斜式排列,压纹凹凸工艺配以灰卡其皮纹质感的材质,直观地体现了孝义市的地域文化特点和年鉴特色。

融媒体的发展是时代所趋,促使读者的阅读形式变得多元化,年鉴封面设计要有效结合信息化手段,向读者传达年鉴封面设计除可读可触以外的数字化、可移动阅读感知。运用年鉴封面充当年鉴“互联网+”的媒介,推进传统纸质媒体与数字媒体的融合,提升读者的数字化阅读体验。例如,《南京年鉴(2017)》《大同年鉴(2019)》《佛山年鉴(2021)》等在封底设置二维码,读者可通过扫码,阅读年鉴网络版;《长沙年鉴》2018年卷、2019年卷封底二维码链接的是“方志长沙”微信公众号,读者扫码即可进入阅读,阅读方式实现从“读纸”平面化向“读屏”可视化的质变。

年鉴封面设计还可以充分运用封二、封三空白页,向读者传达年鉴是资料性工具书的感知。如《海口年鉴(2020)》将“海口市地图”设置在封二,与环衬页上印制的“海口市区图”合为一体,读者翻开封面即可直接使用地图资料,带给读者查阅资料便利体验。

三、结语

书籍封面设计的精髓就在于传达文字所无法传达的感觉,用艺术的形式给予读者对书籍内涵的直接感知。好的年鉴封面设计,能将年鉴的权威性、地方性、文化性、资料性和实用性等内涵展现,直接传递给读者,提升读者对年鉴的阅读兴趣和关注度。笔者对中国精品年鉴封面设计内涵表达所采用的形式、方法进行分析,总结出年鉴封面设计要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综合运用文字、图案(照片)、色彩、材质等元素,融入现代创新美学设计理念,配以现代印刷装帧工艺的完美结合,借助数字媒介,将艺术设计转化为独特的艺术美感,以封面设计彰显年鉴个性、地方文化特色。在实际工作中,许多年鉴编纂单位采用市场化服务,聘请专业设计人员对年鉴封面进行设计。但由于设计人员对年鉴的编纂特点和功能作用认知不足,受“官书”思维限制,往往造成盲目照搬模仿、装帧形式单一、设计格式固化,封面无法直观表达年鉴特点、地方特色,缺乏吸引力和辨识度。年鉴编纂者需要综合考量地域文化底蕴、年度特点和城市特质,了解新时代读者需求变化,秉承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将传统文化、年鉴功能、现代文化元素等有机结合,形成设计理念,引导设计人员将设计形式与年鉴内容高度统一,不断提高封面设计水准,提升年鉴高质量发展水平。

来源:《中国年鉴研究》2023年第1期

作者:周 莉(女,河北省唐山市人,成都年鉴社社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方志学、公共管理学)

来源: 《中国年鉴研究》2023年第1期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