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园地>编纂探索>详细内容

【史志论坛】方志馆藏品建设初探‖杨柳

作者:杨 柳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4-07 11:31:48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文载《巴蜀史志》2023年第5期

方志馆藏品建设初探

杨 柳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进步,地方志事业越来越受到关注,而方志馆作为反映特定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历史与现状的一座开放性文化服务设施,是地方志系统发挥“存史、资政、育人”功能最直接、最贴近大众、最接地气的服务平台,是地方志、鉴的二次创作。但从目前方志馆建设整体情况看,各级方志馆的利用率不高,社会影响力有限,建设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其中,藏品资源相对匮乏、藏品建设体系不够完善是大多数方志馆尤其是地市级及以下的方志馆面临的主要问题。现代意义上的方志馆,作为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展现地域文化的平台,为更好地体现展览的表现力,藏品体系的规划和建设亟待加快发展。

方志馆藏品建设的概念定位

藏品,就是指被收藏的历史见证物。它是人类和人类环境的实物见证,它能从不同的领域和侧面真实地反映事物的本来面貌,是认识人类社会和自然界的原始实物资料。藏品的概念范围很广,既包括前人遗留下来的物品,又有考古发掘的文物,还有搜集收藏的各种自然标本、科技文化成果和工农业产品等。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藏品的收藏范围将不断扩大,藏品概念已远远超出传统的内涵和外延,过去认为只有以前的、古老的东西才能作为藏品收藏,现在最新的、最尖端的代表社会发展的成果也已加入到了藏品范畴。

(一)方志馆的概念定义

方志馆是收藏研究、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全方位宣传展示地情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是全面展示一个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历史与现状的综合性场馆,是快速、宏观、形象地了解一个地方的文化平台,具有涉及方方面面的百科性、从古到今的完整性、逻辑演变的系统性和体现地方文化基因的独特性特点。方志馆立足于地方文化传承和发展,承担着地情研究、地方物质和精神文化实物的收藏保护、展览展示、专业咨询、信息服务、开发利用、宣传教育、业务培训、文化交流等功能,是对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国情、地情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是增强和提升一个地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方志馆藏品资源的类别和范围

方志馆是地方志工作的物质载体,其藏品资源必然要以地方志工作为依托,发挥社会服务功能。从来源上讲,基本可分为官方资源和民间资源两类。前者如历代官修志书,当代地方志工作机构主持编纂的地方志书、综合年鉴等。后者如来源于民间的与地方志有关的各类资料,如古代私人编修的志书、各类家谱、族谱及今人编写的相关地情读物等。就范围而言,又可分为区域内资源与区域外资源两类。前者以直接反映本区域地情信息的各类资料为主,是多数方志馆藏品资源的主体。后者主要指方志馆收集的外埠地情资料,如旧志影印本、已出版首轮及二轮志书等,这些资料或具有较高存史价值,或与本区域文化具有一定联系,对其予以收集,可以在丰富馆藏、传承文脉、增进交流方面发挥应有作用。以载体而论,大致可分为纸质资源与非纸质资源两类。纸质资源较为容易理解,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仍将是多数方志馆藏品资源的基本构成。同时,由实物资源和数字化资源构成的非纸质资源已成为方志馆藏品资源建设的努力方向,实物资源以能够反映地区历史文化积淀的各类物品为主,如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文献资料和各类工艺品、私人藏品等,是地方历史文化发展的重要“物证”。数字化资源是利用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等先进手段,对已有的纸质资源和实物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的方志成果。

(三)方志馆藏品资源的特征

方志馆藏品资源是文化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各类文化资源相比,其区域性、专业性、服务性特征较为突出。一是区域性。大体说来,方志馆藏品资源应当侧重反映方志馆所在区域的历史和现状,这是由方志文化的特色和现阶段方志馆的运作方式所决定的。二是专业性。与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等文化场馆相比,方志馆是弘扬方志文化的重要场所,其藏品资源的配置应当立足方志文化特色,着力体现行业特性。三是服务性。方志馆就其实质说,是把志书的内容变成地情展览,以此向广大群众普及地情、市情、省情知识。可以认为,收集地情资料既是为留存历史文化,也是为向社会提供必要的文化服务。以地方志为基本载体的方志馆藏品资源,完整记录了区域内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应当可以在地情宣传、文化研究等方面为社会各界提供应有的文化服务。

方志馆藏品建设的功能和作用

藏品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是社会发展和自然界演变的最可靠的原始实物见证。它对于方志馆的建设、开展陈列宣传、进行研究利用等各项业务有着重要作用。

(一)充分发挥社会价值

藏品是方志馆建设的必备条件,是确保方志馆开展征集、保护、研究、利用等业务工作的前提,它赋予了方志馆存在的价值。任何一个展览的举办,都需要实物藏品作为支撑。如果没有实物,公众就不能从实物所反映的物质和精神上的历史沉淀来理解展览的内涵。同时,实物藏品本身所映射出的某一段时期的真实历史沉淀,也是方志工作者研究其社会生产、经济建设、文化教育等社会发展状况的一个切入点。从直观的展览角度出发,方志馆作为向公众展示和宣传地方历史文化的重要平台,其进行展览展示的基础就是陈列的藏品。方志馆的藏品建设,通过吸纳的方式对反映当地社会生活的各类实物进行保护和价值开发并在此基础上开设的展览,角度全面,内涵丰富,可看性强,对观众具有较大的吸引力。观众通过参观展览,对所在区域的人文历史、遗迹遗物、民风民俗、自然地理、环境风貌等会有较深刻的了解,这样不仅发展了当地的多元文化,也对于人们理解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二)打造地情教育基地

方志馆的展览内容,要根据地方志行业特色,重点办好一个区域的地情展,这是地方志工作的优势,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地情展示,是将地方志成果社会化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们要利用好方志馆这个阵地,将方志馆打造成为地情信息发布中心,及时将各项涉及民生和经济发展的战略规划、工作目标进行直观展示和深入解读,让群众及时了解并掌握所在区域发展的最新动态,起到统一思想、上下齐心、凝神聚力、促进发展的作用。

(三)地方特色文化的研究系统化

方志馆的工作性质概括地说就是对一个区域内各个方面发展脉络中的特色文化相关资料和遗存进行收藏、整理、展示、研究。方志馆要根据当地历史文化内涵,确定自身的性质和发展方向,找准定位,确定征集重点,突出藏品特色,有目的、有计划地征集系统化、全面化的藏品系列。在征集工作结束后,就应有针对性地对藏品进行系统化整理,按同一发展脉络或相近演变进程对藏品进行分类分析研究,将分散的资料集中起来,并按时间线系统地完整地进行陈列展示,让观众用较少的时间能最直观、最全面地获得相应的知识信息。

加强藏品科学体系建设

方志馆作为新兴事业,藏品征集工作尚处于积累经验和积极探索阶段,征集工作表现出较大的被动性、盲目性和机会性。因此,如何更好地开展藏品征集工作,值得我们思考与探索。

(一)拓宽思路,建立广泛的征集信息网络和渠道

方志馆在藏品征集工作中,要进一步拓宽藏品征集渠道,加大藏品征集力度。一是拓展藏品征集范畴,丰富藏品类别。方志馆的藏品建设,除纸质类藏品以外,更应注重各类实物藏品的征集,有了门类丰富、数量丰厚的实物藏品作基础,方志馆的陈列展览便有了坚实的保障,所呈现出来的内涵便可以更丰富、更丰满。二是集中征集民间收藏家的系列藏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间收藏活动日益发展,收藏队伍和收藏组织逐渐壮大,收藏品种日渐增多。方志馆在藏品征集工作方面应进一步密切与他们的联系,如与他们联合举办藏品陈列展览、合作研究,以及可以帮助其开展藏品服务,如提供保养、修复、鉴定等意见。在此基础上,及时了解和掌握私人收藏家有无出售或捐赠藏品的信息与意向,制定鼓励私人收藏者捐赠或有偿转让藏品的奖励政策,逐步引导并使私人收藏品发展成为未来方志馆获得藏品的一条重要途径。

(二)制定科学的藏品征集规划,全面构建藏品体系

对藏品征集工作来说,制定科学的征集规划是十分必要,这项工作的开展,有助于明确现有藏品体系的不足和缺陷,对于补充什么样的藏品来完善藏品体系有很大帮助,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有目的、科学的征集。尤其是对目前藏品的缺项,要着重考虑和计划,将具有一定收藏价值并适合自身特点的藏品纳入征集规划中。

在藏品体系建设上,一是要构建藏品科学体系的框架。方志馆的藏品体系,既要纵向地对地方历史和社会发展各个方面有适度容纳,更重要的是有横向的把握和重点亮点的反映,还要对藏品所蕴含的各类文化和流传信息有尽可能完整的记录。只有这样的藏品构成,才能保证方志馆在策划各类展览时,有足够的展品支撑各类地方文化特色的展示和传播。二是加强藏品科学体系建设。首先要做好藏品征集的资金和人力资源保障。方志馆应紧紧抓住当前文化大发展历史机遇,争取政府更多的政策和财政支持,为方志馆藏品体系的地域特色化和科学化的提升提供便利。同时,要组建一支专业化较强的工作队伍,保证和提升征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素养,实现藏品征集队伍的可持续发展。还要注重藏品建设的地方性特点。方志馆建立藏品科学体系,要紧扣地方性的收藏原则,注重收集具有地方典型性和良好表现力的藏品,为展出内容提供翔实的实物基础和专业的研究支撑。

加强藏品征集的研究与利用

方志馆的藏品征集,是在明确自身性质、任务和需求的基础上,从与当地重要事件、重要人物相关的浩瀚如烟的物品中,鉴选最具价值的、能够发挥教育意义的进行收藏。在此基础上,每一件藏品的情况都是具体实际的,是否符合方志馆征集标准,需要征集工作者尽可能全面收集藏品信息资料进行研究后作出尽可能准确的决定,既减少对不符合入藏标准物品的征集,又不遗漏具有重要价值或潜在重要价值的藏品。

(一)全面深入挖掘实物藏品的信息

一件藏品除了通过其外表所传递出的信息以外,其内在所蕴含的元素更是藏品的灵魂。方志馆对其征集的藏品需要把握全面性,对每件藏品既要对其“显性基因”进行充分掌握和分析,还要对其产生的背景和环境等“隐性基因”信息尽可能地加以完整记录,这样一件藏品才算实现了其真正的价值。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方志陈列,才可以全面、综合、丰富地反映地方环境资源、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和风土人情。

(二)重视藏品的地域历史文化的研究和提炼

地方历史文化亮点和重点的提炼,是展览内容策划的出发点,更是特色藏品体系建立的方向指导,应该以扎实的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为基础,通过对地方历史文化中政治、经济、人文、风俗、教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内容的深入研究,提炼和构建出地方历史展示所需的藏品支撑架构和信息要点,增强藏品收集和分类的针对性与科学性,建立适应方志馆传播的更加科学、系统的藏品结构。

(三)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建立藏品体系的关联

近年来,以智慧方志馆建设为代表的现代方志馆信息化发展趋势,为方志馆藏品体系的建设带来了更多可能。这项工作一方面要求在藏品资源管理系统中为藏品的信息登记建立尽可能多的标签。另一方面,还要求藏品系统与展览、教育、文创等各专业系统进行接口和数据“打通”,借助“知识图谱”、人工智能、大数据可视化输出及图像数字化分析等技术,实现藏品资源和信息的“二次构建”,为方志馆信息化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

结语

方志馆的建立和发展,首先是从征集藏品开始。藏品建设以及对藏品的研究利用,是方志馆一项长期性的基础工作。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藏品建设工作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方志馆更是要立足当代、着眼未来,征集适合自身发展的各类各时段藏品,并积极探索藏品征集与利用的途径和方法,服务于方志馆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后人留存当今社会发展的地方记忆和历史纪念,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在现在和未来的公众间架设跨越时空进行沟通的桥梁。方志馆已在连接古今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必将在联通未来中发挥出重要作用,为社会进步助力,为人类文明添彩。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杨 柳〔成都年鉴社(成都方志馆)〕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