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3-18 09:50:30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川府公开办函〔2019〕1号)要求,现发布《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联系(地址:成都市锦江区永兴巷15号21楼,邮编:610012,电话:028-86522557)。

一、概述

2018年,省地方志办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认真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8〕41号)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强化信息公开制度和平台建设,丰富信息公开渠道、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确保各类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

(一)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发挥各类信息渠道作用

2018年,省地方志办按建设“最权威最全面四川省情信息网”的指导思想,加快推进“四川地方志”网站栏目架构改版,建成“方志四川”微信、微博、头条号、企鹅号等新媒体矩阵,信息发布提质提速增量。工作信息被省委办公厅《四川党政信息摘要》采用29条,省政府网站采用133条,四川机关党建网采用50条,中国方志网、“方志中国”微信平台采用20条。并不断加强与中央驻川媒体、省内主流媒体合作,与人民网四川频道、四川日报社、四川广播电视台、封面传媒等13家媒体建立沟通合作机制,全年上述媒体宣传报道地方志工作及刊发(转发、录播)地情文章80余篇(次)。

(二)深化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省地方志办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在“四川地方志”网站设置重点信息公开栏,下设“‘放管服’改革公开专栏”“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和“人事信息公开”三个专栏,主动公开行政权力、财政资金信息、人事信息。并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流程”放置在网站首页,方便公民、法人及其他社会组织查询。同时要求各处落实专人负责,搜集整理各自工作开展情况和相关业务工作亮点,认真总结提炼,及时公开发布,从整体上反映全省地方志系统工作动态,达到交流经验、推动工作的目的。 

b0d5032be3ee47b8a58e68e15490e61d.png

(三)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强化公开信息审查机制

为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规范,省地方志办把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高度,各级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对政府信息进行认真梳理,准确界定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更新并公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渠道、公开方式、责任主体等事项。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发布审核、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公开考核等制度,加强对信息形成的各个环节的管控,各类平台发布信息均实现凡公开必审查,确保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差错。

37b7829f9ca64092b3f5d58a4a25559e.png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通过“四川地方志”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四川地方志”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1条,其中机构概况信息4条、计划总结信息27条、规范性文件信息22条、工作动态信息140条、人事信息4条、财政信息2条、其他信息132条。 

a1b9ca6c1c3e4d9180738d144415e5ab.png

(二)通过新媒体发布平台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利用“方志四川”微信平台公开政府信息197条,关注人数3000名;“方志四川”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18条,关注人数134名;“方志四川”头条号公开政府信息197条,关注人数7825名;“方志四川”企鹅号公开政府信息197条,关注人数102名。

d9c0de7f16ef4f82bbd5e27ffa58bc85.png

1d1e0a47166848aca42cb9fecad0aec3.png

(三)其他方式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省地方志办完成《巴蜀史志》杂志改版,编辑出版《巴蜀史志》6期,其中第4期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刊,并以增刊形式刊出《方志四川》(修订本)。创办并编发《资政参阅》9期,编纂《四川要闻》12期,编发《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50期。 

cd02fdf7656143ceaf95ec3954735e8b.png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度,省地方志办未收到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无收取费用情况。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省地方志办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度,省地方志办未收到需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省地方志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在以下几方面还有待改善: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中部分信息分类把握不准,公开的信息归类有待进一步规范;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覆盖面不广,涉及民生的热点信息不多,政策解读不够深入,政民互动总体不强;三是“方志四川”微信、微博、头条号、企鹅号等媒体信息发布平台的公众知晓度、参与度还有待提升。

2019年,省地方志办将继续落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工作制度,狠抓责任落实,提高工作水平,推动省地方志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按照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信息的深度与广度,调整细化信息公开目录内容,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责任机制,加强业务处的沟通,加大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业务性。二是强化信息公开时效性,结合地方志的文化资源优势,积极响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到及时公开、及时解读、及时回复,推动地方志更接“地气”、更有“人气”,扩大地方志工作的影响力,提升省地方志办的公信力。并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推动《巴蜀史志》改版扩容,开展“四川省地方志”网站改版为“四川省情网”工作,强化信息发布更新,开通应用网站新增的在线访谈、征集调查等系统,加强在线互动交流、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对已开通的“方志四川”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号、企鹅号、喜马拉雅FM等新媒体平台做好内容发布与更新维护,加强与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日报社、四川在线、成都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横向联系,加大与四川发布、川报观察、封面传媒、喜马拉雅FM等新媒体合作力度,共享信息资源,扩大信息发布范围。利用好信息公开平台,突出地方志“资政、育人”功效,推动省地方志办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