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论苑】保护利用好雅安红色文化资源‖尹君 周冰清

作者:尹 君(四川农业大学) 周冰清(四川省名山中学)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03 19:43:19 浏览次数: 【字体:

保护利用好雅安红色文化资源

尹 君 周冰清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长征途中的红军石刻标语是珍贵的革命文物,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的重要基因组成。雅安是革命老区,红色资源积淀丰厚。雅安红军标语既有精神价值,又有经济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雅安旅游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已成为雅安地方经济的新的增长点,旅游质量明显提高,但与全省乃至全国相比,旅游业的发展还有较大差距,雅安红色旅游的知名度不高,还没有形成品牌效应。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翻越雪山、过草地,这些记载于历史教科书中、在民间广为流传的故事,大部分事迹发生在雅安境内,却不被很多人所熟知。如今,随着雅康高速的通车,许多游客直接经康定到西藏旅游,在雅安停留时间很少。因此,如何加快雅安旅游业的开发,进一步提升雅安旅游层次和品位,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

雅安市芦山县红军石刻标语陈列馆

现代旅游经济发展是一项综合性、高品位的开发。单一的自然旅游资源开发已不能满足游客需要。“不能让游客住下来”的观光旅游比例过大,造成产业链条不长、附加值不高,成为阻碍雅安未来做强做大旅游产业的潜在不利因素。只有自然旅游资源开发与人文旅游资源开发同时进行,不仅重视有形的实体,更要挖掘其丰富的精神文化内涵,二者相互依赖、相互渗透,共同形成独具吸引力的资源,才能提升品位、吸引游客。雅安有熊猫文化、茶文化两张名片,这体现了自然旅游资源与人文旅游资源相结合的优势。中国近现代史为雅安留下了许多值得回忆的往事,值得我们用心发掘,现在雅安已有如安顺场、夹金山等红色旅游资源,还需我们做大做强。

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

从雅安市情出发,不仅要做好绿色生态这篇大文章,还要做好红色旅游文化,把红色资源融入绿色发展,以绿带红、以红促绿,让红色文化在融入生态旅游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传承发扬,实现红色资源与绿色旅游共融共生,构建雅安旅游新形象,挖掘其人文价值和美学价值,打造绿色山水为形、革命文化为魂的旅游精品,促进旅游文化的有机结合。大胆创新,打造一批具有雅安特色的旅游品牌,而雅安红军标语等革命遗迹就是其中的特色之一。

雅安汉源五里牌中央红军石刻标语

将红色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个突破口,将旅游业跟其他产业同步推进,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目前,雅安很多红军革命遗迹除了收藏于纪念馆、博物馆外,很多裸露于荒郊野外。因此,对红军标语及其他相关革命遗址的开发、保护、修缮,既是当务之急,也是加快革命老区发展的举措,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推进乡村振兴,做好雅安红色旅游品牌的开发利用,打造新的旅游产品,并通过多姿多彩的活动,增强雅安旅游吸引力、感染力。通过红色旅游,重温革命历史、重走长征路,感受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通过绿色旅游感受雅安四季如春、山花似火、苍山如海的生态风光,打动游客,让其流连忘返,当地居民因此可以办好农家乐,提供旅游服务等,增加经济收入,推进乡村振兴。

雅安上里镇石牌坊,红军在此留下很多号召百姓抗日救国的标语

目前,雅安六县两区基本都建有历史文化博物馆、红军纪念馆等,但平时有组织的参观活动较少。纪念馆按工作日的时间安排开馆迎客,主动走出去的较少。因此,开发红色旅游,将红军标语收集整理,在雨城区建立专门的红军标语博物馆,进一步增强挖掘红色文化、整合红色旅游资源。当然,这些开发、修缮工作还要立足于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的结合,切实以保护为主、建设为辅,遵从修旧如旧、不大拆大建、自然协调和注重实效的原则。在实施建设、遗址修缮方面开展工作,出台相应的保护政策和有效措施,做到保护红军标语和开发利用红军标语同步进行,并与绿色旅游融合,力求使单一观光型旅游产品向休闲旅游、度假旅游和商业会议旅游、复合型旅游、文化生态旅游等多样化产品转化,从单纯追求旅游人数向追求人均停留天数、人均消费量发展。切实做好旅游资源的保护、发掘、整合,用好、用足雅安红色旅游资源,雅安旅游发展将会更上一层楼。

弘扬红色文化,让特定历史时期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大放异彩,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有利于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开展“红军精神进校园”系列教育活动,推进红军石刻标语与学校爱国主义精神教育相结合,将这一活动贯穿到各级各类学校教育中,把“强渡大渡河”“翻越夹金山”精神贯穿到学校德育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把长征精神与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在学生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通过学习,传承长征精神,如举办弘扬长征精神的大型征文活动、举行讲红军故事比赛活动、排练传统朗诵活动、观看有关红军长征的电影等,还可以把红军标语纳入到学校书法课程之中,使学生在书写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受到红军长征精神的熏陶。通过各种活动,使红军精神能积极鼓舞学生,使他们能主动用优良的作风,艰苦奋斗的精神,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学习、生活,以健康向上的心态,展现其特有的红军精气神。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尹 君(四川农业大学) 周冰清(四川省名山中学)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