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以免票吸引人 以多业态留住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2-07-02 14:00:32 浏览次数: 【字体:
  【一线故事】

以免票吸引人 以多业态留住人

讲述人:贵州黄果树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吴声洪

  电视剧《西游记》中,一道气势恢宏的瀑布前,唐僧师徒四人牵马而过,成为很多人记忆中的经典画面。这道瀑布,就是黄果树景区的陡坡塘。黄果树是由18个瀑布组成的瀑布群,这里的壮阔风景很多人听过,但未必亲身感受过。

  上半年,跨省游基本停滞。如何增加景区吸引力、盘活景点,做好省内游?黄果树景区针对不同人群持续推出各类优惠政策,包含与周边景区联动的花期游、致敬最美劳动者福利、官方粉丝优惠券等,吸引了一批批省内游客,景区迎来复苏。进入6月,随着毕业季、暑期到来,很多学生安排了假期出游计划。黄果树景区从6月21日至8月31日,针对全国应届中高考毕业生及医务工作者同步推出暑期免门票政策。同时,联动周边及公司旗下酒店、温泉、餐饮、文创等定制多条优质旅游线路和套餐产品,为游客带来更优质的旅游体验。

  一系列优惠政策发布后,景区旅游接待升温,单日最高旅游接待量达26000人,给旅游市场及景区注入了“强心剂”。

  当下,大瀑布进入汛期,更显波澜壮阔,黄果树景区也进入旅游旺季。实际上,不仅有夏季时的壮观景象,黄果树一年四季看点各不相同,时而温婉柔美,时而朝气蓬勃。春暖花开,瀑布恢复生机,像游龙奔腾而下;深秋时节,下午的阳光照在山间,水上泛起霞光,衬着景区内层层金黄的植被,一派丰收景象。贵州气候资源较好,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冬天的黄果树景区,气候适宜,适合康养。我们正积极探索推出更多康养配套设施等,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亚健康等人群提供安静、优美的居住游玩环境,舒缓压力。在这里,游客可以泡着温泉,吃着点心,品茗赏瀑,感受山间的清风,享受独处的安逸。

  景区收益关系到景区持续发展,包括环境保护、项目开发及工作人员的生活保障等方面。虽然推出了免门票和其他优惠活动,但景区收益并没有受到较大影响。目前,黄果树景区是有阶段性、区域性地推出系列优惠,免票只是一个刺激市场的方式。旅游景区是“流量经济”,通过免票吸引游客,带动游客有序、高效流动,也就带动了景区消费,增加了景区收入。

  以免票吸引人,以服务留住人。以前,传统的旅游方式是“买一张门票,照一张照片”。当下,怎么让游客留下来,怎么增加吸引点,成为各景区探索的方向。近年来,黄果树景区通过改善设施、提高服务质量等,持续改进游览体验。交通更便捷、排队时间缩短,反而延长了游客的停留时间,提高了游客的消费欲望。

  多年来,黄果树景区始终将生态保护与多元化、智慧化发展相结合,努力探索疫情时代景区新发展理念。在推出优惠政策的同时,我们也在积极丰富景区业态,转型升级、提质扩容,满足游客个性化的出行需求。为增加游客参与性和体验感,我们还推出“夜游黄果树”表演及灯光秀,打造有惊喜、有魅力、可触及、能留下的黄果树。黄果树景区周边,也逐渐成长起一批优质民宿。景区与许多民宿密切合作,为游客带来沉浸式体验。此外,定制化服务也涵盖景区周边,可以满足游客走古驿道、体验当地民族文化等个性化需求,不仅丰富了游客体验,也延伸了景区产业链。通过更好的服务,让更多游客选择留下来。

  (光明日报记者姚亚奇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6日 05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