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 ——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中的军事篇

作者: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来源:《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8日 07版) 发布时间:2023-05-28 15:00:18 浏览次数: 【字体: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8日 07版)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在进行训练。新华社发


行进中的海军第38批护航编队。新华社发

【讲武堂】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刻把握强国对强军的战略需求,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以下简称《选读》),收录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部分代表作,展示了这一思想深刻的理论性实践性和鲜明的战略性前瞻性。深入学习理解《选读》军事篇,全面领会、系统把握,常学常新、常悟常进,是全军官兵把锐利思想武器转变为履行使命任务的高强能力素质的必修课。

深入学习理解《选读》军事篇,全面把握习近平强军思想形成和丰富发展的历史进程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情国情军情发生深刻变化的历史条件下形成发展起来的,是从新时代强军事业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为我军始终在党的旗帜下有效履行使命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通览《选读》军事篇,犹如“思想的珍珠”一般的重要著作连缀成一幅壮美的强军画卷,完整展现了这一重要思想在推进军事实践基础上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历史进程。

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的进程也往往从哪里开始。党的十八大开启强国强军新征程,国防和军队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新一轮军事革命迅猛兴起,信息化蓬勃发展,智能化初现端倪,抢占军事战略制高点的无声竞逐拉开新的序幕。2012年年底军委扩大会议上,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深入思考,习主席提出“要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而奋斗”。次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将“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明确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在《牢牢把握强军目标,建设一支强大人民军队》中,习主席鲜明提出强军目标,抓住了建军治军的要害,拎起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纲,为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根本指引,人民军队由此开始了新时代的伟大行军。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和发展真理,是科学理论形成的一般规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形成,正是在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中,我们党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必然结果。从《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中明确“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中提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再到《推进强军事业,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中强调“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这一系列理论创造,串起了从一个思想点的原创性突破到多个思想点的原创性突破,再到思想理论体系的整体性提升的思想发展轨迹,为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并郑重写入党章,标志着这一思想的正式形成。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在《选读》军事篇中可以发现,始终瞄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是贯穿习近平强军思想发展历程的一条基本线索。比如,在《坚定不移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中,习主席强调“全军要乘势而上、迎难而上,把实战化军事训练不断引向深入”,正是着眼解决“我军军事训练理念仍比较滞后,训练内容体系不够完善,训练方式方法有待改进,训练保障条件需要加强,训练作风深层次问题尚未根除,训练质量和效益总体上还不高”等现实问题而发出的时代号令。习主席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人民军队如何赓续传统、保持本色,锚定什么目标奋进、沿着什么道路前行,如何赢得军事斗争主动、怎样打赢现代战争等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持续纠治问题积弊、不断化解风险挑战,使习近平强军思想随着新时代中国军事实践的发展而愈益丰富。

科学理论实现新飞跃的重要标志,是以体系创新形成理论“整钢”。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习近平强军思想”,随后其主要内容被凝练概括为“明确强国必须强军,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等“十个明确”。在《开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发展新境界》中,习主席立足新时代强军兴军实践,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出一系列原创性重大战略思想,深刻阐明强军思想“十个明确”的丰富内涵,标志着这一科学军事理论体系的系统构建。在党的二十大后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习主席对这一重要思想进一步作出系统阐发,特别是将“十个明确”发展为“十一个明确”的新概括,同时科学论述了这一思想蕴含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观和方法论,使这一科学军事理论体系得以进一步完善。

深入学习理解《选读》军事篇,悉心体悟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论体系

伟大历史时代召唤思想理论创新,丰厚实践沃土孕育科学理论体系。《选读》收入的重要军事著作,紧紧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大时代课题展开,通篇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系统思维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全方位、立体式展现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

学习《选读》军事篇,只有整体把握、全面理解、融会贯通,才能更好掌握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一系统完整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比如,强军兴军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各个组成部分有效统摄起来、有力凝聚起来,发挥提纲挈领、凝神聚气的关键作用。抓住这一主题,也就抓住了贯穿《选读》军事篇的魂和纲。研读《选读》军事篇时,不仅要注重整体把握“十一个明确”的主要内容,掌握这一重要思想蕴含的一系列标志性引领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而且要准确理解、科学运用这一思想蕴含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观和方法论,掌握强军打赢的“伟大的认识工具”。要把研读《选读》军事篇与研读《选读》中其他著作结合起来,把习近平强军思想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个科学体系中来学习理解,深刻领会这一科学军事理论体系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全面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新时代强军事业是一项开拓性事业,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军事变革。在回应强军呼唤、引领伟大变革中,习近平强军思想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科学军事理论体系的深刻性彻底性。比如,针对我军一度面临的变质变色严重政治风险,坚定不移深化政治整训,强调“我军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针对长期和平环境下滋生的“和平积弊”,下大气力把全军工作重心归正到备战打仗上来,强调“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全面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选读》军事篇中的一系列创新性思路和开拓性举措,植根实践、引领实践,直奔问题、直击要害,明确了强军事业破浪前行的突破口和发力点,引领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关键在于始终以开放姿态引领强军兴军时代潮流,在引领人民军队伟大变革中不断创新发展。比如,在《选读》军事篇中,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到将“世界一流军队”纳入强军目标内涵,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再到提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形成到2027年、2035年,再到21世纪中叶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奋斗目标的梯次完善,使新时代强军事业发展蓝图越发清晰。又比如,从“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到“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再到“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一条连缀强军“根本原则、必由之路、强大引擎、根本大计、法治保障”的战略部署链逐步构建,深刻反映了我们党领导军事实践不断深入、建军治军规律认识不断升华的历史过程,使强军兴军的战略布局更加完备。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习近平强军思想必将随着强军实践的深入推进而持续发展、不断丰富、更加完善,不断开辟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新境界。

深入学习理解《选读》军事篇,深刻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伟大贡献

反复品读《选读》收录的军事篇,我们能从中深刻领悟到习近平强军思想既坚持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建军治军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又讲了很多新话,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军事文化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为引领发展新时代强军事业作出了指导性贡献,体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

具有原创性贡献的思想理论,必须有真正的创新——提出的问题是新的,进行的探索是新的,得出的结论是新的。习近平强军思想用一系列重大理论原创破解了新时代怎样重塑人民军队的问题,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关于政治建军、军队党建的思想;用一系列重大理论原创破解了新时代怎样以强军支撑强国复兴的问题,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关于军队建设目标任务和战略布局的思想;用一系列重大理论原创破解了新时代怎样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问题,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关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思想;用一系列重大理论原创力求破解新时代怎样打胜仗的问题,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关于现代战争和备战打仗的思想;用一系列重大理论原创破解了怎样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观和方法论指导强军事业的问题,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哲学。总起来看,习近平强军思想提出了新的理论框架、理论范式和研究方法,以体系性的理论原创把我们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军事斗争准备规律、战争指导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

具有历史性贡献的军事思想既植根于民族的优秀传统军事文化,又极大地推动民族优秀传统军事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习近平强军思想内蕴着深厚的强军文化,这一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军事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军队在建军治军和强军兴军实践中创造的彰显革命性、先进性的军事文化。习近平强军思想强调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蕴含着“兵权贵一”的统军之道;强调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深远经略,闪耀着“运筹庙算”的兵法谋略;强调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充满着“以武止戈”的辩证智慧;强调当兵是要打仗的,必须有血性,透射着“勇为兵本”的尚武精神;强调把实战要求落实到练兵备战各方面和全过程,贯穿着“教战习武”的军事法则;强调严才能正纲纪,严才能肃军威,严才能出战斗力,体现着“号令如山”的治军铁律等。这些重要论述,契合中国心、民族魂、强军志,引领全军官兵从精深的文化底蕴中汲取强军兴军的动力源泉,为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和丰厚的精神滋养。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具有指导性贡献的军事思想,必然引领军事实践取得巨大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全军直面问题、勇于变革、攻坚克难,在新时代挽救、重塑、发展了人民军队,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这一思想指导下,人民军队提振精气神、立牢主心骨,重回老红军本色,我军政治生态根本好转,新风正气不断上扬。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全军把工作重心归正到备战打仗上来,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壮大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推动实战化训练步步走深,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震慑“台独”分裂势力,加强边境管控和反蚕食斗争,遂行海上维权、反恐维稳等重大任务,塑造了军事斗争有利态势。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刀阔斧深化,我军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在这一思想指导下,我军高质量发展生机勃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气势如虹,我军现代化水平和实战能力显著提升,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越走越宽广。这些历史性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主席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实践雄辩证明,习近平强军思想本质上就是新时代党的军事思想,是我们最大的胜算和底气。我们要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勇毅前行,把强军事业更好推向前进。

(作者: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赵文涛 刘光明 王金阳)

来源: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8日 07版)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