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新区观察|提供产业和智力支撑,三江新区怎么做?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2-06-28 14:00:12 浏览次数: 【字体:

宜宾观察 曹洋 四川在线记者 颜婧 宁宁

夏日三江,推窗见绿,处处生机盎然;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

作为全省首个省级新区、宜宾的“动力之芯”和“核心引擎”,三江新区发展动力强劲——着力建设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全方位推动大学生等优质人才留宜就业,为全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的产业和智力支撑。

从“园”到“圈”构建全产业链绿色生态系统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我们感受到了民营企业肩膀上沉甸甸的责任。”6月13日,宜宾市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四川时代总经理朱云峰坦言,担子重、干劲足。

在“双碳”背景下,以动力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成为多方抢占的制高点。作为行业龙头的宁德时代,2019年将全资子公司四川时代放在了宜宾,目前该项目不但扩展至10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也随之而来,本土企业更是得到辐射、带动和升级。

宜宾天原集团旗下的宜宾锂宝新材料公司,是四川时代原材料供应商之一。老牌国企发出“新枝”,未来十年,公司将为四川时代提供生产动力电池所需的锂电三元正极材料及配套材料。宜宾锂宝新材料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企业实现产值13.7亿元,同比增长142%。

年初,宁德时代全球首家电池零碳工厂已在宜宾落户,下一步还将加快推进以“碳中和+智能物流+智能制造+电动化”为核心的灯塔工厂建设。朱云峰在座谈会上表示,将保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战略定力,全面提升产能、低碳和创新三大竞争力,“要努力扩大‘四川造’‘宜宾造’锂电池在全国的占比,充分利用四川和宜宾的优质能源结构优势,加快灯塔工厂建设,助力构建全产业链绿色生态系统。”

目前,三江新区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思路,坚定不移实施产业补链、产业园区协同发展等行动,全力打造3000亿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实现“产业园”向“生态圈”的蜕变。

从“人”到“人才”为企业技术创新匹配人才资源

6月21日,宜宾海关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5月,宜宾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08.22亿元,同比增长35.3%。其中,智能终端产业占据“半壁江山”——48家智能终端企业实现进出口总值56.4亿元,增长7.2%,占全市外贸总值的52.2%。

“既要稳住存量,更要在推进更高层次的融合创新上下苦功。”宜宾智能终端产业代表企业之一、从深圳搬迁至三江新区的朵唯智能云谷公司,正进入落户宜宾后的第二个五年发展期。董事长何明寿告诉记者,公司在宜宾发展得很好,前5个月,实现工业产值46.7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他表示,企业借力宜宾大学城、科创城的基础优势,与多所高校签订了产教融合联动机制,并广泛吸纳应届毕业生就业培养,“现在职员工近4000人,其中,本地化率达85.3%。”

三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共有5万多个市场主体,除了要进一步为他们的发展保驾护航外,还要持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主体、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将企业的技术创新需求和高校的人才资源、创新资源进行有效对接、匹配,发挥最大效益。尤其是要按照“激励企业扩大发展规模,加大校企产教融合力度,与高校共同培养、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的要求,加强重点领域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让大学生学有所长、学有所用,并形成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时间协同、空间整合和规模匹配,“既要提升对大学毕业生留宜创业就业的吸引力、承载力,更要从聚集人气到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