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你好,寒假⑤ | 作业走“新”更走“心” ,成都8岁小朋友组团制作“小小空间站”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2-01-25 22:00:22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摄影报道

1月23日上午,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巷13号一栋居民楼内,成都市盐道街小学三(三)班5名小朋友聚在“大本营”,一起为寒假小组作业——一个一米长的“小小空间站”继续做调整。

三(三)班小小空间站参与设计的5名小朋友。

5名小朋友在屋内各司其职,各自摆弄各自负责的区域。王雅熹负责管理“工作舱”、王启安负责管理“动力舱”、张梓骁负责设计“宇航员”、钟思循负责管理“微重力环”、王选雅负责管理“平衡环”。

这是成都市盐道街小学创新设计寒假作业的缩影。正值成都“双减”政策出台后的第一个寒假,为了让孩子们的寒假作业既走“新”更走“心”,成都市盐道街小学作出一系列探索。

组团制作“小小空间站” 寒假作业更有创意了

在“大本营”的一张茶几上,白色的“空间站”表面闪烁着黄色灯光,煞是好看。它是五个小朋友还未制作完成的“宝贝”,孩子们亲切地叫它为“麦几号”。记者还在房间内一角,看了一张张孩子们用红色水彩笔勾勒的设计图,上面还写了电池、三通管、六通管、太阳能板的数量明细。

五个孩子设计的小小空间站。

“我们去了五金店买了一些水管制作‘空间站’,后来发现太阳能板不好固定,一开始想用PVC胶水、502胶水,发现牢固度都不够,后来改用了热熔胶,终于可以固定啦!”王启安笑着说,她打算寒假期间再为“麦几号”制作底部支架,用黏土捏几个太空人;而张梓骁打算使用3D技术打印宇航员;其他小朋友们则打算在寒假设法让微重力环和平衡环转动起来。

设计空间站之前,孩子们看了相关影像资料。受访者供图

“老师带领我们看了‘天宫课程’,我们也看了电影《流浪地球》,几个小朋友对空间站非常感兴趣,自发组织成立学习兴趣小组,想制作孩子们心目中的空间站,结合‘天宫号’和‘领航员号’设计出孩子们各自设想的飞行器,并且通过环形结构模拟空间站微重力环境。”王选雅妈妈翟来娟介绍。

孩子们的设计图。

除了小组作业之外,学科作业也很有创意。

王雅熹的妈妈卢另还拿出手机,给记者展示起来:“你看,英语作业和生活结合,用vlog的方式记录生活的美好瞬间,比如制作美食主题,可以拍摄记录食材选取、购买、制作、出炉等;语文作业是读三本好书,完成一次TED演讲;王启安对英语实践体验早就开始规划了,在家里开心地嚷着:“我要做小小酥、千层饼!”

整个寒假,盐道街小学根据各年级学生学情特点,将真实生活和实践学习相链接,依托项目式学习方式进行设计寒假作业:一年级孩子们立足文化自信,学拜年礼、用拜年礼过程中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二年级孩子们践行劳动教育,参与打扫家庭卫生,参与布置家庭氛围,为家人做一道美食;三年级用航天知识设计一个心目中的“外太空之家”;四年级通过登山、滑雪、打雪仗等运动为冬奥会献礼;五年级观察周围“美景”,用绘画、照片、视频等形式记录家乡的美景;六年级以如何改变高耗能的生活和消费习惯,过一个低碳、绿色的春节为驱动问题,通过调查收集数据,形成调查报告,为家庭、区域乃至全国春节节能提出创新性建议等。

孩子们正在画空间站的设计图。受访者供图

从参加剧本杀到观察蔬菜生长,亲子互动更多了

包括小组作业、学科作业在内,家长们有共同的切身感受:“双减”政策出台后,孩子们的寒假作业更有创意、更考验动手能力了,灵活安排的寒假时间越来越多。

就在1月23日下午,组团制作“空间站”的几名小朋友还相约参加户外实景亲子剧本杀主题活动。王启安妈妈李小亚说,孩子们对探险类的剧情很感兴趣,她们就组织孩子参加,以提升孩子对未知探索的兴趣和战胜困难的品质。李小亚还聊到一个细节,孩子呆在桌子前的时间明显减少了,和她一起打羽毛球的频率变高了,亲子关系也融洽了很多。

放完寒假的第一周,王选雅每天则会在房间练习她最喜欢的双排键,偶尔在家弹弹《菊次郎的夏天》或她的原创音乐。其他空闲时间的选项也有很多——手工剪纸、在家做做陶艺、做做科学小实验、拼乐高、打羽毛球等;张梓骁妈妈魏佳则已带上儿子看了线上音乐会,寒假还打算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带上儿子去太子岭滑雪场滑雪。

“我们培养的是未来更富有创造力的建设者,不能再用过去的培养教育方式。“钟思循的爸爸钟淦基则另辟蹊径,打算带儿子去种菜,观察蔬菜生长、带孩子去骑游,锻炼孩子的综合能力。

三(三)班小小空间站参与设计的5名小朋友和他们的家人。魏冯摄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