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聚焦市州两会丨成都怎样建好公园城市?委员们这样建言献策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2-01-23 11:00:1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1月22日下午,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成为成都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会的热点之一。民盟成都市委、台盟成都市支部都对这一主题作了深入的调研和思考,分别提出了建设零碳公园体系、亲民性公园体系的建言,将绿色低碳发展与公园城市建设结合在一起。

民盟成都市委主委刘旭光锁定两个关键词:零碳公园体系、全域碳汇生态体系

把绿色低碳发展与公园城市建设结合,提出“零碳”概念,是指遵循零碳理念设计、建造、运行的公园,是能自身达到零碳并支持所在区域趋向零碳的公园,核心是以碳中和对冲碳排放,甚至还可使公园成为城市中的“负碳”区块,助力全域碳中和。

建设零碳公园体系,民盟成都市委提出了4点主要建议——

制定建设标准。制定零碳公园体系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营管理各阶段绿色低碳标准,减少碳排、降低总能耗。

建立全生命周期管理规范。包括分析碳足迹、管控碳排放、开展碳评估,鼓励绿色能源、绿色低碳技术及其产品的推广应用。

增强城市碳汇功能。开展生态系统碳汇核算和零碳展示系统建立,健全碳汇计量临测和碳资产评估,完善“碳惠天府”区域碳减排机制。创建零碳公园组群,从个体到全域提升碳汇功能。台盟成都市支部建议,开展公园城市生态资源价值评估测算,构建相应的指标和评价体系。

推进绿色低碳治理机制创新。加快构建市、区两级碳排统计核算体系和目标考核体系,建立健全市级公园城市信息中心及区(市)县碳排放基础数据库和重点排放资源核查的常态化机制。

近年来,成都大力营造川西林盘等生活消费场景,台盟成都市支部梳理了大约120余个,并进行了深入调研。联组会上,主委潘裕萍在报告中,讲述了对成都公园城市建设的思考及建议。

在台盟成都市支部看来,构建富有西蜀园林风格的亲民性公园体系,要坚持生态、景观、文化统一协调和节约资源的原则,保护和利用原有水体、地形地貌、植被和历史文化遗址等自然、人文资源,采用木地乔木数占80%以上,形成以遮荫乔木为主体、多种植物合理配置的种植结构。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