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先锋】雷锋精神永不过时——用实际行动呼应雷锋之问‖刘朝辉

作者:刘朝辉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21 14:42:25 浏览次数: 【字体: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用实际行动呼应雷锋之问

刘朝辉

今年是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60年的岁月洗礼,伟大的雷锋精神始终历久弥新,更加丰富灿烂。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我是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一步步成长起来的。雷锋家乡学雷锋,更让我心里多了一份光荣和自豪,肩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的精神,一直激动着我的心;传承好雷锋精神,做一个雷锋那样的人,成了我从小到大的行动口号和努力方向。几十年如一日,我立下誓言和决心,要向雷锋那样,从身边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用自己的点滴行动作答,来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日记”,来呼应雷锋的人生叩问,努力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做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做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

一、做一滴至善的水,去滋润生我养我的一方土地

1993年7月,我从教师队伍调入街道从事基层工作,后从街道党政办调任到居委会,担任社区主任、书记、第一书记至今。在长达10多年的组建、拆迁和开发过程中,我抱着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东家进,西家出,日夜穿梭在拆迁户做工作,为改造老旧社区这方天地呕心沥血,无一例上访,无一例矛盾上交,无一例安全事故发生,圆满完成拆迁搬迁任务。同时,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组织广大党员、楼栋长、志愿者参与文明志愿者活动,参与老旧小区提质改造民生实事。经过长期努力,9个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创造了“零失误、零矛盾、零问题”的奇迹,营造了和谐幸福的百姓家园,成为长沙市的试点标杆。

二、做一线温暖的阳光,去照亮生活的那一片黑暗

当时的社区地处城郊结合部,居委会一无场地,二无经费,违章建筑多,脏乱差严重,居民素质参差不齐。我意识到,最迫切的问题是要了解掌握群众的诉求与愿望。于是日日夜夜走家串户,耐心听取老百姓倾诉,收集民情民意520多条。针对突出的就业难、看病难、入园入学难,发起成立长沙市第一个职业介绍所、医疗咨询队和托儿所,用雷锋精神鼓励人感召人,努力化解和帮助特殊群体解决就业难和看病难,当年就解决就业岗位600多个。2000年,社区入住一个特殊家庭,廖俊夫妻都是聋哑人,他们的就业、孩子入园入学,23年来一直是我帮扶的重心工作。当年廖俊因身体疾患被用人单位解雇,在补偿以及失业保险等问题与单位长时间未达成一致。廖俊给单位领导写信,表示协调这些问题希望由“我们的刘朝辉书记来处理,我只相信她”。于是我第一时间介入,与用人单位充分沟通后召开协调会,就经济补助以及失业救济金提出了解决方案,取得圆满成功,双方都非常满意。为建设平安、和谐、幸福社区,针对吸毒、服刑人员等特殊家庭的未成年人教育,我们把退休老教师组织起来,成立“莫等闲”工作室。如服刑人员李向阳的女儿李静,父母离异,父亲服刑时,她才6岁,一直由“莫等闲”工作室苏子泉老师夫妇教育并辅导。李静现在已是一名银行职员,并拥有了一个温暖的小家庭。她经常含着眼泪说:“虽然没有得到过父母的爱,但得到了朝辉书记的用心照顾和栽培,才拥有今天幸福的生活”。

三、做一粒丰满的粮食,去尽心尽力哺育有用的生命

扎根基层30年来,我尽心尽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2012年3月,倡导以退休老党员罗维周的名字成立的“罗维周欣馨互助会”,实行居民代表公开评议。10多年来,互助会共筹措爱心款20余万元,帮扶困难群众500余人次。2015年,田家炳实验中学一个学生患白血病,家中倾其所有并举债治疗。得知情况后,我立马送去善款3000元,解决病人家属的燃眉之急。几十年来,我用宣讲劳务费和获得荣誉的奖励,帮扶弱势群体1000多人次。独居老人程宏娭毑有过两次婚姻,孩子都判给对方,一直独居,生病后生活不能自理。于是来来回回不知多少次,我一边成立帮扶小组把老人送进医院治疗,好转后又接回送敬老院;一边多方打听,两年后终于在老人家病危时,联系上了42年未见过的儿子施政,终于让老人安详离世。每天我工作16个小时,还利用节假日走访癌症病人罗运林、独居老人戴雪梅、植物人刘秧青等家庭。30多年来,许多老人在弥留之际,当着众人深情地拉着我的手,断断续续地说:书记,您真是一个好人,好人会有好报。

四、做一颗最小的螺丝钉,永远坚守在自己工作的岗位

风里来,雨里去,基层滚爬30年,我把雷锋作为学习的榜样,不仅从心底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而且努力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对工作极端负责、精益求精,走在哪里就在哪里发光发热,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2012年,农民工小陶夫妇刚结婚,就从农村带了9000元创业资金,来我们辖区租了一个小门店做打印复印生意。不久妻子有身孕,由于爱人小陶生意不太好,还经常出去找老乡打牌通宵不回,引发矛盾,闹得不可开交。得知情况后,我一方面耐心教育小陶,背井离乡做小生意要发家致富不容易,要懂得珍惜,妻子有身孕必须细心呵护照顾好,共同齐家把生意做好;另一方面引导其妻注意沟通方法,带她进社区妇女课堂学习,还到处帮他们找生意,把他们列为帮扶重点对象。经过不断教育帮助,一年两年到现在十一年了,两夫妻相处和睦,还生了两个孩子。在社区帮助下,孩子们都上了公立幼儿园。30年来,为解决企业员工和农民工兄弟孩子入园入学问题,为居民群众化解矛盾,办实事、解难事,记不清费了多少口舌,花了多少精力。我只知道老百姓无论大事小事,都是天大的事,都是我自己的事,因为忠诚于党,真心为民,是我一生无怨无悔的追求。

雷锋精神哺育了我,激励了我,成长了我。我的努力也得到了党和人民的赞许和肯定:2015年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以后相继被评为“中国网事十大感动人物”和“中国好人”等多项荣誉。2019年10月1日,受邀参加国庆70周年观礼活动。2020年9月17日,受邀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召开的基层代表座谈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当年,在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中,雷锋向社会发出深情的人生叩问;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努力奋斗拼搏来呼应回答。

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学雷锋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嘱托,坚持到底地学,坚决彻底地学。已经取得的成绩,要继续发扬,永不自满;学得不够的,要加倍努力,奋起直追,像雷锋同志那样,忠诚于党、奉献祖国、服务人民,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

作者简介

刘朝辉,女,1968年8月生,湖南汨罗人,研究生学历。革命烈士刘正法之后。1990年1月参加工作,199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现任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街道工委委员兼恒达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先后获评“长沙好人”“湖南好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4月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其“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19年10月1日,受邀参加国庆70周年观礼并登上天安门西观礼台。2020年9月17日,受邀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召开的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受到亲切接见。多年来,刘朝辉的先进事迹先后在“学习强国”“人民网”“新华网”“湖南日报”“新湘评论”“红星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来源:四川省 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刘朝辉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