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四川要闻>2023年四川要闻>详细内容
2024-02-02 17:09:51

四川要闻2023年第15期(总第239期)( 2023年4月10日—2023年4月16日)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网、《四川日报》、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3-05-07 15:37:17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要闻

2023年第15期(总第239期)

2023年4月10日—4月16日

4月10日 四川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王晓晖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高度政治自觉抓好四川省主题教育,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获取精神养分和奋进力量,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四川更大力量。中央第十二指导组组长廉毅敏到会指导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出席。

4月10日,四川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王晓晖主持会议并讲话(欧阳杰 摄,图片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4月10日 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开幕,“开放四川,品质天府”四川主题馆同步亮相。42家省内“高、新、优、特”企业携数百件特色消费品参展,向全球推介四川省“高、新、优、特”消费精品,助力四川外贸企业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4月10日凌晨 沿江高速公路(宜宾至攀枝花高速)控制性工程——位于攀枝花市的钒钛高新区大桥主桥顺利合龙,为后续桥面、路面等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建设中的沿江高速钒钛高新区大桥(四川路桥集团大桥工程分公司供图,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4月10日 省能源局公布,2023年1—3月,四川实现天然气产量13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43%,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6.23%;天然气消费6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29%。

4月10日 四川第六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本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207项、扩展项目名录127项,共计334个体现巴蜀优秀传统文化的非遗项目列入省级非遗名录加以系统保护传承。

4月10日 成都彭州市龙康宝农副产品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雷竹笋首次出口加拿大。此次出口的雷竹笋来自规模化种植基地,有专人经营,通过了海关备案考核,在质量安全、货物供应等方面较以往都有很大提升。这是成都彭州市敖平镇王家山的雷竹笋基地在完成前期出口基地备案、出口加工厂备案和出口产品检验检疫全套流程后,迎来的首次出口。

4月10日 《人民日报》头版发表人民日报记者林治波、王永战采写的文章《四川奋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文章报道:四川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着力构建粮经统筹、农牧并重、种养循环的现代农业体系,把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巴蜀大地,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文化体验、健康养老、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生长。

4月11日 省委书记王晓晖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研究激活消费、扩大内需工作。他强调,总需求不足仍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其中消费不旺是重要因素。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着力扩大内需的部署要求,落实责任、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坚决打赢促消费扩内需攻坚战,进一步将四川省的人气聚起来、商气汇起来、烟火气旺起来,为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多作贡献。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11日 四川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在成都举行会商会议。省委书记王晓晖会见教育部部长、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组委会主席怀进鹏一行,双方就做好成都大运会筹备工作,支持四川加快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打造一流教师队伍和人才队伍、促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四川现代化建设等交换了意见。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组委会执行主席黄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4月11日 2023“锂电之都”产业生态及供应链大会在遂宁射洪市举行。会上,四川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院、遂宁市市场监管局和射洪市人民政府签约,三方将在射洪共建国家级锂电材料检验检测中心,可为锂电相关企业提供70余种产品、500余项参数的检验检测服务。本次签约的国家级锂电材料检验检测中心,其主要功能定位为检验检测、科研创新一体化平台,主要为锂电产业研发、质量控制、政府监管等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撑,除为锂电相关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服务外,还将服务于锂电材料和电池的设计、研发、生产、使用、回收等环节。

4月11日 《四川日报》报道,4月7日,四川盆地最大致密气开发平台一期工程投产。当日瞬时产气量达20万立方米。永浅3平台位于简阳市石钟镇、致密气川中核心建产区天府气田。平台共部署11口井,是截至目前四川盆地部署致密气开发井数最多的一个平台。

致密气,是一种非常规天然气,近年在四川盆地的勘探开发取得重大突破,已与常规气、页岩气一起,成为天然气增储上产“三驾马车”。2025年将实现致密气产量50亿立方米战略新目标,成为川渝千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基地建设新的增长极。

4月12—14日 第10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本届糖酒会首次实现成都市两个主要展览场馆面积满用,展览总面积32万平方米,再度刷新全国糖酒会展览规模纪录。本届糖酒会设10大展区及17个专区,6517家国内外知名食品和酒类企业参展,展商展品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观展总人次38.6万,其中展会首日17万人次观众入场参观,创下历年新纪录。

4月12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成都会见法国驻华大使白玉堂一行。黄强对白玉堂大使在马克龙总统访华后即来川访问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希望与大使先生一道,认真贯彻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推动双方汽车制造、航天航空、食品、能源等领域企业密切经贸往来,加强农业全产业链合作,深化旅游、教育等人文交流,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白玉堂希望一起抢抓机遇,持续深化经贸、农业、科技、旅游、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双方交往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省政府秘书长曾卿、法国驻成都总领事戴宁智等参加会见。

4月1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成都会见法国驻华大使白玉堂一行(田为 摄,图片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4月12日至15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在四川开展主题为“推动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的年度重点考察调研。15日上午,调研组在成都召开座谈会,听取四川省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并与省直相关部门和成都市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交流。交流发言结束后,朱永新作了讲话。他说,这次中共中央交给民进中央的重点考察调研课题,关系我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意义重大。通过这几天在四川有关城市、企业和高校走访,调研组形成了感性印象和理性思考,特别是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受到深刻启发,为接下来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分析研究对策措施等打下良好基础。

4月12日 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四川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简称:CPI)同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0.6%,农村上涨0.8%;食品价格上涨2.6%,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0.5%,服务价格上涨0.9%。

4月12日 省发展改革委公布,2023年一季度,248个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完成投资超800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4%,2023年39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6个。截至3月底,这些共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780.2亿元,累计开工项目225个。

4月13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成都会见智利驻华大使乌尔塔多一行。黄强对乌尔塔多大使履新后选择四川作为首次正式访问的中国省份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希望共同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进一步拓展农业、经贸、投资等领域务实合作,加强清洁能源、低碳环保领域合作,推动开通两地直航并积极谋划在南美设立物流枢纽,便利人员和货物往来,持续深化人文教育领域交流,全面提升双方友好合作水平。真诚欢迎智利青年积极参加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乌尔塔多希望在巩固已有合作基础上,深化农业、经贸、矿产、新能源、旅游等方面合作,积极推动两地直航,开展防灾减灾领域合作,进一步扩大人文教育交流,推动双方互利合作再上新台阶。

4月13日 2023(第一届)全国产融合作大会在绵阳举行。大会以“产业数智转型、产融合作创新”为主题,旨在搭建“政产学研用金服”高层次交流平台,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助力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4月14日,2023(第一届)全国产融合作大会举行四川省重点项目融资对接会。银行、基金公司、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分别与四川企业签署了共计378.2亿元的融资意向协议,涉及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建筑等领域。

4月13日 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泸州开幕。本届酒博会延续“举杯中国·品味世界”这一主题,设有5大展馆、8万平方米矩阵。希腊作为主宾国亮相,设置390平方米主宾国馆,集中展示希腊美酒、历史文化、人文风情,系统推介希腊葡萄酒、旅游、文化等特色资源。同时,酒博会设置重庆馆、新疆馆、泸州馆、绍兴馆、丽水馆等国内酒类产区馆,集中展示各大产区发展新成效。本届酒博会吸引了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家企业参展参会,参展产品囊括白酒、葡萄酒、啤酒、黄酒、果露酒、洋酒等6大酒种,涵盖酒类包材、智能酿造、系统研发、智慧管理等酒业全产业链。

4月13日上午 四川省“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首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卫星应用与发展高峰论坛暨“绵阳星座”“涪城一号”出征仪式在绵阳市举行。载着“绵阳星座”首颗卫星“涪城一号”的卡车,将前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计划5月发射升空。该卫星为首颗四川造SAR遥感卫星。SAR(Synthetic Aperture Radar)卫星,即合成孔径雷达卫星。

4月13日 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公布,2023年1至3月,四川“银税互动”已为3.16万户企业授信325.67亿元,其中2.55万户企业获得贷款233.73亿元。

4月13日 中国轻工工匠学院(泸州)正式开学。作为建设中国西部工匠城的重要支撑,中国轻工工匠学院正式开学,标志着学院建设和发展按下“快进键”,进入“新阶段”。

中国轻工工匠学院(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4月14日 省委书记王晓晖在成都会见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一行。双方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四川现代化建设需要,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教育教学、干部培训、人才交流等领域合作,不断开创新时代省校合作新局面等交换了意见。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北京大学领导孙庆伟、宁琦,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

4月14日 省委书记王晓晖在成都会见交通银行董事长任德奇一行。双方围绕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以优质金融服务支持四川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积极参与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大力发展外贸金融科技金融,助力四川现代化建设等交换了意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泽,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

4月14日 省生态环境厅公布,《四川省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实施方案》于3月23日印发。方案提出,到2025年,四川省长江流域总体水质保持优良,70%以上国控断面水质达到Ⅱ类,干流水质稳定保持Ⅱ类,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重要河湖生态用水得到有效保障,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4月14日 以“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为原型摄制的传记电影《周永开》在成都首映。电影《周永开》以四川省原达县地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永开同志的真实生活、坎坷经历、感人事迹为创作基础,围绕他工作生活的各时期,选取最有表现张力的段落,以小见大从不同侧面展示出周永开的高尚品质和传奇人生,在银幕上生动鲜活地刻画出一个信仰坚定、笃定笃行的共产党员形象。

4月14日上午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中心和四川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共同主办的首届精准医学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与创新转化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上授牌组建的四川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精准医学产业中心是四川首个医药健康产业领域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由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依托国家级四川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布局建设。

4月14日 我国两条重要铁路干线——达成铁路和襄渝铁路,启动为期52天的大修集中修,主要涉及线路、桥梁、隧道、接触网、信号机等设备施工。大修集中修结束后,两条线路设备质量将得到提升。

4月15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黄强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精神,按省委部署要求,研究省政府党组主题教育工作。

4月1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黄强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田为 摄,图片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4月16日 满载55吨货物的川航全货机航班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启航,并顺利落地匈牙利布达佩斯国际机场。这标志着川航“成都双流—布达佩斯”定期货运航线正式开航。该航线是中国西部地区首条至东欧地区的全货运航线。其顺利开通,将进一步提升成都的航空枢纽功能和影响力。

4月16日 省委书记王晓晖在成都会见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一行。双方围绕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主体,助推四川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等交换了意见。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科技部副部长相里斌,中国电科总经理陈锡明,省领导陈炜、郑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

近日 宜宾学院农林与食品工程学部高刚博士在宜宾市江安县橙花岛进行植物保护项目监测时,发现了有三峡“植物大熊猫”之称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丰都车前,在四川境内尚属首次。丰都车前是我国特有物种,最早发现于重庆丰都,是研究特殊环境下植物适应性和应对机制的理想载体。

近日 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3月,四川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6%,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持平,环比上涨0.2%。1—3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2022年同期下降1.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比2022年同期上涨0.6%。

(资料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网、《四川日报》、四川在线)

辑录: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网、《四川日报》、四川在线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