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中央红军入川第一县”纪念碑在古蔺县落成

来源:古蔺县老区建设促进会供稿 发布时间:2022-01-20 16:22:30 浏览次数: 【字体:

1935年1月29日,中央红军分左中右三路从贵州土城、元厚、风溪口等一渡赤水进入四川古蔺县境,红军四渡赤水在古蔺转战54天,总行军里程3671华里,足迹遍布古蔺县现辖的23个乡镇(街道)。古蔺是中央红军四渡赤水转战时间最久、转战路线最长、转战地域最广、每渡必及和全程见证的唯一县,是中央红军长征入川第一县,四渡赤水战役主战场。

红军四渡赤水在古蔺,进行了开仓分盐,惩治恶霸地主等斗争;召开了石厢子会议(原属古蔺)、白沙会议、白沙军委纵队会议、走马坝会议、太平渡会议、大村会议;进行了二郎滩背水战、太平渡阻击战、攻打云庄、镇龙山奔袭战、长坝槽击落国民党飞机、桂花火烧寨战斗;发布了《告全体红色指战员书》《关于停止渡江建立川滇黔边根据地电令》《关于由川南回师东进的政治训令》《关于收容工作的指示》《二渡赤水行动计划》《四渡赤水行动计划》重要文令;完成了红军二渡、四渡赤水河的伟大壮举;期间古蔺有八百余热血男儿参加红军。

2022年1月距1935年1月中央红军长征进入古蔺县正好87周年,由古蔺县老区建设促进会组织实施的“中央红军入川第一县”纪念碑在该县叙古高速二郎互通连接线正式落成。

“中央红军入川第一县”纪念碑高19.35米、厚1.29米、宽5.4米,代表着中央红军1935年1月29日四渡赤水进入古蔺,在此转战54天。古蔺是一块充满传奇色彩和光荣的红色热土,浸润着革命先辈生生不息的红色血脉。从今往后往来于川黔的人们,将会见证这一具有红色历史意义里程碑的风采。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红军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长征精神世代传承。

来源: 古蔺县老区建设促进会供稿
终审:杨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