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央广国际在线、四川发布等10多家媒体报道“成都名镇名村志丛书”“成都风土人文丛书”出版消息

来源: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供稿 发布时间:2022-01-18 10:20:45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是成都方志文化品牌“成都名镇名村志丛书”和“成都风土人文丛书”收获年。2022年1月12日,“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央广国际在线”“四川发布”“四川在线”“红星新闻”“川观新闻”“锦观新闻”“人民资讯”“人民论坛”“腾讯新闻”“九派新闻”等10多家新闻媒体,集中报道两部丛书年度内优秀成果问世的消息。“书香天府”“书香成都”等致力于全民阅读的微信公众号也报道了相关消息。

9429cc4c096b471f8ac0344213a1e03e.png

“成都名镇名村志丛书”和“成都风土人文丛书”是成都方志文化两大品牌,致力于深度挖掘散布在成都平原及周边的村落、场镇和中心城区寻常巷陌里的历史文化信息和人文风情,集中展示天府文化的独特魅力,让读者从地方志里读懂成都、唤醒乡愁。2021年12月,“成都名镇名村志丛书”首批志书——金堂《三学寺村志》、青白江区《城厢镇志》、蒲江县《西来镇志》陆续出版;“成都风土人文丛书”年度成果《武侯街巷》《彭州民俗》《彭州三国遗韵》《新津记忆》《南江往事》《百家百年》等也相继出齐,累计出版近30部。

1423faadb7384bfb8584bcd889e1b698.png

金堂《三学寺村志》是“成都名镇名村志丛书”首部名村志,突出了三学寺村在中国历史和文化方面的三项“名”和“特”:一是突出三学山作为文献中先秦时期“八百年不死”的“蜀中八仙”之一李八百三次学道之地的历史文化底蕴,这里还是汉张道陵所创天师教二十四治之一、中国道教炼丹术的重要传承地。这在史地经典如《蜀中名胜记》《元和郡县志》《太平寰宇记》《舆地纪胜》《读史方舆纪要》,历代地方旧志,明清的国家一统志,各种道教典籍中记载甚多。二是突出三学寺的佛教文化。三学寺隋唐即已有之,现留存有大量遗迹、文物,而在此之前的南北朝时期,佛教文化已在此传播。三是突出历史文化名人如唐代诗人王勃、李商隐、张蠙,镇蜀名将韦皋、段文昌,前后蜀的蜀主王衍、徐太后、花蕊夫人,明蜀王朱椿、状元杨慎,清代名将岳钟琪等到此游览赋诗的文化气息。

青白江区《城厢镇志》是“成都名镇名村志丛书”首批名镇志。城厢镇是四川古代县治文化、书院文化保存最好的镇,包括宗祠、客家文化,在全国古镇中也非常有个性。被孙中山、毛泽东两代伟人褒扬,“收功弹丸”的辛亥英魂彭家珍专祠,以及天下名联“世外人法无定法然后知非法法也,天下事了犹未了何妨以不了了之”撰写者何元普的故居也在这里。从宋代以来180多位有名有姓的县令被一一记录,他们在城厢留下的治绩,有的竟是汉语典故的来源,而我们竟然不知。这在《城厢镇志》就有详细的记录。

蒲江县《西来镇志》也是“成都名镇名村志丛书”首批名镇志。独特的川西古镇风情,川剧之乡的历史渊源,红色文化背后的故事,全国环境优美镇的秉赋,魏了翁、李家钰等文化和历史名人的遗踪,乡土大姓家族对当地文化的影响,都在这部镇志里一一作了梳理。“佛从西来”的底蕴,千年古镇的“古”字,在《西来镇志》里得到很好的体现。

6adef9cd89834c7f9b318640bf609325.png

为了让成都山川风物、民风民俗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飞入寻常百姓家,将浩如烟海的地方志文献转化为通俗易读的文本,2017年以来,成都方志还推出“成都风土人文丛书”近30部书籍成果,如《华西坝记忆》《天府芙蓉》《天彭牧丹史话》《彭州旧城故事》《金堂地名故事》《崇州地名背后》《新津文脉》《新津史海钩沉》《新津记忆》《蒲江幺妹灯》《牟礼记忆》《夹关记忆》《彭州泉水》《彭州三国遗韵》《彭州民俗》《邛崃民俗》《百家百年》等,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为发掘地方历史文化、展示地方民俗风情,彰显地方人文特色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 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供稿
终审:杨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