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政服务>资治探索>详细内容
2023-04-21 08:47:50

【论坛】孙学元 ‖ 风好正是扬帆时——小议节能降耗

作者:孙学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16 11:19:53 浏览次数: 【字体:

若干年前,我从报纸上看到一则消息,说的是一位牙膏营销员,喜形于色地侃侃而谈他的市场营销经:让生产厂家把牙膏的出口处做大点,用户每天漱牙时,挤出的牙膏肯定会比原来多。这样,一盒牙膏消费的时间肯定会比原来短得多。用户消费完这盒牙膏后,又会继续去购买一盒新的牙膏使用。如此循环往复,企业牙膏的营销量就会不断增加,从而获得更多利润。他还理直气壮振振有词地说,他只管营销量增加没有增加,至于其它的事情,就不是他管的了。当时,很多企业都把这个营销员的话当作“经”来学,作为商品生产和营销的指导思想。时至今日,仍然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把此作为指导思想。

今天看来,这个推销员的营销“经”不仅“念歪”了,非常有错误,甚至是非常有害。因为这位营销员的营销“经”,既不是依靠创造发明开发新产品,也不是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革新改造老产品,更不是节能降耗,降低成本,其实质是通过消耗资源、消耗能源的办法,扩大生产量,提高营销量,增加产值,从而提高经济效益。

这么多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实践经验和客观教训表明,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通过消耗资源、消耗能源、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方法来刺激经济发展,提高经济效益,无疑犹如竭泽而渔,饮鸩止渴,是一种短期行为,既不符合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也不符合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要求,其结果只能是死路一条。

党的十九大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必须坚持节能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节能降耗,绿色发展,企业必须走在前头,也应该走在前头。因为企业是现代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在资源配置中是第一位的,是起决定作用的,企业在市场经济中也是第一位的,也是起决定作用的。企业在产品开发、销售中,必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理念,必须牢固树立节能、减排、降耗,保护自然、保护环境、保护资源意识,坚决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坚决杜绝开发、营销、运用和消费高耗能、高污染商品。其次,工商、质量技术监督、生态等部门也必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理论,对企业实行高标准、严要求,在企业商品的审批、质检、安检、抽检、环评、考核等环节中,要严格把关,严格审查,严格执法,严格监督,严格考核,决不能降低标准随意迁就,更不能放任自流。另外,消费者也要牢固树立节能降耗理念,使用“生态产品”,实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十九大语),不购买、不消费高耗能、高污染商品,使高耗能、高污染商品没有市场,无人问津。

“风好正是扬帆时。”现在全国各地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节能降耗、绿色发展,已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企业、政府相关部门和消费者在节能降耗、绿色发展方面必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应该大有作为,也能够大有作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孙学元(美姑县党史与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