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政服务>资政参阅>详细内容

“天府之国”的由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29 11:40:56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被称为天府之国。“天府”一词,最早见于《周礼》,本是一种官名,其职责是“掌祖庙之守藏,与其禁令。凡国之玉镇、大宝藏器焉,若有大祭大丧,则出而陈之,既事而藏之” (《周礼·春官·天府》),即保管国家珍宝、库藏的一种官吏。后用以比喻自然条件优越、形势险固、物产富饶的地方。秦末汉初,张良在论证定都关中时说:“关中左崤函,右陇蜀,沃野千里,此所谓金城千里,天府之国也。”(《史记·留侯世家》)。张良论及的“天府”,主要是指关中平原,并非今天的四川盆地。

历史上,最早称四川为“天府”出自诸葛亮的《隆中对》:“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业。”汉代的益州包括今四川盆地和汉中盆地。东晋著名史学家常璩(qú)在《华阳国志》中称:“蜀沃野千里,号称‘陆海’,旱则引水浸润,雨则杜塞水门,故记曰: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天下谓之天府也。”后世雅称“天府之土”为“天府之国”,“天府之国”便在历代文人墨客笔下逐渐成了四川盆地的代名词。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