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四川三线建设>人物回忆>详细内容
2023-06-13 21:57:44

徐有威 陈东林:在等待战争来临的岁月中——三线建设的今生前世

作者:徐有威 陈东林 来源: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05-08 15:37:57 浏览次数: 【字体:

也许您不知道三线建设,但是您也许知道,196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的胡锦涛和北京地质学院的温家宝,在三线建设口号的召唤下,奔赴祖国西部的甘肃。在刘家峡和酒泉工地共同度过了14年的风雨春秋,从普通技术员成长为省一级建设领导者,他们又在1982年共同来到北京,开始走上中央领导岗位。在共和国领导人中,同样有着领导三线建设的,还有宋平、李岚清、王兆国……

也许您不知道三线建设,但是您也许知道成昆铁路,攀枝花钢铁集团,酒泉航天中心,西昌航天中心,葛洲坝水电站和中国第二汽车厂这些中国响当当的企事业单位名字。这些,都是三线建设的直接或间接的产物。

也许您不知道三线建设,但是您也许看过《青红》,看过《我11》,看过《山楂树之恋》。这三部电影的背景,就是三线建设。其中《青红》和《我11》的编导王小帅,出生5个月后随父母从上海搬迁到位于贵阳的三线建设企业的贵阳光学仪器厂。他在那里长大,俗称三线二代。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三线建设,是一个激动人心而又一度神秘的话题。从1964年到20世纪80年代,从1964年到20世纪80年代,成千上万的建设者,包括工人、解放军、工程技术人员和干部,从中国的四面八方,汇集到内地大西北、大西南的丛山峡谷之中,苦战十余年,进行了一场鲜为人知但规模极其浩大的建设。

在备战的要求和“文革”的冲击下,三线建设得了成波澜壮阔,跌宕起伏,影响深远,犹如一场激烈的战争。最后,在三线地区拔地而起了1100多个星罗棋布的大中型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它形成了中国可靠的西部后方科技工业基地,初步改变了中国东西部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布局,带动了中国内地和边疆地区的社会进步。

三线建设,堪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空前的西部建设战略,凝聚了第一代中央领导核心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及彭德怀、李富春、薄一波和罗瑞卿等中央领导人在当时复杂形势下的战略思考和筹划。

三线建设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随着邓小平等几代中央领导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与时俱进的开拓与探索,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三线建设转入以“军转民”为中心的调整改造、发挥效益的再创业阶段。

通过对三线建设今生前世的回顾和反思,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的结论,即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与世界霸权主义的较量中,直接或间接地打赢了关系国家安全和民族利益的重大斗争,同时取得了开发西部的重大经济成就。

作者:

徐有威: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小三线’”建设资料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

陈东林: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经济所研究室研究员

(来源: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

来源: 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