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红军长征在四川>长征研究>详细内容
2023-06-23 10:30:25

【记者再走长征路】长征途中 党中央在四川召开的会议最多

作者:祖明远 来源:四川日报20190724 发布时间:2019-07-24 20:39:02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日报记者 祖明远

四川是红军长征从南向北的桥梁和中转基地,是历时最长、所涉地域最广、所经行程最远的一个省,也是党中央在长征途中召开会议最多的省。

在四川的一年零八个月里,党中央为统一党内思想,召开的重要会议有“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会理会议、磨西会议、泸定会议、懋功会议等14个会议。

长征途中条件简陋,许多重要会议虽然会址简陋,但意义非凡。

1935年1月29日,红军一渡赤水,进入川南的古蔺、叙永地区。当时数十万国民党军队的包围圈已初步形成。2月3日晚到5日凌晨,中共中央用开会的形式度过了长征途中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农历新年。开会地点位于四川、贵州、云南交界处,鸡一叫三省都能听到,所以叫作“鸡鸣三省”石厢子,这次会议也因此得名。这次会议是遵义会议的延续,以洛甫接替博古在党中央负总责,并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内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

1935年6月18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率领红一方面军主力到达懋功,与前来接应的红四方面军会师。6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懋功北部的两河口召开会议。会议正确分析了当时国内的政治形势,强调坚持北上抗日的方针和党对红军的领导。否定了张国焘南下的错误主张,明确提出北上建立川陕甘根据地,这为实现党和红军北上抗日和领导全国抗日运动的伟大战略目标奠定了基础。

1935年8月4日至6日,党中央在松潘县毛儿盖附近的沙窝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重新决定了北上的部署,决定将红一、四方面军依各部现所在地分成左、右两路军向北挺进。1935年9月,中央政治局在若尔盖的巴西召开会议,坚持北上的正确路线,谴责张国焘右倾逃跑主义行为。

这些会议研究红军的战略方向和路线问题、军事指挥权问题等。也是在这个过程中,党和红军逐渐走向成熟,形成了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使中央红军摆脱了绝境,引领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直至立足陕北,走上抗日最前线,最终带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

来源: 四川日报20190724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