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 罗功臣 ‖ 余敏:战疫“三员”

作者:罗功臣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29 16:48:30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

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均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及“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关注“方志四川”头条号即可查看)。因微信平台文章发布数量所限(每天最多发布8篇文章),择部分征文作品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发布;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并收入正在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

余敏:战疫“三员”

罗功臣

在这场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争中,人人都不是观众和局外人,而是守护者、守卫者,面对疫情没有退路,唯有坚定希望。沐川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余敏说:“作为人民警察,在防控疫情一线,唯有坚定信念、毫不停息,方能守护一方平安,保社会安定。”

我是共产党员,我是人民警察。余敏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支部书记,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现实检验。带领治安大队全体人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各级党委政府、公安机关的各项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治安大队成为关键时刻的过硬“最强支部”。

战疫“联络员”。余敏是全县疫情维稳处置组联络员,是县公安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协调组牵头责任人之一和秩序维护组第一牵头责任人。县公安局下设工作专班在治安大队。工作中,余敏打通工作联系渠道,主动对接县卫健、信访、医疗机构和各乡镇收集相关信息,建立24小时信息互通机制;严格落实工作上传下达,按上级要求汇总上报信息,及时传达上级决策指令,并跟踪检查落实情况;对有关疫情引起的不稳定因素、事件加强情报信息研判预警,重要情况及时上报上级公安机关和当地党委政府,通报卫健部门和涉及的公安机关,全力协助乡镇党委政府做好防控工作,实时打通了“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沟通桥梁。

战疫“情报员”。余敏深知:要想工作更有力,需情报信息更精准。从1月26日(大年初二)开始,这个春节不单单是放弃休假,更多的是加班加点对涉疫区来沐人员的信息核查登记工作。用他妻子、孩子的话来说:“这个春节是我们几乎与他碰不到面的一个春节。”多少个凌晨两三点,他的办公室灯光是亮着的;多少个清晨五六点,他的办公室灯光还是亮着的。如果这段时间的夜晚九十点,你看见那个戴着口罩、穿着警服、提着公文包穿梭在乡间巷尾的人,那么一定是他在走乡串户核实信息;如果这段时间你走进沐川县公安局办公区域,听上去比较蹩脚的川普:“我这里是沐川县公安局,请配合我们核查相关信息……”;然后,切换沐川话安排部署工作,又不停地顺当地来回切换,排查掌握武汉来沐人员输入地、来沐途径、在沐期间停留地(住宿情况)、常住地、常住期间活动范围、离沐去向等轨迹情况。同时,他牵头结合“一村一警”工作,开展入户入企走访核查或电话访查,会同各乡镇政府和县级相关部门落实一人一策精准管控措施,认真填写人员检查信息反馈记录,为疫情防控提供实时、精准数据。

战疫“战斗员”。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余敏在这场防疫斗争中视为一级命令的任务。一是沐川县已全面取消大型群众性活动,1月25日开始,所有娱乐场所、网吧、茶楼等公共聚集场所全面停业。餐饮部门缩小经营或不经营,余敏牵头各派出所做好辖区范围的关停解释工作。二是牵头对县域客运公交车站、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进行6次专项督导。全力开展酒店、民宿入住湖北籍,特别是武汉籍人员的排查登记工作,实现全覆盖排查。三是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取消群体性就餐30余场次,1月31日至2月1日,余敏牵头会同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维护县城区6个口罩临时销售点治安秩序。四是疫情期间,户籍、出入境窗口暂停部分业务,办证转为线上+线下,余敏创新推出“四个一”(即一律实现防护措施到位上岗、一律做好窗口全方位消毒、一律做好办理业务群众体温检测、一律做好疫情防控正面宣传和解释工作)疫情防控措施,切实预防交叉感染。目前,完成户政业务31件(其中微户政办理12件)、出入境业务12件。

余敏身边的战友常说:“他就是天生的战斗员,46岁的人,精神头碾压20几岁年轻小伙,是可以天天满格血拼的战斗机。”其实,哪有血肉之躯的战斗机,他也深知被感染风险,他也会精疲力竭,但他更加坚定:我是人民警察,我不冲上去,谁去?并不是每个战友都能看见他用手轻捶腰椎、按压太阳穴、默默服下止痛药的那个场景而已。为什么他的团队就特别能战斗,就特别能冲在前、战在前,执行力超然、战斗力超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呢?因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功臣(四川省沐川县委政法委)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