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欧阳延易 ‖ 您摘下口罩后的样子真好看

作者:欧阳延易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25 14:17:39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

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均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及“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关注“方志四川”头条号即可查看)。因微信平台文章发布数量所限(每天最多发布8篇文章),择部分征文作品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发布;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并收入正在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  

您摘下口罩后的样子真好看

欧阳延易

春节,正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段。人们走亲访友,万家团圆,一片欢愉。然而,今年的春节却不复往年。宽敞的街道被栅栏隔离成狭窄的路卡,对限制出行不得不购买生活用品的居民“严密盘查”;零星几个戴着口罩、行走匆忙的人,隔着老远就互相让出了“安全距离”;湿地公园、法制广场、天梯公园,还有学校、图书馆、电影院,关闭的关闭,停业的停业……造成这一后果的罪魁祸首就是来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

驰援武汉,争当“逆行者”。众多医护人员纷纷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孙立的妈妈就是其中一位。

2月9日,是出征的日子。临行前,孙立紧紧地抱住妈妈,不让妈妈搬行李,不准妈妈上车。“妈妈,您不能去!如果您被感染了怎么办?”最近,“感染”两个字出现的频率太高,孙立最怕的还是见不到妈妈了。妈妈眼里噙着泪花,却微笑着抚摸着孩子的头:“小立,你都7岁了,要明白一些道理。能够为国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妈妈很乐意。而且,妈妈是一名医生,才不怕那些……”是呀,妈妈是一名医生,医生不就是专门治病的么?“那,妈妈,我要是想您了怎么办?”“妈妈会打电话、会发视频的,妈妈每次出差不都是这样吗?”

尽管有万千的舍不得,妈妈还是走了。从现场的拥抱、亲人的眼泪,还有旁人竖起的大拇指,孙立似乎感觉到了这次出差的“不一般”。而妈妈也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天天和自己视频,就连通话也是寥寥几句,匆忙挂断。

终于,在2月14日这天,从爸爸的手机上,孙立看到了妈妈的自拍照片。照片中,妈妈昔日引以为傲的长发没有了,剪成了她平生最不喜欢的蘑菇头发型。妈妈瘦削的额头、双颊,被勒出一道道印迹,妈妈告诉爸爸,那叫“疫痕”。爸爸告诉妈妈:“你摘下口罩后的样子真好看。”

是呀,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医护人员们摘下口罩后的样子都是最美的样子!他们的身影是2020最美的身影!我想对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说一声:“您辛苦了!您摘下口罩后的样子真好看!”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欧阳延易(四川省仁寿县小龙人学校五年级学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