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陈敬乐‖ 不断坚持深化疫情防控的宝贵经验

作者:陈敬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04 16:28:05 浏览次数: 【字体:

不断坚持 深化疫情防控的宝贵经验

陈敬乐

2020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回顾了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全面总结了疫情防控取得的宝贵经验。这些经验在疫情防控实践中形成,弥足珍贵,深刻揭示了抗击疫情中国为什么能取得全面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的奥秘,我们应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深化和完善。

要旗帜鲜明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形成了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为抗疫战疫指明了方向。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地各部门立即响应,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自上而下建立起相应的疫情防控领导体系,党的领导在疫情防控中得到全面加强和不断巩固。党中央在疫情防控中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抓落实和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战胜疫情的根本政治保障。当前,总结好运用好疫情防控的宝贵经验,就是要一以贯之坚持和不断深化党对疫情防控和其他一切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始终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

中国国家治理体系优势,其中有个很重要的关键是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把中华民族的大团结转化为治理效能,从而把中国所有力量能够高效地发挥出来,让我们的力量更集中、更高效。疫情面前,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闻令而动,令行禁止。在党中央号召下,全国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人民解放军、公安干警、社区干部、志愿者、下沉干部、基层干部及媒体记者义无反顾、挺身而出、逆向前进,迅速驰援湖北和武汉。从中央到地方,各条战线各个系统及社会各界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全力支援疫情灾区,筑成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和“钢铁长城”,形成抗疫人民战争的巨大洪流,生动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和中国奇迹。

实践证明,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较强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能够汇聚力量,形成上下一条心、全国一盘棋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这也是能取得抗疫“中国答卷”的重要因素。总结好运用好疫情防控的基本经验,就是要始终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动员全社会力量、调动各方面资源,形成办大事要事的强大合力,不断展示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疫情期间,我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广为弘扬,涌现出大批英雄模范,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赓续红色传统,继承革命精神,发扬集体主义,弘扬时代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抛妻离子,舍小家为大家,勇于逆行,“大爱无疆,救死扶伤”的奉献精神、“义无反顾,不怕牺牲”的英雄主义、“不畏艰难,坚定信心”的革命乐观主义、“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的斗争精神在抗疫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守护者》 69cmx95cm 焦永红(图片来源:四川艺术网)

疫情防控的成绩充分证明:坚持共同理想信念、道德观念和价值理念,精心讲述中国故事,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振奋精神,增强信心,共克时艰,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将全党全国人民紧紧在思想上精神上团结在一起,是战疫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总结好运用好疫情防控的基本经验,就是要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弘扬主旋律,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制度,筑牢战胜困难的精神防线。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调集全国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最大程度提高了检测率、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了感染率、病亡率;始终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视为重中之重,不计一切代价拯救人民生命,并根据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切实解决就业等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难题,特别是采取兜底政策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执政理念和忧民、爱民、重民、护民的赤子之心。

总结好运用好疫情防控的基本经验,就是要不断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做到不忘初心,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保持赤子情怀,不断为民谋福祉,不断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始终依靠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疫情发生后,我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全国各族人民都以不同方式积极参与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在党组织的组织宣传和带动下,市县、乡镇街道、社区和村的广大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下沉干部,一线民警和其他广大群众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地毯式摸排、网格化管理、驻点式包保、全天候“卡口”,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做实做细联防联控措施,织牢织密各级防护网络,疫情防控工作真正落实到每一个街道社区、每一个企事业单位、每一个机场车站码头,落实到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网格、每一户、每个家庭和每一个人,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和最严密的防控网络。

实践证明,人民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真正的铜墙铁壁,是我们党执政最大底气,没有人民我们便一事无成。总结好运用好疫情防控的基本经验,就是要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战胜任何艰难险阻。

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彰显大国担当

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优势,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疫情发生后,我们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主动向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彰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迅速遏制疫情向全球扩散,中国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措施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经中央批准,武汉“封城”,其代价和牺牲不可谓不大,目的就是阻止疫情向全国和全世界扩散蔓延,中国举全国之力阻击疫情蔓延也为世界其他国家防控疫情赢得了时间。疫情中,中国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各国诠释了中国担当、中国责任,也彰显了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态度和决心。

实践证明,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得到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赞赏和认同,也必将造福于世界各国人民。总结好运用好疫情防控的基本经验,就是要加强团结合作,用团结代替分歧,用理性战胜偏见,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和清洁美丽的世界而奋斗。

作者简介

陈敬乐,华中师范大学硕士毕业,湖北省黄石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负责人。在《学习时报》《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中央多家媒体发表文章 200余篇。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陈敬乐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