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秀翠巴南鼎山寨 ‖ 谭守学

作者:谭守学(巴中市巴州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20 18:08:59 浏览次数: 【字体:

秀翠巴南鼎山寨

谭守学

巴中名胜鼎山寨,位于巴城20余公里的鼎山场后,面积近百亩,上有古城垣遗迹,曾名古城寨。因远看山形似“鼎”,故名鼎山寨。山寨以“奇险秀珍绝妙”名扬一方。清代书法家王善堂为其题写“秀萃巴南”,书刻于山寨崖壁,成为风景一道。

鼎山寨上,建有鼎山寺。明宣德元年(1426),高僧慧静云游至此,观其地势,山地突起,三面绝壁,如斧削刀切,唯一面曲径陡窄,机关重重,攀援可上,于是便在此建大雄宝殿,名曰鼎山寺。经数百年数毁数建,逐步形成“一亭二阁三门四殿”格局规模(即观善亭、石塔、观音阁、哪吒道寨门、天厅大殿、传经殿、老君殿、财神殿)。寺内曾有泥塑、木雕、石刻及铜铁铸像三百余尊,香火旺盛,远近闻名,信众远来。

清光绪二十年培修山寨,有记:寨有重门,内门之楼,曰:魁星。距楼数十步即古佛院也,院前有塔,系明宣德元年造,字犹可读,其旧貌不过如是而已。今则于外门建阁,曰:“文昌”,与内门之魁星楼峙,佛殿之后添设观音阁一所,前则池也,池前临崖,创观善亭,亭高而逼场,可俯瞰焉,此今之所设也。又云:方今海疆多故,萑苻遍野。聚察所以避寇也。一旦有警,村人共乘之,则池可以为汲饮之资,亭可以为瞭望之所,内有门与旧之佛寺而居处益广,外有阁连内之魁星楼而守御益善……

鼎山寨以“奇险秀珍绝妙”,引人入胜,独秀一方。

请看,在四山环绕的一片开阔地带,凸起一山,高耸入天,远望如玉玺矗立,近看似宝冠置案,谓之奇。

来到寨前,峰之三面,绝壁悬崖,如刀砍斧削,仅一面有曲径可攀,上建重重关卡,易守难攻,谓之险。

鼎山寨寨门

由于奇险,山寨受到历代有识之士青睐,经能工巧匠精心打造,庙宇宏伟壮丽,巍立于山寨之巅,亭阁灵巧雅致,散布于风景绝佳之处,古老碑碣掩映于翠柏茂林之中,历代石刻锉造于奇石崖壁之上,被誉为“秀翠巴南”,谓之秀。

寨上老树古藤众多,唯数十株无名树,春夏开花,秋冬结实,粒大如豆,为狸狸松鼠之美食。据说早年有一老农曾尝其果,食若嚼糠,粗糙不堪,故当地人俗称其“粗糠树”,仅此独有,迄今未辦科目,是谓之珍。

更不可思议的是,如此绝顶之巅竟然有清流一股,喷流成池,名曰“天池”,池方圆月3米,池底下凹,中间有一罅,粗处如指,细处若丝,水自罅中喷出,甘冽清醇,冬温夏凉,四季不涸,烹食沏茶,风味别具,世人无不称绝。

天高云淡之日,登临寨顶,瞭望八方,起伏的峰峦,交错的溪流,纵横的沟壑,一览无余,炊烟袅袅,随风飘散,声声鸟唱,伴花香扑面,形态各具的美景造型,自然天成,跃然眼前。清进士成华钦观之,感概万千,集其“天池跃鲤”“龙头喷雨”“牛项眠云”“马鞍跨月”“龙宝飞霞”“圆蚰流丹”“尖峰点翠”“古柏盘龙”为“八景”,诗兴勃发,吟成“八景诗”,镌刻于寨之石壁,景入诗,诗刻景,诗景相融,天人互动,雅韵由然,妙趣横生,世人称颂。清进士成华钦八景诗云:

天池跃鲤

闲游几度到池边,

每见鲤鱼寄慨然。

欲向满山诸佛问,

龙门变化待何年。

古柏盘龙

枝为龙爪叶为鳞,

盘踞孤峰数百春。

自信托根先得地,

不需雷雨也飞身。

鼎山寨八景之——古柏盘龙

牛项眠云

云缠牛项不耕田,

长抱街衢卧岭边。

二百余家七百口,

一齐赖汝得安眠。

龙头喷雨

山北山南正苦晴,

偶然一喷地惊天。

欲求慰满三农望,

占得龙头属老成。

鼎山寨八景之——龙头喷雨

龙堡飞霞

岩腹千年瑞气钟,

彩霞飞绕影重重。

宝光不自空中观,

谁识此间有卧龙?

尖峰点翠

天外飞来笔一枝,

色添苍翠雨淋漓。

烟云点破春三月,

恰似毫端神到时。

圆岫流丹

山形虽小亦嵚崎,

望似圆圆月半规。

不是龙头常近汝,

丹心一点有谁知?

马鞍跨月

天间飞跃下晴空,

月跨马鞍气象雄。

愿与嫦娥连辔去,

驰驱直到广寒宫。

鼎山寨八景之——马鞍跨月

明末清初,义军曾借寨安营,凭险拒敌,震荡川北。

1933年红四方面军,在顶山场建立长胜县苏维埃政府,就寨设防,保卫红色政权,为巩固发展川陕革命根据地发挥了重大作用,为这片土地播撒了红色种子,留下了红色基因。

沧桑巨变,时代更替,鼎山寨在毁建中走过了数千年。山寨依然,风景巨变。20世纪80年代,鼎山人民对山寨葺旧补新,复苏了“天池”,重建了哪吒庙、览胜亭、长胜宫,建起了展览室,修建了从场街到寨顶的石板路和公路,建起了鼎山寨公园,让古老的山寨再次焕发出时代的风采。

如今,鼎山寨已成为人们凭吊怀古,登山揽胜的绝佳去处。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谭守学(巴中市巴州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