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山 谷 ‖ 格德沃·志玛

作者:格德沃·志玛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18 19:18:59 浏览次数: 【字体:

山 谷

格德沃·志玛

好看的事物有好看的样子,从发梢到指尖都是精致的。比如我的村庄,我的小山谷;不同于一夜情,像墙角的花可以开出倾世的颜。会想着在山谷笑得灿烂的日子,想做你云朵里的女神,还有藏在棉花里的笑容。也不去关心西伯利亚的花草是否茂盛,只在乎风中的雨是否把念想焚烧,寄给田野的桃林。开出记忆的花,落在大的、小的山岗,任由飘飞的花瓣儿,落入手心。带香的花露在眸子里落暮,沉沦在睫毛弯弯的月亮河谷。

终于,八月颠颠的你来了,是寂寞使然还是熟透的风儿。熟了八月的花湖,醉了情人的天使,一阵阵一片蜂鸣,蝉虫把日子过成了排比的句式。漫山的花蕊,你去采吧,她的花吖愈发成熟,是林间的舞娘,是山谷殷红的妃子,还是鲜花港里最美的情人。

多少个清晨,铁塔、玉米林、菜地里的白瓜叶儿、黄色花朵儿卷了又舒展开来、公路两旁高大的白杨、低垂的柳树、河坝里墨色、白色的鹅卵石,还有林间的蝉虫、白鹤、鸟雀都晒得暖暖的,开始了鸣啼和河边饮水。

越过三月烟花巷、柳丝條,是足月的婴孩,是丰盈的杯罩,是胭脂红欲落花枝的骚熟,是体态丰腴、婀娜多姿的女神,赢得初秋招蜂引蝶的高调。

在幽静的日子里,会有风声没过原野。蛙鸣、虫鸣都静止了,满世界的花香啊,是爱丽丝梦游仙境时,忘记在梦里的馨香吧,蛙儿咕碌着眼,蝉虫扭了扭屁股,触须都不动了。它们在小山谷里全心全意地做一枚山间的虫子,还有免费的食物和山泉,这一刻有香香的山风多么舒畅啊,这是热恋的小山谷。

我想这一切如此热烈,我要如何才能安稳,如何安放我的心。时常有醉酒的小蜜蜂和飞舞翩翩的蝶儿,找不到回家的路。停靠在我的发际、左肩、手心作了爱的港湾,坚实、可靠,不用为了日子左手拼搏。我想,我是一个左撇子也好,承载莺莺燕燕、花花世界也不静心,唉!等蜂蜜出厢、瓜果飘香、牛羊回到我的村庄,牧羊犬忠实的放牧时,我成为了行动派,像右手一样永远不停转,左手也是可以行动,不被心底的角落遗忘。

在这样的山谷、这样的村庄、这样的夜里,我想我的肌肤由不得低俗的戏谑触碰,我的精神由不得卑劣的言语侵犯。是的,是啊!我是这“谷”里的王。一切纯真之物,可以衔来:正月的酒、二月的花、三月的桃枝、四月的犁铧、五月的粽叶儿、六月情人的吻、七月爱情之果、八月青稞麦穗儿、九月枫叶之红、十月瓜果飘香、十一月牵手的黄昏、十二月北方给山谷的情信。如此,在时间的长河中流走的时光里,看晨间的阳光穿透天边层叠纱织般的云层时,有曦阳、夕辉穿透云层,停留片刻在指尖,落在你的心上。

像最远的爱,最近的痛。胜过,春的痛,覆盖在辽阔的秋的原野。穿越高速路旁的白杨树林,仿佛多少次回到纯真的童年。你看,我的村庄有,镶嵌璀璨似黄金的裙摆。要待最后一缕夕阳,没过我的指尖,才听到风的歌喉,有麦香的味道。还有爱的小河,流过我的胸膛,流经安静无边的夜色中。更惊奇于高原的樱桃在八月红澄澄挂满树梢,就像夏天等不到一场爱情的盛放。

作者简介

格德沃·志玛,女,1995年生于西藏拉萨,在四川长大。西南民族大学毕业。作品散见《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央广网、《西藏杂志》《青年作家》《甘孜日报》《贡嘎山》等报刊及网络平台。出版散文集《远山》。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格德沃·志玛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