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百牛渡江之暮归 ‖ 陈慧玉

作者:陈慧玉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23 16:12:21 浏览次数: 【字体:

百牛渡江之暮归

陈慧玉

 嘉陵江在流过四川省蓬安县城后,由于江水的冲刷,泥沙的沉积,形成两个巨大的江中岛屿:太阳岛和月亮岛。从暮春到初秋时节,清晨,数百头水牛,从嘉陵江岸边成群结队游上岛去,啃食青草;黄昏,牛又下水回游上岸,这种生态奇观被称为“百牛渡江”。

  “百牛渡江”是马回水电站建设的副产品。1994年前,嘉陵江油房沟村段水位不高,牛儿可直接走到岛上吃草。1994年后,马回电站下闸蓄水致嘉陵江水位升高,每年暮春到初秋时节,牛儿经不住对岸的“美食”诱惑,仍蹚过江水上岛吃草,久而久之,便形成了每天日出渡江上岛,日落涉水归栏的习惯。“百牛渡江”的景观逐渐形成,同时也成为蓬安独特的旅游景点。

 百牛渡江的经典画面:早晨出栏的牛儿,自动成群结队向江边走去,准备渡江到对面岛上,啃食青草,开始一天的美食之旅。几百头水牛组成浩浩荡荡的水牛大军, 争先恐后冲向嘉陵江,如百米冲刺的运动健儿游弋江中,渡江觅食,场面十分壮观。傍晚,己吃饱的牛儿们趟着水,开始陆续离岛,然后回游上岸,返回各自牛栏,只剩下晚霞中的嘉陵江静静流淌。

 百牛渡江的奇特景观,演绎者是一群体格健壮的水牛,但是它们的集体活动非常有组织有纪律,在头牛的带领下,按照一定路线,游向青草肥美的彼岸。泅渡过程中,牛群彼此照顾,团结协作,母牛照顾小牛,体格健壮的照顾体弱瘦小的,一起奔赴它们的美食岛屿。

 在“百牛渡江”这个奇特景观风传到各地的过程中,每年总有让人感动的故事在旅游者之间口口相传。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两个画面,直接上了中央电视台。一个画面是:牛群正在江边准备下水游向江心岛屿吃草的时候,一头母牛临盆了,它躺下来开始生小牛。牛群们立刻停止了下水,围成一圈,把母牛保护在中间,静静等候母牛生产。母牛的主人,走近去照看母牛生产,牛群是允许的,它们能识别母牛的主人。直到母牛安全产下一头小牛,母牛主人带领母子俩回到牛栏休息,牛群才再次出发,欢快地游向江心岛吃草。

 今年又有游客拍到了一个感人画面:牛群大部队已快要接近江心岛,突然水中一头牛极速往回游。镜头拉回,原来有一头小牛害怕下水,还在对岸水边迟疑不决。可能它是第一次下水吧,回游的应该是它的妈妈。母牛义无反顾地游回小牛身边,给它示范下水游泳的动作,小牛在母牛的带领下,顺利游过了宽阔的江面,登上了江心岛。游客们都为母牛赞叹不已,也为小牛鼓掌。动物世界都如此母子情深,让人感叹唏嘘!

 “百牛渡江”作为身边的风景,不仅外地人蜂拥而至,本地人也是百看不厌。

 凡到节假日,不管已经观看了多少次,本地人也会呼朋引伴,扶老携幼,驱车前往,抽空去江边看一次百牛渡江,或者去看早晨的出游,或者去看傍晚的暮归。每次都有不同的体验:晨曦中出发觅食的牛群,催人奋进,充满希望;晚霞中暮归的牛群则让人体验到回家的温馨,江上田园的浪漫。

 回想起来,跟师范同学聚会一起乘船看了百牛渡江,跟文友徒步而行去临江楼看了百牛渡江,在电视上看,在小视频里看,在朋友圈看,在抖音里看……看了多少次了!还是看不够!

 这次,女女跟同事们去成都游玩,我与冬瓜两个留守老人一起去看,而且是傍晚时临时决定,去看牛群回家!因这两天气温升高,体感闷热,去吹吹江风一定不错。

 一路上,顺着旅游专用柏油路飞驰,微风拂面,心情怡然,耳边响起优美的田园牧歌:“……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蓝天佩朵夕阳在胸膛,缤纷的云彩是晚霞的衣裳……”不久到了牛街,这是油坊沟村一条牛主题街道,很有特色。刚把车停好,就看到一群外地来的游客在呼朋引伴:走啦,走啦,去看百牛渡江了,牛群要从太阳岛回来了!

 人群向临江楼汇聚,那里是观看百牛渡江的观景平台,大家纷纷寻找最佳观景位置。

 观景台在江边,顺着山势有多层走廊供游客选择。特别是要拍大片的摄影发烧友,反复在各个角度试镜,那架势好像在拍一个档次挺高的电视或者电影。更多的游客拿着手机,想把这个精彩画面收录进自己手机,作为永久收藏,或者带给家人、朋友观看。

 听到喇叭里有人喊,百牛渡江了!优美动听的《嘉陵江风光》在高音喇叭里响起。

 牛群从太阳岛下水,远远的,只看见黑乎乎一团,在水面缓缓移动。湍急的江流有把牛群冲向下游方向的风险,牧牛人划了小船在下游方向拦截,顺便也把自己捎带回家。游船紧跟牛群,船上的游客可以近距离看到每一头牛在江水里的游动情况。有一头半大小牛脱离了群体,游到了游客脚下,没有回到牛群回家的牛栏门口。它的主人早已经候在江边,用绳子牵了它回到牛群中。它也许是调皮,也许是方向感不强,也许它以前没有参加过这个渡江活动,大家纷纷猜测。牛主人什么也不说,只是把她的牛儿牵着回到牛群,让它合群。

 牛群几分钟就游过了宽阔的江面,在岸边欢快地扇扇牛耳朵,抖落身上的水珠,有秩序地顺着牛道回家。大家并不拥挤,头牛在前,小牛挨着老牛,还有几头健壮的大牛殿后,不慌不忙往山上的牛棚走去。还有身怀六甲的母牛,肚子那么大,仿佛随时都会生产,尽管走路都很艰难,但还是参与了渡江,看着让人赞叹。那些小牛那么小,瘦瘦的,似乎走路都不太稳,也能早上游过去吃草,下午又跟随牛群游回家,让自以为无所不能的人类感到汗颜。

 牛群归栏,游人散去。意犹未尽的人们,在牛街徘徊,在水塘边流连,在青草气息里深呼吸,回味这悠闲浪漫的田园生活。

 天色渐晚,临江楼的热闹也隐去了,唯有嘉陵江水缓缓流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陈慧玉(笔名橙子、冰心茉莉,四川蓬安人,教师)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