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西安记忆 ‖ 柳红樱

作者:柳红樱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20 10:29:22 浏览次数: 【字体:

西安记忆

柳红樱

西安是古老的,西安也是历史的。2007年暑假,带着孩子,去西安。

西安钟楼(图片来自网络)

选择一个清晨,去华清池和兵马俑。我们住在鼓楼旁边,乘坐公交306就可以直达。在骊山脚下,我们从唐朝走到了近代。看过唐明皇的行宫,感受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看杨贵妃依然摇曳在那里,却早已物事人非。西安事变留下的弹孔还在墙上,兵谏亭也在这山中默立。问世间有什么能够永恒?一切都将随时间渐行渐远。

兵马俑就在不远的地方,其间经过秦始皇陵。据说秦始皇陵墓一直没有开发,就是一个土堆,所以没有在此停留。不过,远远望去,古木葱茏,很是威严。兵马俑没有想象之中的壮观,外行看的就是热闹。一号坑给人的感觉还算好,二号坑简直毁坏得一塌糊涂。最为震撼的应该是铜车马,听了导游的介绍,你不得不惊叹先人的智慧和做工的巧妙。据说,看兵马俑应该充分发挥想象力,在遥远的思绪中,你就可以感受到当年那种千军万马、气势浩荡的场面了。

选择一个傍晚,去碑林博物馆和古城墙。碑林博物馆就在城墙根下,在参天古木之下,我们穿梭于碑刻石雕之间,感受孔庙圣地的庄严,领略历代书法之精美。最喜欢的是“宁静致远”的石碑,虽然不懂书法,但也被其中所蕴涵的意义所折服。只是,如果你去碑林,没有解说,那就真的是白去了。看到一个武汉的游客在留言簿里这样写到:我看石头,石头看我,一脸沉默。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去了城墙。我喜欢古老的城墙,曾经在长城上赤脚走过,与那个久远的时代亲密接触。今天看到西安的古城墙,那种莫名的感觉再次涌上心头。站在高高的城墙上向远处看去,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有车水马龙,有人来人往,但是,当你回过头来,向城墙的另一边望去,她蜿蜒着,你看不到尽头,如同那悠悠的历史长河。

细雨蒙蒙中,我们去陕西博物馆。博物馆里古木葱郁,四周有展厅四个,我们逐一参观。里面文物太多,讲解员着重介绍馆内的国家级文物。从母系氏族到父系氏族,从秦到汉,各个朝代,各个历史时期,让你感觉西安,这个十三朝古都厚重的历史;你会在这个过程中,惊诧,感叹,羡慕,最后,油然而生的是自豪。不必说古文化在世界上的地位,也不必说青铜器、兵马俑、唐三彩、曲辕犁、瓷器、玉器,单是那把几千年以前的宝剑,锋利到不施一点力,就可以划破数张报纸,就足以让你惊叹了。我们流连在博物馆里,感受历史的气息,再次为之震惊。陕西博物馆“给我一天,还你万年”之称,名名副其实。

剩下的时间,我们选择了离西安更远一点的地方。

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我们踏上了去壶口的行程。这一路的行程是两天,去黄帝陵、壶口瀑布。天色微明。看窗外,草色葱茏,一点没有黄土高坡的影子。田野里有象薰衣草一样的紫色植物,有摇曳在晨风里的向日葵,有繁茂的即将成熟的高粱,紫的黄的绿的,俨然一幅画。

黄帝陵位于黄陵县,我们到达时已是中午12点。出发时的凉意全然不在,取而代之的是烈日,是骄阳。来西安,就今天,领略了她的炎热。不过,能在祖先的陵前,表达自己作为一个炎黄子孙最真诚的敬意,再苦也值得。实在惊诧于轩辕庙的气势,站在那棵有4700年历史的柏树面前,令人由然而生敬意。

汽车在傍晚时到达壶口,这个景点也是促使我这次西安之行的一个重要因素。早就在电影电视画报等许多地方看到过她的壮观与美丽,今天,站在她的面前,我感概万分。什么叫“黄河之水天上来”,什么叫气势,什么叫振奋,我全领会了。在这一刻,你不会为奔波一天而只能在这个地方逗留半小时而感到不值,你只想就这样坐在黄河岸边,看瀑布飞流直下,看水气冉冉升起,想起自己要是其间的一朵浪花,会有怎样的花开花落?

黄河壶口瀑布(图片来自网络)

假期转瞬即逝,回望西安,在蒙蒙细雨中安静地伫立。她用她独特的方式,向我们述说着她的从前和现在。

西安大雁塔(图片来自网络)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柳红樱(四川成都)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