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南充情缘渐渐浓 ‖ 何姝

作者:何 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18 17:27:56 浏览次数: 【字体:

南充情缘渐渐浓

何 姝

1

26年前的9月,在一个四川师范学院大一新生的眼里,城区老旧、街道逼仄,南充像一位饱经风霜的老者,大南门的街道坑坑洼洼;人力车像调皮的孩子随意在大街小巷穿梭;西山片区一片荒芜……

西华师范大学(原南充师范学院、四川师范学院)北湖校区雕塑《腾飞》(蓬州闲士 摄)

好在有美食不可辜负。川北凉粉、顺庆米粉、松花皮蛋……价廉物美的口福冲淡了乡愁,烟火味的南充看起来慢慢有了喜色……

川北凉粉(蓬州闲士 摄)

好在有人文美景不可辜负。“嘉陵江色何所似?石黛碧玉相因依。”我开始贪婪地读杜甫写南充的诗书,读从江水里流来的人文历史景物,感知南充的钟灵毓秀之色,鸾翔凤集地。谯周、陈寿、落下闳……厚重了南充千古人文;北湖如镜黛如妆,古老绸都铺展丝绸画,白塔壮美醉了嘉陵江……

位于南充市五星花园的《丝绸之城》(又名《丝绸女神》)塑像(蓬州闲是 摄)

2

身渐染城色,心渐起留意。冷水泡茶渐渐浓,留在南充工作吧!好容易下定了决心,也成了既定事实,然而在春运一票难求的那年月,要回家探亲,似乎难得跟出国一样。2004年春节,我在离开老家整整6年后,从票贩子手中终于买了张开往故乡的火车票。

南充北湖公园(蓬州闲士 摄)

天刚麻麻亮,我就忙着出行。回家的人真不少,南充大部分人口都不是本地人,一到春节,城市像被掏空了。我一个女孩子,背了一大包又拖了一大口袋,像负重的蚂蚁搬家。一路上没有的士,公交车也没有那么早,整个城市充满了密集的脚步声。

2019年9月16日,2019中国西部丝绸博览会“千人旗袍秀绸都”活动在南充市嘉陵江畔“印象嘉陵江”缤纷水岸湿地公园音乐喷泉举行(余中华 摄,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我的家乡南充美(黄瑶)阿伦 - 我的家乡南充美(黄瑶)

3

终于来到火车站,售票大厅里队伍排得像一条长龙,有人非要穿插过去,后边排队的便大吼起来,不满的情绪如海浪此伏彼起……我背靠着一根柱子,找到了一块立足之地。

南充嘉陵江风光(李黎明 摄)

“来了,来了……”有人喊起来。眼前的人群潮水般朝着一个方向涌动,检票口似蓄水池的出水口,工作人员应接不暇,脸上多是麻木的表情。我随着人流迅速融入到检票的队伍中去,手里的车票早已捏出汗来。身边一个男人压低了声音对另一个男人说,不知道能不能蒙混过去,如果可以,我在火车上蹲过道都要得,被查到双倍补票也行。

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建于宋代的南充白塔(图片来自网络)

若干年后回忆起来,儿子张大了嘴巴满脸疑惑,问我为什么不在网上提前买票呢,我一下子便懵了。记得小时候,爷爷也总给我讲,他们去广元,走路要走三天三夜,我也这样反问过,为什么不坐车呢?坐车多方便啊!爷爷当时也懵了。

位于南充市嘉陵江畔的雕塑《嘉陵江》(蓬州闲士 摄)

4

岁月是一条静静流淌的河。

现在我再回老家,拿出手机便可订票,动车很快就可以到达,当然也可以自己开车,走走停停,车内播放着自己喜欢的音乐,车轮在高速路上嗖嗖掠过,多么惬意啊!26年岁月,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下,这座城市,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带给我无限的惊喜和感动,更有苦尽甘来的欣慰。我融入其中,见证和参与了南充城飞速的发展。正在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的南充,公路铁路纵横交错,动车、高铁、火车、汽车甚至飞机,应有尽有,群众出行方便快捷。

南充夜景——城市之虹(何姝 摄)

“嘉陵江岸驿楼中,江在楼前月在空。”假日的黄昏,我携家人漫步在江边花团锦簇的人行道上,看嘉陵江装下一城辉煌灯火,温馨与激情又一次充盈了心房———那些在这片土地上留下的千年历史、文化、人物、故事……原来,2200余年美食与传统文化,把这片土地喂养得靡颜腻理风流倜傥。而今的南充,已是铁路、公路、水路、航空港样样俱全,正以飞腾之势向前发展,闻者向往,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那些厚重、温暖和美丽的人文符号与痕迹都迎面而来,下意识里我举起手臂,张开十指想去捕捉,去抚摸,去拥抱……

南充城市全景(何姝 摄)

我爱南充,我爱这座城!

作者简介

何姝,女,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四川省诗词协会会员,南充市作家协会会员,供职于南充日报社。作品散见全国各地多家媒体,有多篇作品获奖。

诵读者简介

杨爱珍,知见诗社主播,长风文艺主播,特级教师,河南省老干部朗诵协会会员,河南省群星朗诵艺术团艺术指导,河南人民广播电台《郑在读诗》栏目朗读嘉宾,曾获2019年郑州市老干部庆祝建国70周年文艺比赛朗诵一等奖,河南省《我们一起过端午》朗诵大赛三等奖。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何 姝

诵读:杨爱珍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