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李云川 ‖ 走在奋斗路上

作者:李云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16 14:02:28 浏览次数: 【字体:

走在奋斗路上

李云川

好多年前,我就有一个梦想,要在农村创业,干点名堂出来。我一直在这条路上,奋斗了好多年。

2005年,没有技术、没有专业知识的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打工仔,我迫切想要学一门技术。于是,我先后到江苏省江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省高邮食用菌研究所,一边打工一边学习。2017年,家乡泸县发出号召,希望我们这些常年在外打工的能带着一技之长,回去创业。这个号召,点燃了我想要在农村创业的梦想。

其实,梦想不一定要好大。关键是不要忘了梦想,并在机会来了时,朝着梦想的方向去奋斗。

在泸县县委组织部、泸县就业局、家乡云锦镇党委、政府和村社干部帮助下,“泸县颜氏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了。我如愿以偿,迈出了在农村创业的第一步。

在外打拼十几年,一路走过来,一路都是汗水。回到家乡,回到农村,回到熟悉的田间地头,总感觉手上有用不完的力气。我在云锦镇天台寺村流转土地120余亩,用学来的技术,指导周围没有出去打工的家乡父老,严格按食用菌工厂化种植要求,把专合社慢慢做起来。

三年多过去了,专合社从无到有,已建成食用菌温控立体栽培大棚27座、年产食用菌200万袋、实现鲜菇年产1000吨以上的规模,带动近百人就近就业。同时,我还以传授菌种种植技术、租借大棚和菌种、合作销售等方式带动11名返乡人员成功创业。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专合社的发展绝对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我们与泸州花博园签订废弃菌包定向收购协议,让菌料包全部零污染回收再利用。卖相不好的菌菇、采摘菌菇留下的边角料,我们投放到鱼塘里,养点“蘑菇鱼”,想起来就觉得香。

一路走来,我们的专合社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建成为“泸县云锦镇天台寺村扶贫产业园”“泸县云锦镇返乡农民工创业园”“泸县云锦镇天台寺村党员教育食用菌种植实训点”。2020年,我还光荣地被泸县评选为“农民工建设泸县先进个人”。

从取消农业税到发放粮食直补,从实行免费九年义务教育到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从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到鼓励我们返乡创业兴业,党和政府给老百姓的实惠越来越多,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好。走在奋斗的路上,虽然充满艰苦、辛酸,还伴有无数的汗水和泪水,但我始终坚信:

心中有爱和梦想,坚持努力,就不会被困难打到,日子就会过得越来越有奔头!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李云川(泸县颜氏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