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成都四品:茶·花·诗·三国

作者:傅全章 来源:20210413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3 10:01:01 浏览次数: 【字体:

□傅全章

成都是祖国西南的大都会,千年文化古城,是中外游人喜欢去的地方。

到了成都,当有四品:品茶、品花、品诗、品三国。天下哪里都可以喝茶,但都没有成都人喝茶的历史那么悠久、那么有名。在成都,无论城乡,随处可见茶楼茶馆,即便在乡村竹林间都会有喝茶品茗处。

成都人喝的茶,水是岷江流下来的雪山上化的水,是李冰都江堰水利工程引来的水,这水,格外清冽。成都人,更多的喜欢在室外喝茶:木方桌,竹椅子,盖碗茶。所谓盖碗茶,是指装茶用的杯,由三部分组成:茶托、茶碗、茶盖。喝茶时,左手持茶托,右手揭茶盖,一边用茶盖边沿拨开漂浮的茶叶,一边用嘴吹散茶碗中氤氲的雾气,一边慢品茶水的香醇。

成都的公园、休闲场所、街头巷尾、乡村道旁,露天茶所遍布,在此喝茶,不仅价格相对便宜一些,更因多在大树之下、竹林之间,空气清新,常有鸟鸣声相伴,实在是难得的养身怡性、养精蓄锐的好地方。

在成都赏花,每个季节都有突出的花色品种:春赏桃花,夏赏荷花,秋赏芙蓉,冬赏梅花。

春天,人们蜂拥到成都东边的龙泉山观赏桃花。在这里,你会自然联想到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你更会想到:那个桃花源在这里真的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你看啦,每一面山坡,都是有如璀璨红云翻涌、好似斑斓赤锦铺地的桃花!每一树桃花,都好似一支催人奋发的火炬!每一朵桃花,都好似妙龄少女红扑扑粉嘟嘟的脸蛋!花树下留影的,无论年岁大小,一律的容光焕发,你不得不佩服这桃花有着神奇的回春之力!

夏天,成都近郊的“荷塘月色”景区,成群结队的赏荷人流连忘返,而成都东边龙泉驿区客家人聚居之地的西河、洛带等东山坝区乡镇,大大小小的荷塘随处可见。这些荷塘,乃休闲娱乐之胜处,赏荷垂钓之佳境。绿荷波涌,水光潋滟;手握钓竿,心静似仙;清风徐来,荷香阵阵;满目葱茏,云白天蓝;揭竿而起,鱼跃人欢。

金秋,芙蓉更是成都的特色花。芙蓉艳而不俗,丽而不妖。她有牡丹之艳丽而无牡丹之华贵气势,有乡野丽人之美而无“城市白领”的高傲品性,有梅花的风骨而比梅花美得多姿大气。当大地上大多数植物枯萎,在一片枯黄的色调里,芙蓉的鲜活美艳格外引人注目,正如苏东坡诗中所言:“千林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

冬天,成都近郊之处的“幸福梅林”,以其规模之大吸引着众多游人。观赏之余,很多人还会买上或大或小的梅花枝,拿回住处,插于花瓶之中,乐享大自然的馨香。

成都是诗歌重城,从扬雄到李白、杜甫,从卓文君到薛涛,从杨升庵到郭沫若,从古到今,诗歌都与成都人民和社会有着密切关系。如今,成都的报刊,大多会刊发诗歌作品;成都的各种文学社团中,诗歌作者是主力军;在成都一些建筑墙壁上、地铁车厢甚至村委会所在地,都有古今诗作展示。

成都是三国时蜀国的首都,遗迹众多。成都武侯祠有刘备墓、孔明及蜀国文武群臣塑像。近郊有黄忠墓,有诸葛亮主持修建的蜀国防水工程九里堤。仅成都之东的龙泉驿区境内,就有皇城堰、落带井、张飞营、盘龙石、滚龙坡、天子应、将军岭、观斗山等八处三国传说遗址。听着这些与三国人物有关的遗址名字,踏着古驿深巷和山中幽径,寻访那些遗址附近世代居住的居民,他们会一边指着遗址所在处,一边绘声绘色地对你述说着他们爷爷讲给父亲、父亲又讲给他们听的传闻。斗转星移,物是人非,星星还是那些星星,山峰还是那些山峰。斯人已去,时隔千年,我们却在同一星空下、同一山峰上,心领神会,不亦美哉!

来源: 20210413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