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程驰 ‖ 一江冬水向春流(下)

作者:程 驰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13 15:07:23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江冬水向春流(下)

程 驰

翌日,当晨曦初临,浓雾弥漫涪江,古镇从晨梦中苏醒过来。一溜儿街灯,从街南一直延伸到街北,街上的学生正往学校赶。

涪江风光

街上几处早餐店,灯光烟雾迷离,老铁锅里沸水喧腾。水蒸气蹿上比人还高的蒸笼,在金黄色的盖顶袅袅娜娜,一会儿,又在盖沿结成一粒粒水珠,晶莹透亮,“啪——嘘——”掉落到铁锅和热水之间,发出快乐的音符。

校园内,歌声激越,在涪江两岸回荡,也响彻这方教育热土。澄亮的路灯、柔和的教室灯光,穿过榕树枝丫,洒照在每一个人脸上,也点亮了心中学子的梦想。启航运动场已是一派火热的景象,激情跑操、激情宣誓,激情读书,充满激情的校园生活,又拉开了序幕。

晨雾中的校园

学校北侧是一川美丽的江水,因蓄水发电,一潭碧水清波,在这里有一个美丽的名字——金湖,冬天的湖水愈发澄澈通透。涪江发源于松潘的雪宝顶,跨越崇山峻岭,流经川中古老的金华镇,解放之前金华一直是射洪县城所在地,四川省射洪市金华中学便坐落于此,毗邻巴蜀道教圣地金华山。

金湖电航桥

回溯往事千年,金华中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据考证,其前身为汉代的文庙,宋代为金华书院,这里曾是历代教学、考试、选才和祭孔的场地,在科举时代,金华书院培养了许多进士、举人、秀才、科学家、文学家、政治家。1962年,郭沫若先生为学校亲笔题名。上个世纪60年,学校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四川省红旗学校”,现系四川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从这里走出了刘长秀女将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中国知名作家胡祖富教授,谢福荣、胥怀先等知名学者,以及众多海内外名校学子和建设祖国的各行业精英。

郭沫若为四川省射洪金华中学题写校名

射洪金华中学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四川省红旗学校

凛风轻轻佛过,驻足大成楼,由金华书院的大成殿改建而成,其南墙书有校训“一勤天下无难事”,墨韵古拙飘逸,大气厚重,由中国书协会员、四川省书协理事覃白璧教授题写,彰显了金中人的精气神。古老的尊经阁檐牙高啄,四角的风铃声声,清脆悠扬悦耳。古老的阁楼现为重点保护文物,是金华文风鼎盛,底蕴厚重的一个缩影,岁月悠悠,见证了学校的历史沧桑和传承荣光。

改建后的大成楼(作者供图)

大成楼覃白璧题写的校训

门楣上“滋兰树蕙”几个古朴的大字,与立德树人一脉相承,镂刻笔锋稳健质朴。正门两侧楹联林立,其中有原中国书协主席沈鹏先生题写的作品:“金桂留香云水气,华章余韵天地心。”这是一首藏头对联,暗含了“金华”二字,墨香灵动古朴,自然飘逸。该联引用了南宋诗人翁森的《四时读书乐》冬诗中最后两句诗句:“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

滋兰树蕙

跟随晨风朝阳,迈入尊经阁内,荣誉牌挂满篱笆墙,历代进士图鉴,正堂有一代文宗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在书法家的墨韵下,草书洋洋洒洒,一气呵成,书意气韵贯通,一股浩然正气,势若奔雷,跨越千年时空,滚滚而来。

金华书院尊经阁

尊经阁陈子昂《登幽州台歌》

朝霞沐浴校园,学生在班主任陪伴下,紧张有序地开展早晨锻炼。唐乐明准时出现在校园,考核班主任出勤情况,何伟在广播室忙碌着,宋兵和杜师正在检修教室的灯管,门卫在校门口严格执勤,安法处、值周同志在校园内巡查。焕然一新的尚荣楼下,王永刚校长和罗均益、叶道雄副校长正在交流安全和脱贫攻坚工作。“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精准扶贫、教育扶贫的各项政策文件,务必严格落实!”王校长说道。“是啊,学校作为扶贫攻坚的桥头堡和战略高地,我校资助办、年级、班主任、老师们,前期扶贫工作做得很扎实,我们将不断巩固成果,一定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达每一个家庭和学生。”叶校长接过话题。

写意般的霞光,浸润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也照亮校门口办学思想:“生命至上,和谐发展。”是知名书法家胥鸿仪校友题写,隶书厚重的墨韵,融汇行书笔法,摹写凸显“人”的笔势,蓬勃坚韧的生命力,昂扬向上的奋斗力量,蕴含了丰富的人文精神。

射洪金华中学办学思想

太阳缓慢爬上金华古城墙,洒满了校园。学生跑操结束,回教室上自习去了,教室内书声琅琅,传遍了校园,在涪江两岸回荡。古城书院千年,薪火不断传承,时光锻造苍生万物,他们未来可期,将是家国的希望。

寒风中,曹家祥和谌强、谢瑾希老师在交流贫困生学习和期末相关事宜。柔和的光辉温暖了校园,也照在曹老师中等壮实身材上,他似一座沉稳的山脊,时刻为学生抵御寒风冷雨;饱经风霜的面庞,在斑白的两鬓下,显得更加黝黑,一道道皱纹深深浅浅,浸满汗水,也散发出岁月的光泽,时而露出朴实憨厚的笑靥,给人一种亲近感。与他深邃明亮的眸子相接,读出了朴实和岁月,他的双眸里还荡漾着很多脱贫攻坚的故事。

入户家访

午后阳光温暖宜人,鸽音刺破蔚蓝苍穹,教室内歌声嘹亮,宣誓声铿锵,情不自禁地写下《冬日校园即景》:

白鸽苍蔚翩韵高,翠啸风笛幻雪摇。

数九吟歌岁末至,修远奋翼瀚宇逍。

曹家祥老师下午没课,穿过墨绿色的蓝花楹林荫大道,想着小强的事情已经给学校、村委和政府汇报,小强已经入院就医,心里悬着的石头也落地了。

工作中的曹家祥

多年来,他驾驶着“水陆越野车”,为学校工作跑遍了射洪大地,乡村角落都留下了他家访的足迹。还清楚地记得,为了厌学的贫困建档立卡生尹浩读书的事情,他分别和符洋、邓超、刘昭亮等老师往返跑了十余次,直到该生毕业;和陈绍松、谢瑾希、钟小军等老师多次家访贫困学生,下乡辅导学习;为了单亲家庭贫困生岳峰读书治病,和蒲昭林、范军、黄进等老师不知跑了多少次,送教上门,给学生送去了书包、牛奶、猪肉、生活费等,比对待自己的儿子还宝贝,毕业后的岳峰每次见到曹老师都喊:“曹爸爸”,而他对自己总是克勤克俭,衣衫朴实掉色,多年未买一件新衣服;记得有一次杨东军、杨应洪、孙海君、杨柳等老师和曹哥去送教家访,没想到一家人都是曹老师的学生,家长真诚的说道,把孩子交给曹老师教很安心放心……

与家长交流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金中人不辞辛劳,深入乡村家访,只为孩子们重返校园,让他们书声学海搏浪,沐浴杏坛的乐趣,健康茁壮成长。

斜阳丽影优雅迷人,在金湖清波涟漪,炊烟起,锅碗瓢盆交响乐里,古镇家家户户飘出了诱人的菜香,一室温暖融洽如春,溢满了欢声笑语。

淳朴的相邻,劳作了一天,晚饭后走出家门,在金湖河堤散步,尽享一天幸福时光,或许,这是南方人喜好的生活方式吧。鹤鹭声声,沿江低空飞过,夕阳倾情释放一天最美的光辉,洒满碧波荡漾的湖水,此景此情,心中不由得吟诵《金湖夕辉偶题》:

沉珠翠暮古城暄,漫拢青丝衢渡宽。

澄水光晕环鹭鹤,桑梓竟夜凉雾欢。

金霞夕辉叶韵款款,给校园镀上了一层瑰丽的色彩,整齐的蓝楹花树叶葱郁,几颗高大的黄葛树虬枝盘伸,树冠婆娑而苍劲,几只小鸟在树丛婉转鸣唱。

金湖夕照

晚自习序幕徐徐展开,静美的校园里,充满了墨韵书香,令人惬意无比。远来的流水缓缓,做客金湖,两岸苍山重叠如画,寒霜里,贫瘠的山崖上松柏翠绿,让这方神奇的土地充满了活力。

或许,老师们就如那扎根山脊的松柏吧,与大山为家,与江水为伴,山水滋养了漫山的松柏,松柏与山水相恋,永不分离,清香的河风吹过,摇曳诗韵《金湖松柏吟》:

群山倒影一江冬,峭壁横倚烟墨锋。

直上苍穹摇青翠,扎根寒水饮柏松。

涪江之滨柏树

流金溢彩的霞辉倾泻而下,古老的小镇、沧桑的书院,十里水乡人家,愈发静谧祥和。山水为邻,一江冬水跋涉千山万水而来,穿越时空而去,日夜缓缓南流,流向那繁花似锦的春天。

(特别申明:为保护隐私,文中学生、家长均使用化名)

(全文完)

前期回顾

【方志四川•散文】程驰 ‖ 一江冬水向春流(上)

作者简介

程驰,笔名闲云野鹤,重庆人,现在四川工作,陈子昂诗社会员、陈子昂研究会会员、射洪市水上运动协会会员。沐阳而生,乐山乐水,沉醉书斋,浸润墨香,静守精神家园。近年来,诗、词、文、赋、新闻通讯、报告文学等散见于省内外刊物或网络平台。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程 驰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