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高考作文】李明斌 ‖ 写给36年前刚上高一的自己

作者:李明斌 来源:上海大学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07-12 17:35:33 浏览次数: 【字体:

/ 致 / 高 / 考 /

近日,成都博物馆原馆长李明斌

应《封面新闻》记者邀请,

就全国III卷语文作文题,

写了一封信,给36年前刚上高一的自己。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人们用眼睛看他人、看世界,却无法直接看到完整的自己。所以,在人生的旅程中,我们需要寻找各种“镜子”、不断绘制“自画像”来审视自我,尝试回答“我是怎样的人”“我想过怎样的生活”“我能做些什么”“如何生活得更有意义”等重要的问题。

毕业前,学校请你给即将入学的高一新生写一封信,主题是“如何为自己画好像”,与他们分享自己的感悟与思考。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写给36年前刚上高一的自己

李明斌

在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铺》中,一封封信件穿越时空。

每个人不经意间的选择和行为,都像投入人生水面的石子,渐渐成为了牢不可破的羁绊,让过去与未来的涟漪交汇。

今天,我寄出一封信,给36年前刚上高一的自己。

沧桑古树又逢春(中国画)邱笑秋(图片来源:峨眉书院)

李明斌同学:

自己给自己写信,不知道是用“你好”还是“我好”来开场,那就见信好吧。

如今我在上海,“你”在遥远的36年前的四川,可能“你”想不到多年后会离家千里,以梦为马。36年弹指一挥,从改革开放到“一带一路”,从“九二共识”到香港回归,从国足出线到北京奥运,这些都发生在离“你”不久的未来。

我们终其一生都在尝试回答“我是什么样的人”“我想过怎样的生活”“我能做些什么”“如何生活得更有意义”等类似的哲学问题。“你”我是彼此的镜子,鉴得失、鉴喜忧、鉴少年与白头,今天我作为“过来人”写这封信,不是说教,只是和少年的“你”聊聊天。

彼时应该是1984年,高考已恢复七年,文革已结束八年,百废待兴。“你”在懵懂中刚刚度过了自己的小学和初中,在幼时背的为学做人的古诗想必“你”比我还烂熟于心,但是我记得“你”有点受不了学业的繁重,旷课去河里游泳、上课看《三国演义》千里走单骑,考不好还发牢骚,梦想着一天要上大学、干大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为学如同行路,自是要一步一步来,人生如白驹过隙,若不动脚,哪能达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解放军、科学家、医生和老师,好像都曾在“你”的心里有过萌芽,剧透一下,后来的“我们”成了考古人、博物馆人,“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向人们展示过去,为人们展望未来。但是我想对你说,长大后做什么并不要紧,人贵自立,就像“我们”老父亲曾说过,只要是对社会有用的人,走到哪里都会受人尊敬。

你要善待你有缘遇见的每一个人,包括父母、爱人、女儿、同学、同事和朋友等等,他们是你人生之书不可或缺的篇章和注脚。

想起一则胡适先生名言,“昨日种种,皆成今我,切莫思量,更莫哀,从今往后,怎么收获,怎么栽。”

与君共勉。

李明斌

2020年7月7日

2019年11月,本文作者李明斌卸任成都博物馆馆长,赴任上海大学博物馆馆长(图片来源:封面新闻)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上海大学博物馆

作者:李明斌(成都博物馆原馆长,现任上海大学博物馆馆长)

来源: 上海大学博物馆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