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杨明强 ‖ 清流田园追梦人

作者:杨明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11 16:21:12 浏览次数: 【字体:

清流田园追梦人

杨明强

在天府之国的大都市成都,有一位集书画、文学、装帧出版、艺术设计于一身的文化名人,研学足迹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出版著作逾百部,年逾古稀后,却选择告别大都市,定居青白江畔的清流镇,自筹资金创办“清流大书房”,为推崇全民阅读,振兴乡村文化,奉献着超常的智慧和才华。他便是人称“阿年”的杨守年老师。

青白江之晨(杨明强 摄)

不仅如此,他还凭借自身的传奇阅历、文艺界的影响力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吸引了数十名大学毕业生投奔到到川西林盘梦幻田园中的“清流大书房”文化沙龙干事创业。正因为有了他的引领,才促成了这群来自高校、心系“三农”的田园追梦人。

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梁雨青还清晰地记得:2017年初,他有幸在一个偶然的场合认识了大名鼎鼎的阿年老师,一番交谈后,他被阿年老师的渊博学识和厚重业绩深深吸引,并视为崇拜的偶像。

阿年(前)与弟子们骑车找灵感(梁雨青 供图)

2017年4月,清流镇人民政府组建清流文创园,礼聘阿年先生任首席顾问,并委托他领衔成立以大学毕业生为主体的创新团队,引进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5所大学作为合作与指导单位。梁雨青、王露等首批5名大学毕业生追随阿年老师来到清流镇,成天在阿年老师引领下,立足乡村振兴和文化建设,想点子,谋路子,用创意说话,让田园诗化。短短几个月,清流文创园的活动搞得风生水起,红红火火,赢得镇党委和政府的交口称赞。

阿年(右一)与弟子们 (梁雨青 供图)

当时,现代文豪艾芜故里纪念馆落成了,乌木泉湿地公园也即将竣工,但强化乡村文化建设,谋求综合立体效应,完善配套项目创意设计与建设,成为摆在文创团队面前一大亟待破解的难题。

艾芜故里园(杨明强 摄)

好几天时间,梁雨青总是陪着阿年老师同骑共享单车,沿着青白江畔和田园绿道转悠,期待在“风景这边独好”的地方找到新的灵感,破解难题。

当他们停车坐在青白江边小憩之际,突然眼前一亮:“修竹茂林,清流急踹”,不正酷似王羲之《兰亭序》中描绘的景色吗?再联想到东晋“竹林七贤”在竹林下的诗意生活,以及眼前几只白鹭临水起舞、自在逍遥之状,试想,文豪故里的村民闲暇之余也能在河畔这样优美、宁静的环境中读书、品茗、聊人生,将是多么惬意开心的人间乐事?!

江畔小憩(杨明强 摄)

当看到河畔与田园间的叶家院子已荒废多年,“不如租赁土地建书房”!这一想法,他俩竟异口同声,不谋而合。他们认为,现代文豪艾芜故里清流镇,不能没有读书学习的精神文化平台呀?要想让清流这座文学小镇名副其实,让每一位村民养成读书学习的好习惯,就需要一定的外力去帮助和引领,踏踏实实地助力文化振兴和精神扶贫。修建大书房正是一个得力的好举措。

清流大书房一角(杨明强 摄)

说干就干!阿年老师主动翻出全家存款,再八方筹资,共计300多万元。在清流镇党政领导大力支持下,项目很快破土动工。2019年6月,在首批租赁14亩的地盘上,“清流大书房”精彩亮相,其文化沙龙群落,包括大书房6间、创作室、餐饮研习所、清流别院、香樟小院、菩提小院等。

一年多来,这群“文艺创新+新型农民”文化沙龙创新团队中的10多名大学毕业生,在阿年老师引领下,立足梦幻田园和文化创意,开心快活地既干乡村农活和接待服务工作,又做乡村白领,为乡村特色农产品开发新项目,设计新包装;同时,还将“清流大书房”微信公众号,图文并茂再配视频、声频齐上阵,向全球发声,服务乡亲、游客和各地粉丝。这种由大书房、清流别院带动下而派生的新型的集读书、餐饮、娱乐、休闲于一体的体验方式,让慕名而来的都市游客既欣赏到了现代田园的大美风光,又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浸润熏陶;同时,也为发展乡村经济,振兴传统文化,贡献了文创团队的集体智慧,展示了蓬勃力量。

大书房里的乐天派(杨明强 摄)

“清流大书房”开门迎客一年多来,令这群文创青年感触最深的,是周围老百姓精神面貌和生活状态的变化。“大书房”一开张就创办了“清流大讲堂”,立足乡村的实际需求,每周开办一次专题讲座,内容包括朗读、插花、手工、花艺、古琴、家居收纳布置等,固定在每周五下午开讲。开讲才三、四场,就受到附近乡亲的热烈追捧。大讲堂的听众一场比一场多,后来只好过道加凳子,有的甚至窗外站着听讲座。读一本好书,犹如和许多高尚的人谈心;听一场讲座,犹如沐浴文明的春风,文化的春雨,滋润着心田,引导着言行。连续三个月的大讲堂活动,有效推动了乡亲们读书学习和听课培训习惯的养成;同时,也促成了乡亲们一些不良习惯和传统观念的改变。

在清流别院学习花卉栽培(杨明强 摄)

以往,不少村民穿戴随意,毫不讲究;现在,男女老少都逐渐爱美,学着打扮了。以往,有的村民图方便,将垃圾仍入河中;现在,大家都自觉放入路边的垃圾箱了,甚至在健身绿道、河岸边,还有村民主动打扫清洁卫生、义务除草和净化路面了。

当看到文创团队的青年志愿者在青白江畔栽种芦苇和柳树后,不少村民也自发地扛起锄头、扁担,加入了义务绿化队伍。他们认为:美化家园,人人有责。外来志愿者都来帮助我们,我们哪再好袖手旁观?

今年春节以来,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讲堂活动只好暂停。最近,总有村民不时来问:好久又开讲嘛?我们喜欢这种讲座活动,这对我们有实实在在的帮助啊!

如今,清流文创园和清流大书房文化沙龙的创办模式及其影响力,很快辐射和带动了周边的7个乡镇,包括郫都区的古城镇,彭州市的红岩镇,什邡市的马祖镇、蓥华镇、皂角镇,新都区的斑竹园镇等。

香樟小院 (杨明强 摄)

几个友邻乡镇的党政领导相继慕名前来学习取经,并诚邀阿年及其文创团队去传经送宝。凡来寻求帮助指导的,热心公益事业的清流文创们都热情接待,并毫无保留地传授了振兴乡村的文创理念和举措。

来自山东的大学毕业生王露回顾“清流文创园”的创业史时喜形于色:2018年夏,一租下叶家院落,“清流大书房”的修建便火速动工。大家发挥艺术设计专业特长,精心设计施工图纸,轮流去工地值班。整个秋天,干劲十足!书房刚建好,阿年老师就风风火火跑回成都逛了好几家书城,自费30000多元,买回3000多套书籍。随后,政府、企业和爱心人士也纷纷捐书、捐资,这些善行义举,汇聚成一股股爱暖流,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前来读书学习。

毕业于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的九妹,早在4年前就有幸在一场学术讲座中认识了阿年老师。她大二来清流文创园实习仅一个月,就爱上了这个奋进有为的团队和这片热土。她常说:“能天天在多才多艺的大师和名家身边学习和工作,我们真是太幸运了!”

“逃离城市的喧嚣和灯红酒绿,安居梦幻家园,文豪故里,劳作于乡村花园,聆听蛙声鸟鸣和生活的真谛,与一帮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天天开心工作,乐在其中。在这里,我开始慢下脚步,静下急躁的心,拿起相机、拿起笔,抓拍美妙的瞬间,记录令我心动的一切。”

这是九妹在日记本上记下的诗意生活。

清流大书房外景 (杨明强 摄)

来自广西北海艺术学院的苏川杰认为:中国人有50%是农民,我们扎根文豪艾芜故乡,圆梦新农村,磨炼成才,实现自我价值,为村民精神扶贫和经济振兴做些实事,值得!

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的林林,曾担忧踏入社会而成为工作的机器,沦为生活的奴隶。她真没想到,加盟文创园,迈进大书房,竟有幸来到了“梦中向往的地方”。

在这宁静的乡村,培花、除草、拍照、搞设计、做美食,各项活动都让人乐在其中,乐有所学。博学的杨老,可爱的同事,淳朴的村民,秀美的风光,让大家充实快活着每一天。

清流大书房外的川西林盘和健身绿道(杨明强 摄)

就连今年4月才申请前来实习的薛雯也感触良多。她说,以往曾去保险公司和教培机构见习过,那里多是些阿姨、叔叔,似有代沟;而这里都是有共同梦想的同龄人在学中玩、玩中学;更有幸的,是我们的导师——年逾七十的阿年先生,还是喜乐如少年的老顽童一枚,既无名人的架子,也无长辈的威严。他的风趣幽默让我忍俊不禁,他的博学睿智让我顶礼膜拜。总之,跟到杨老操,他的多才多艺、言传身教和处世哲学,足以让我受益一生。

意犹未尽的薛雯还说:走进清流镇,自在清流将我洗涤一新,修竹茂林让我清凉一夏。很享受这一方土地和山水田园独有的自然恩宠。短短3个月,经历和进步历历在目,每一天都值得骄傲和回忆。一旦毕业,我就火速归队,成为清流文创园青年团队的正式一员。

统一制服的花园园丁(杨明强 摄)

目睹这群文创青年的茁壮成长,阿年老师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在这群年轻人身上,他既看到了自己青年时代的影子,更看到了大书房文化沙龙的未来。

最近,随着新租赁的20多亩土地的落实,川西林盘青白江畔的农家院落,将新建全省规模最大的乡村文化大茶房。

到乡村文化大茶房落成时,这群清流田园追梦人的梦想,将进一步照进现实。

2020 年7月10日写于成都锦兴路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杨明强(网名晓风皓月,作家,摄影家,资深媒体人,供职于四川省教育招考部门)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