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莲,以优雅的姿势告诉夏天(外一章)‖魏兴良

作者:魏兴良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08 20:06:20 浏览次数: 【字体:

莲,以优雅的姿势告诉夏天

(外一章)

魏兴良

在夏天的炎热季,你如同青春的旗帜,举起燃烧的绿色七月。当每一扇小窗,被清凉的风荡开时,掩不住的躁动,在怒放的情绪中渲染成一缕缕芬芳的清甜。

田田如团蒲的过去,在清水的柔情中浮起深沉的殷实。壮丽如洁白竹笋的沉默,因了那粉红的孕育,才如此多情地报答根系连缀的黑色塘泥。在月朦清风中,储藏着晚秋凋零的复活。

你出污泥而不染的品格,铸就了你鲜亮的秉性,即使别移他园,你根须的眷恋,依旧固守着清塘的温馨!你以洁净而坦诚的秉性,扮靓神州大地有泥土和水的地方。即使有垃圾或污泥浊水,只要有你的出现,都可以化腐朽为神奇,扬浊水为清泉。为了母亲纯净的身躯,你从不计较荣辱得失!你静静地开放,默默地吐香,我不知道你是否有过七彩的梦想?在那姹紫嫣红的季节里,在你青春极盛之时,你有奢望吗?荷花,当从泥土里打捞出你洁白的灵魂时,你谦恭而坦诚地站在广众之下,将微笑、诚实,开放在七月的阳光里。

你哟,荷花,一团燃烧的火焰,以优雅的姿势,告诉夏天:如果需要清凉,那就来到我的身旁吧;如果有浮躁,我和清水一起,让你安静其心,做一个生活的低调人。你以一颗晶莹剔透的心,始终站在清风和阳光里,把责任和爱,撒向山川河流,撒向所有的灵魂深处,让每个灵魂都保持着清新与纯净。

莲哟,这就是你职责的伟岸和崇高,是你生命的纯朴和美丽!

残荷也美丽

夏天的荷花是美丽的。那一片片碧绿的叶和从绿叶中探出脑袋的花儿,在清风中摇曳、吐香。蜻蜓在田田的荷塘里,或栖息于莲的花蕊里,很是悠闲自在。难怪,文人雅士都喜欢夏天的出水芙蓉!

其实,秋天的残荷,也是一道很美的风景。

在秋日,我常常一个人漫步荷塘边,在秋风的陪伴下,看那残荷是如何评说秋风的;看那灰色的荷叶片,是如何热情拥抱让她凋零的秋雨的。

残荷无言,任秋风洗礼碧绿的情愫,眼看着一点一点,由绿变黄、由黄变灰。在清冷的水中,静静地储存生命的顽强。

秋雨是无情的。它把自身忧愁的绵长铸就的泪滴,尽情地抛洒在即将终结生命的荷花身上,似乎完全没有领会荷花此刻的心情。倒是荷,宽宏大量,不怕冷落,不怕拒绝,一往情深地用夏天的热情,紧紧地拥抱缠绵不断的秋雨,将苍凉残损的一生,匍匐在秋雨秋风的怀里,交给秋天安排。

此刻,我还看到,在那残荷的身后,依然是游人如织。他们在此刻的清冷中,在看什么呢?

也许,他们在这时,正在寻找自己曾经的情和爱,寻找那一片荷叶下面的青春往事。

当然,也许有一些人,正在此刻。面对秋风瑟瑟的荷塘,追思陨落的情缘,与残荷惺惺相惜!

而我,却在此刻,看到了另一番风景;有了另一番心思。

荷叶虽老去凋零,但她深埋于泥土中的根,依然生命旺盛。她静静地冬眠于僻静的秋凉之中,其实是对生命的储存和收藏。这看似清冷的荷塘残叶,面对萧瑟,其实是向初冬绽放的微笑,待到明年夏天,又是一派绿叶田田,花香万里。

什么叫顽强、永恒和轮回?这残荷铺满的湖塘,也许有你的答案。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魏兴良

供稿:南充市地方志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