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银发节目如何走进老年人内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1-11-20 14:00:20 浏览次数: 【字体: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近段时间,综艺节目中老年群体的身影逐渐活跃起来。2020年央视老年合唱节目《乐龄唱响》让观众感受到老年群体的欢唱,今年《2022乐龄唱响》开启了新一轮的报名选拔活动。银发节目的蓬勃发展,陪伴着老年群体走过丰富多彩的每一天。正在播出的《屋檐之夏》让独居老人与“城漂青年”共享一个屋檐,其中的故事温暖且治愈。关注阿尔兹海默症群体的《忘不了餐厅》也将迎来第三季……曾经将“得年轻人得天下”作为创作制胜法宝的网络视听领域,也开始关注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并创作出有温度、有感染力的银发作品。

  当老年群体成为节目主体,老年问题成为话题中心,综艺节目创作如何把握老年群体的喜好和需求,将老年群体的故事讲好,将他们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情感厚度化为动人的力量,是深耕银发节目的重要路径。

  互联网里老年UP主受关注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2.6亿,老龄化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现实。有一组数据值得关注,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统计,截至2021年6月,我国50岁及以上网民规模达2.84亿,已经扛起中国互联网用户规模增长大旗。对老年人来说,互联网既可能是横亘在现实生活中的一道“数字鸿沟”,也可能是拥抱新事物、新生活的媒介。

  一提到B站,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年轻人。然而,就在这个年轻社群中,活跃着不少老年UP主。年近90岁的江敏慈老奶奶的账号“敏慈不老”坐拥38.9万粉丝,视频累计播放量更是超过1500万,江奶奶说自己的心愿就是“用视频把这一生的经历都表达出来”。72岁的卢正义老爷爷戴着黑色圆框眼镜,身穿灰色背心,操着福建口音,说着互联网热词,像个调皮“老顽童”。镜头前,他一丝不苟地雕琢着作品,而屏幕的另一边,200多万粉丝正在等待他的新作上线。

  像江敏慈老奶奶、卢正义老爷爷这样的故事正在不断上演,也在向我们传递着信息:很多老年人并没有因为衰老而丧失对生活的热爱与好奇,而是积极发挥自身价值,追求精彩的晚年生活。老年人可以走进年轻文化,甚至可以运用互联网创造巨大的文化价值。因此综艺节目创作要正视老年群体的精神生活需要,研发老年群体真正爱看的节目。

  在市场注意力、资源、资金支持等充分涌向年轻群体时,《屋檐之夏》《乐龄唱响》《忘不了餐厅》等专为老年群体打造的节目就显得弥足珍贵。这些节目正在通过呈现老人可亲、可敬、可爱的形象,逐步纠正对老年群体的漠视和偏见,重新审视老年人的生命意义,也让老年群体学会适应变老后的生活并调整自我认同,展现自己的生命热情。

  聚焦银发节目,架起代际沟通桥梁

  在全国观众的共同记忆中,一提到“老年节目”,便会联想到央视经典品牌栏目《夕阳红》、北京电视台王牌栏目《养生堂》等。但现在已经有不少年轻态的综艺节目打入老年群体市场。

  纪实观察类综艺《忘不了餐厅》通过聚焦5位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经营餐厅的过程,激发大众对阿尔兹海默症以及老年群体的关注,节目一经上线就迅速引发观众强烈共鸣。北京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的《银发少年》在疫情最严重时期开播,正是注意到了移动支付、网络购物、防疫扫码等智能技术对老年人造成的“数字围困”,立意帮助老年人解决居家生活所遇到的种种不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乐龄唱响》,以全新的访谈加合唱大赛形式,为广大爱好音乐的老年人提供了一个舞台,沉浸在歌声中的老年人轻松洒脱,这样的精神面貌才是当下老年人退休生活的真实写照。

  B站近期上线的纪实观察节目《屋檐之夏》关注到了独居老年群体,展现出部分老年人不一样的生活状态,如89岁的朱爷爷依旧追求体面舒适的生活,他会主动出门与友人聚餐,可以使用手机进行网购,在朋友圈为朋友点赞;82岁的魏奶奶退休后选择坚持在老年大学教书……《屋檐之夏》呈现了一个全素人、更为具象的代际关系观察样本。节目让初入社会的沪漂青年与久经风霜的老人共同生活,试图通过无剧本的生活流记录和观察,为需要陪伴和温暖的观众打造一个能互相依赖的“屋檐”。

  “‘屋檐’就象征着家,《屋檐之夏》力图在‘家’的叙事场景中突出老年人遇到的现实问题,并在两代人之间构建和谐温暖的家文化。当我们主动走进老年群体真实的生活场景,就更能洞察到他们真实的情感需求。”《屋檐之夏》总策划杨亮表示。他希望《屋檐之夏》可以成为年轻人亲近祖辈、父辈的一次契机,为不同代际的合住生活提供一个好的引导方向。

  从备受关注的《忘不了餐厅》到令观众耳目一新的《屋檐之夏》,综艺节目尤其是网综开始切实关注老年群体,深入思考老龄化问题,积极回应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综艺节目开始反映人口老龄化这一社会现象,开始向老年群体的真实生活投去关切目光,这是综艺节目呼应时代关切、彰显人文情怀的新着力点。”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研究员刘黎明表达了对银发节目的认可。

  荧屏呼唤银发佳作,用文艺力量展现夕阳之美

  摄影师阿伟与木雕手艺人卢正义的相遇,促成了百万粉丝级老年网红的诞生,年轻UP主豆豆对奶奶江敏慈的耐心传授,让耄耋老人用短视频娴熟地记录生活、分享人生。《屋檐之夏》中,年轻室友带着朱增德爷爷走出数十年如一日的固定生活模式,体验新鲜事物,了解起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刘雪华奶奶在两个女孩的陪伴下,打破10年的独居生活,克服“社恐”心理。老年群体打开新生活大门的钥匙,其实就握在年轻一代乃至掌握着技术和渠道的我们手中。用心躬耕银发节目,需要主动伸出援手。

  银发节目应该怎样走进老年人的内心?在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文卫华看来,“需要主创人员深入生活,开展扎实的前期调研,洞察老年人真实的情感和生活需求,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用影视作品关照现实,引发共情与共鸣,只有这样才能为生活代际沟通中存在的问题提供解题思路”。

  “理解和陪伴就是最好的服务,学习是最好的养老。”《银发少年》制片人王蔚然表示,“深入挖掘老年人心理状态、自我意识,满足他们最真实的欲望与追求,激发他们自我意识的觉醒,更新他们的生活观念与生活方式,才能让老年人真正获得幸福感与满足感。”

  当下,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追求心灵自由、健康状况良好、拥有独立经济基础。文艺市场应当推出更多内容充实、形式新颖的银发佳作,持续关注老年群体,让更多老年人拥有精彩的晚年生活。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5日 09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