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北京冬奥组委释疑:冬奥会人工造雪不会影响当地居民用水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1-11-20 14:00:20 浏览次数: 【字体: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黄小异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设在延庆和崇礼山区的雪上项目比赛场地将陆续开始人工造雪。人工造雪是否会对当地居民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如何妥善解决人工造雪问题?北京冬奥组委对此作出回应:经过科学论证,北京冬奥会人工造雪不会影响区域用水安全和生态环境。

  针对有媒体提出“冬奥雪上项目比赛需进行人工降雪,是否影响当地居民用水”的问题,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赵卫东表示,为保障比赛用雪质量,采用人工造雪是国际重大赛事的通用操作,而人工造雪不会对区域用水安全和生态环境产生影响。

  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比赛主要设在延庆和崇礼山区,这两个地区有独特的气候条件,有较多天然降雪。11月6日,北京迎来今冬初雪;同日,张家口也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根据观测,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降雪量达到了暴雪量级,其中,延庆赛区降水量达到10.1毫米,山区积雪深度最大超过20厘米;张家口赛区在此轮降雪中,降水量达到25毫米,山区积雪深度最大超过30厘米。利用这一轮降温降雪天气,延庆赛区高山滑雪中心和张家口赛区将积极开展人工造雪作业。

  赵卫东表示,从全球范围雪上项目举办情况看,为保障比赛用雪质量,国际重大赛事基本采用人工造雪。

  据介绍,延庆赛区造雪所需水资源由佛峪口水库和白河堡水库联合供给,生活与造冰供水所需自来水由佛峪口水库坝下集中供水厂供给。

  北京市水务局的数据显示,冬奥会赛时需水量占延庆区现状用水总量的1.6%,占延庆区本地水资源量的4‰;赛后需水量占延庆区现状用水总量的2.3%,占本地水资源量的6‰。因此,延庆赛区并不存在水资源短缺问题,冬奥会赛时和赛后用水量也不会对延庆区用水安全产生影响。

  在张家口赛区,冬奥会需水量占崇礼区用水总量的9.8%,占崇礼区水资源量的2.8%。上述数据表明,张家口居民生活用水不会因为造雪受到影响。此外,张家口市已经实施云州水库调水工程,该工程自建成以来,已向崇礼区累计调水521.6万立方米,有效减少了崇礼区地下水开采量,防止地下水位降低。

  除此之外,滑雪场通过制定赛区供水安全保障、污水处理、节约用水等措施,提升赛区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并优先利用收集贮存的天然降水、地表径流等作为人工造雪水源。人工造雪系统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高效节水人工造雪设备和智能化造雪系统,能够根据外界环境动态保持最佳造雪效率,节约用水。通过对气象等情况的实时监测,选择在最适宜的条件下启动造雪机,避免造雪使水资源浪费。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5日 09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