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德艺双修方能双馨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1-11-18 14:00:30 浏览次数: 【字体:
  【短评】

  作者:张焱

  德艺双馨,是对一个艺术家最高的要求——德,说的是道德追求,是人品的考量;艺,说的是艺术追求,是作品的衡量。

  人民的艺术家,多以此要求自己。这中间,常香玉说,唱戏先做人,无德艺不立;李雪健说,踏实做人,低调演戏;蓝天野说,永远是德在第一位。

  德艺双修方能双馨。对作品,老一辈艺术家遵从“戏大于天”的职业精神,践行“搞艺术不要将就,要讲究”的朴素道理。调查研究必是“一竿子”到底,体验生活必是“两脚泥”行路,排练演出必是细抠每一句台词、琢磨每一个走位。对做人,老一辈艺术家几乎有着共通的标准,同样的严己宽人、同样的提掖后学,同样有着深沉的历史感与责任感。德艺双修,才成就了代代相传的艺术精品,才铸就了人人称颂的中国艺术家群像!

  一段时间以来,文艺界中出现了一些是非颠倒、美丑不分、价值观扭曲的乱象,一些明星逾越法律底线、背离公序良俗、有违职业道德。历史大浪淘沙,我们始终相信,只有如蓝天野“从艺有功夫,做人有力道”这般的信条与风骨才永远不会消逝,只有“生命有质量,作品有分量”的艺术生命轨迹才能经得住时间的考量!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1日 01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