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的新地标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1-11-17 14:00:29 浏览次数: 【字体:
  【看点】 

  光明日报记者 张亚雄

  日前,“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香港重大民生工程走访活动走进了正在建设中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这座集古典建筑艺术魅力与现代建造技术精华于一身的宏伟建筑,被誉为香港新地标。北方深宫国宝在南方有了新家,于明年7月即将开馆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期待。

  以建筑设计诠释历史,以建筑空间守护文物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整体外形的设计参考了中国传统视艺文化,展现出‘上宽下聚,顶虚底实’的美学特点。为此,项目大量采用高精度的悬臂倒挂结构,形成斜度高达1∶3的清水混凝土外墙,施工难度极高。”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负责人王勇介绍,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展出国之重宝,在确保其安全的前提下,工程团队在外墙大面积使用清水混凝土,使之呈现天然古朴的自然之美。

  “混凝土本身颗粒很粗,想做到特别平整很不容易。这个工艺对各方面的要求非常高,比如平整度、色泽以及孔洞的密实度。其中金色的部分,是由4022件不同角度的弧度铝板组成的。在阳光下,有流光溢彩的感觉,非常漂亮。”王勇说。

  “故宫是中华文明的重要代表,建博物馆就是要保护好这些珍贵的文物,去弘扬和传播中华文化。”王勇表示,即将完成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承载着以建筑设计诠释历史、以建筑空间守护文物的特殊要求,“这不是普通任务,而是重要使命,必须建好,体现我们当代工匠精神,展现大国建造水平”。

  历史教育的新载体,中华文化的新名片

  “每次故宫博物院有文物来香港的博物馆展览,馆内都是人山人海,足见故宫对港人的吸引力。”在香港浸会大学历史系副教授李建深看来,在香港建一座故宫文化博物馆是一件令人振奋的事。能有一座展馆恒常展出故宫文物,及至有不定期的更新,将给香港的文化界带来一股新气象。

  “早些年特区政府并没有规定香港的学生要学习中国历史科,导致问题丛生。身为中国人而不知祖国历史,何等荒谬。幸好及时改正,现在中国历史科已成香港初中生的必修科。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成,将使中国历史教育在香港能有更大发展空间。”李建深说,香港的故宫文化博物馆不仅只是用于展示文物,更肩负对香港所有阶层,乃至中外人士传播中国历史文化的责任,“这不仅是中国的故宫,更是世界的故宫。”

  香港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邱逸博士认为,在香港建设故宫文化博物馆,有三重独特的意义。“首先,这是有史以来中央政府第一次在南方城市设立国宝级的博物馆,文化意义之重大、决策思考之果敢,可永载史册。其次,这体现了坚持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往后南北国人都能共享共赏祖先的瑰宝,这是文化上的‘共同富裕’,必能使国人更深刻体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意义。最后,对于香港来说,一直以来,香港通常只能通过文字或图片让人们领略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推动中国文化的教育,比如创建大型历史文化知识网站‘灿烂的中国文明’。在港设故宫文化博物馆,香港人可以更直观地欣赏中国文化,这将让香港人尤其是香港年轻人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方面更为投入和热心。同时,通过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还能使更多海外人士加深对中国历史文化的认识,助力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邱逸表示。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兴建受到香港各界的广泛关注,引发热烈讨论,反映出香港市民对香港未来的正面期望、对国家和历史文化的认同。”香港政协青年联会副主席施汉铭说,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成意味着香港将进一步接近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对其所描述的新定位——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作为承载中华文化的新名片,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对内可以助力香港市民更好地了解国家的历史文化,对外可以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0日 07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