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柿饼飘香致富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1-11-14 14:00:36 浏览次数: 【字体:
  福建省安溪县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为了摆脱贫困的帽子,当地各级政府和群众齐心协力闯出了脱贫致富的好路子,根据各个村庄的情况采取不同的精准扶贫措施,因地制宜,有的放矢。

  自2019年起,我多次来到安溪县城厢镇光德村拍摄专题。光德村有着悠久的柿饼制作历史,当地政府部门特别出台扶持政策,动员家家户户发展柿饼制作产业。

  每年的11月至12月是柿饼生产制作的最佳时期,每到此时,光德村各家各户都将精选出的柿子清洗、削皮,摆放在簸箕上,晾晒于院子、阳台和屋顶。这个时节,村里的空气中常常弥漫着一股诱人的柿饼香。远远望去,金灿灿的柿饼分布在村庄的各个角落,一派红红火火的丰收景象。

  目前,光德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柿饼村”,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地区,村民们也走上了安居乐业、幸福平安的康庄大道。

柿饼飘香致富路

光德村家家户户都晾晒着柿子。

柿饼飘香致富路

正在去皮的柿子。

柿饼飘香致富路

削皮后的柿子被摆放在簸箕上,准备晾晒。

柿饼飘香致富路

将摆好的柿子放上晾晒架。

柿饼飘香致富路

给晾晒七八分熟的柿子“翻身”。

柿饼飘香致富路

村民在制作柿饼的作坊里忙碌着。

  (许玲玲 撰文/摄影)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7日 10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