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实践新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好”在哪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发布时间:2021-11-13 09:00:11 浏览次数: 【字体:
  【文字实录】

  对于中国来说,“现代化”三个字承载了太多期盼和希望。为了实现现代化,中国进行过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探索,也尝试过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形式。然而,拿来主义的西方式现代化无法改变中国贫弱、挨打的命运。直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我们的现代化之路才焕然一新。现在,我们已经在探索中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关于这条路“新”在哪,社会已经有了较为充分的论述,那我们今天就来谈谈这条路究竟“好”在哪。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对西方现代化道路固有缺陷的纠正与超越。任何进行现代化的国家都面临一个问题,前期的资源积累怎么来?西方的答案是“抢过来”!从“三角贸易”到后来的世界殖民体系,西方通过杀戮、掠夺完成了足够的财富积累。由此可以说,西方现代化道路带有“原罪”的底色。而那些西方现代化道路的受害者,在摆脱殖民与压迫后只能以满目疮痍的状态去苦苦追逐现代化。

  作为“后发型”现代化国家的代表,中国的现代化可以说是“苦”出来的。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穷二白,但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完成了五年计划,工业化顺利奠基;开采大庆油田,扔掉了“贫油国”的帽子;“两弹一星”的成就惊艳世界。这些“不可能”的背后,是无数人甘愿背井离乡扎根在最贫苦的地方、是无数人在大漠戈壁隐姓埋名,是一代人吃了几代人的苦来为后人奠基。新时代,“奋斗者”潜海,“天问”腾空,“嫦娥”探月,5G全球领先……这些骄人成绩背后,依然是我们传承和弘扬的甘愿吃苦、敢于拼搏的精神。这种精神,是推动我们能够在未曾开拓的领域种出“良田”的不竭动力。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一条服务人民的道路。有人会说,任何国家的现代化发展成果都会惠及民众。这在政治口号上当然没问题,但事实却并不总是如此。就以中国应对新冠疫情的态度和举措来看,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逆行”到各个需要的角落,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反观西方,国内激增的感染与病亡情况得不到控制。平常,西方国家的“人权”口号喊得比谁都好,然而真面临考验了,西方政客的选择是——“经济发展不能断、选票政治不能停,唯有人民可抛下”。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世界提供了多元的道路选择。中国的现代化成果是堂堂正正干出来的,经验与成绩值得其他国家参考,中国也愿意分享经验,一起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世界提供全新选择。

 

  相关阅读:

  【实践新论】如果现代化是片田,“三牛”耕出了什么

  【实践新论】“五年规划”何以引领中国未来之路?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