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廉洁文化】赵立策 刘逸 ‖ 廉韵剑门 风正扬帆

作者:赵立策 刘 逸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15 14:26:07 浏览次数: 【字体:

廉韵剑门 风正扬帆

赵立策 刘 逸

习近平总书记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有什么样的家风就会出现什么样的作风,作风是党风民风的表现形式。如何着眼长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正风反腐,剑阁县纪委监委立足现实,着眼长远修建李榕纪念馆,给出了最好的诠释。

李榕纪念馆坐落在剑阁县龙江小学校东侧,于2020年6月落成开馆,占地面积约76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9700平方米,是依托本地先贤、川北教育大家李榕先生“勤和恕让,翕冝朝夕”的家规家训,以及“清廉自守”的为政素养打造而成。主要采用文字、视频、3D成像等多种现代高科技方式,展示李榕先生的生平事迹、各种文物、书籍,以及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纪念馆大门正上方是由当代著名作家贾平凹先生题写的“李榕纪念馆”五个鎏金大字,大门两侧是一副对联:“学贯儒宗于文方欧阳六一翁以上,行标士则其品比剑阁七二峰之高”,大意是:李榕先生的学问、文章可以和欧阳修相媲美,他的品格修养堪与剑门七十二峰比高。能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欧阳修相提并论,足见李榕渊博的知识、高尚的品格肯定不同凡响。让人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李榕,生于清朝咸丰年间,剑阁县下寺镇友于村人,清朝翰林学士,曾跟随曾国藩镇压太平天国运动,是著名的“曾门三李”(李眉生、李鸿章、李榕)之一。因为在安庆之战中表现突出,官至湖南湖北布政使。他刚直不阿,一生为官清廉,力主减轻百姓赋税,得罪了当地土豪。清政府派遣李鸿章下来调查,最终以“宠优捐输”的莫须有罪名而被罢官。回到家乡后,李榕致力于兴办十三峰书屋、兼山书院、龙山书院等学校,潜心著书立说、编修史志,大力培养人才,诗词、文章别具一格,著有《十三峰书屋全集》。

李榕纪念馆一楼共有3个展厅,分别是志远厅、清廉厅和弘道厅,分为8个主题,相继展出了李榕先生的生平事迹。其中“志远厅”包括谱系家风、蜀门才俊、戎马疆场三个部分。

李榕家风馆的建成,目的在于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弘扬、培育良好的家风家训家规,筑牢反腐倡廉的红线,全力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行动。这里既是广元市法纪教育基地,也是剑阁县党员干部重要的警示教育基地。

李榕纪念馆二楼着重展示建国以来中国共产党加强法治建设、进行反腐倡廉的典型事迹,尤其是通过3D演示,通过那些违法犯罪人员的现身说法,告诫人们“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深刻道理,那些“迟到的忏悔”发人深省。事实告诉人们,没有良好的家风家规、高尚的道德追求,贪图于金钱物质的享受,最终会被钉上上耻辱的十字架。

三楼是“天下雄关·廉韵剑门”主题展览。馆内着重展示了剑阁县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廉洁自守的优秀代表及其群体,他们以群众的利益、需求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在引领、帮扶群众加快产业转移,在脱贫攻坚道路上舍小家、顾大家的感人事迹和优秀案例,成为剑门山区脱贫致富的领头人。在金钱、利益诱惑下,保持清醒头脑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精神令无数参观者感动流泪。从他们身上,我们充分感受到了雄关儿女奋发进取、只争朝夕的无私情怀。

李榕纪念馆充分运用“图文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将家风教育、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融为一体,从视觉、听觉、触觉等多层次、多绝度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警示氛围。良好的家风不仅有助于教育下一代,更能产生积极的外溢效应,带动党风、政风乃至社会风气的根本转变。自开馆以来,先后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廉政研究中心、四川省纪委宣传部文化处等省内外单位团体的调研、指导,累计接待12000余人次参观访问,受到普遍好评,成为剑阁县和广元市廉洁文化的靓丽名片。

廉洁文化是抓党风、正社风、纯民风、树新风的重要抓手。剑阁县结合剑门关特有的地域特色,以廉洁文化教育为引领,号召全体党员干部铸心立魂。通过深度挖掘剑阁县本土的红色文化、关隘文化、李榕家风文化中的廉洁元素,以“天下雄关,你我同行,廉韵剑门,共建共享”为主题,倾力打造“天下雄关·廉韵剑门”的廉洁文化品牌,在全社会营造出一种崇尚廉洁、反贪拒腐的良好氛围,让剑阁的廉洁文化走向全国,在加快经济发展、实现全民小康的道路上扬帆远航。

作者简介

赵立策,笔名青苹果,任职于四川省剑阁县教育局。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广元市作家协会会员。多次在国家、省市级报刊发表各类专业技术论文和文学作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赵立策 刘 逸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