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2020年这10本好书曾经温暖你我

作者:成博 肖姗姗 边钰 来源:20210108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08 10:18:20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天府周末》年度图书榜十大图书 马识途《夜谭续记》

[澳]克莱夫·詹姆斯《文化失忆:写在时间的边缘》

阿来《尘埃落定(全新版)》

项飙、吴琦《把自己作为方法——与项飙谈话》

[俄罗斯]瓦西里·格罗斯曼《生活与命运》

陈春成《夜晚的潜水艇》

郭建龙《穿越非洲两百年》

刘子超《失落的卫星:深入中亚大陆的旅程》

[英]米莉·玛洛塔《地球上最孤单的动物:43种濒危动物插画集》

[英]罗德里克·凯夫/萨拉·阿亚德《影响孩子阅读世界的100本童书》

2020《天府周末》人文榜①·年度图书

编者按

“我读书越多,书籍就使我和世界越接近,生活对我也变得越加光明和有意义。”对于读书的感受,高尔基这样描述。世界在多大程度对我们有意义?这个问题可能难有标准答案,但意义形成的基础,不外乎我们对世界的探索与认知。除了亲身参与实践,阅读成为一个人突破自身局限而接近永恒的途径。书中有哲人对究极存在意义的思索、有诗人对深厚山河大地的眷恋、有史家对无尽盛衰兴亡的褒贬……读书照亮生活,阅读使人丰满。

极不平凡的2020倏忽而逝,在匆匆的时光中,总有一些人文经典值得我们花出时间去细读、去品味、去咀嚼、去回望。《天府周末》编辑部对一年来川观新闻、《天府周末》和《人境》周刊报道、评论或刊发了作品的作家、诗人、图书、文艺评论进行盘点总结,发布《天府周末》年度人文系列榜单,分别为年度图书榜单[年度十大图书(主榜),子榜单:年度十大小说、年度十大诗集、年度十大非虚构、年度十大随笔散文、年度十大人文好书、年度十大社科好书、年度十大网络文学作品],以及年度致敬作家、年度作家、年度诗人、年度文艺评论家,旨在显现人类对自身的反思与思考,以及世界可能向我们呈现的广袤,并在漫长的文学长河中,注脚着2020这个特别之年。

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把个体与人类的过去和现在相串联。或许是小说里百转千回的共情,或许是散文中灵光一闪的欣喜,或许是诗歌里白云苍狗的叹息……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能唤醒我们已经迟钝的对生活与生命的感知力,能帮助我们克服偏狭、找回记忆、遥望远方。而这,正是我们推出《天府周末》人文系列榜单的初衷。

□成博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姗姗

盘点2020年新出版或再版的图书,《天府周末》编辑部综合考量作品的内容水平、读者反馈、社会影响等因素,精选出10本年度图书,有小说、有纪实文学、有画集、有谈话录……体裁不一而足,但都在漫长的文学长河中,注脚着2020这个特别之年。

“2020《天府周末》年度图书榜·十大图书”分别是:《夜谭续记》(马识途)、《尘埃落定(全新版)》(阿来)、《生活与命运》(瓦西里·格罗斯曼)、《穿越非洲两百年》(郭建龙)、《地球上最孤单的动物》(米莉·玛洛塔)、《文化失忆》(克莱夫·詹姆斯)、《把自己作为方法》(项飙、吴琦)、《夜晚的潜水艇》(陈春成)、《失落的卫星》(刘子超)和《影响孩子阅读世界的100本童书》(罗德里克·凯夫、萨拉·阿亚德)。

马识途《夜谭续记》(人民文学出版社)

上榜理由:作为人民文学出版社1983年出版的《夜谭十记》的续作,仍援原例:四川人以四川话讲四川故事。内容为四川十来个科员公余之暇,相聚蜗居,饮茶闲谈,摆龙门阵,以消永夜。仍以四川人特有之方言土语,幽默诙谐之谈风,闲话四川之俚俗民风及千奇百怪之逸闻趣事。

阿来《尘埃落定(全新版)》(浙江文艺出版社)

上榜理由:今年是《尘埃落定》荣获茅盾文学奖20周年。全新出版的这本《尘埃落定》,经过了全新的设计和编校,同时收入阿来的代后记《落不定的尘埃》,和他在茅盾文学奖颁奖礼上的演讲《随风远走》。书中,阿来向我们讲述了一段发生在康巴地区的藏族传奇,展示了人生活在异质文化夹缝里的分裂、游移、不安和隐痛。

[俄罗斯]瓦西里·格罗斯曼《生活与命运》(四川人民出版社)

上榜理由:《生活与命运》围绕一个家族在时代变迁中的故事展开,讲述了沙波什尼科夫一家在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经历,并通过家族成员各自的遭际串起上百位出场人物与一系列交叉延伸的历史事件。历史的创痛、现实的积弊,权力与战争双重碾压之下人性的艰难处境,都以栩栩如生的深刻细节纳入其中。

郭建龙《穿越非洲两百年》(天地出版社)

上榜理由:作者曾两度深入非洲,以历史的脉络为经,以政治、经济、文化等中心问题为纬,深入地讨论了非洲问题的形成、发展与现状,揭示了非洲三代领导人和非洲人民不断探索发展道路的曲折历程。

[英]米莉·玛洛塔《地球上最孤单的动物:43种濒危动物插画集》(四川美术出版社)

上榜理由:本书是英国炙手可热的插画家米莉·玛洛塔的最新突破性作品,介绍了来自世界八大栖息地的43种野生濒危动物,讲述了它们的生存状态、生活习性,以及面临的威胁和困境。

[澳]克莱夫·詹姆斯《文化失忆:写在时间的边缘》(北京日报出版社)

上榜理由:克莱夫·詹姆斯用了四十年时间完成《文化失忆》,这是一部介绍自由人文主义传统“独出机杼的核心纲要”,由百篇历史人物评论组成。作者写的不仅是闪耀的群星,还有人类一切创造力之间错综复杂的勾连及其周围环绕的黑暗,它们共同构成时间之海上一道明灭相间的星辉:或许会黯淡,但永不消逝。

项飙、吴琦《把自己作为方法——与项飙谈话》(上海文艺出版社)

上榜理由:两代学人,跨越北京、牛津、温州、杭州、上海五地,历时三年完成了这场谈话。这本书提供了一份对话实录,也给出了一种审视问题、思维操练的方法——在自我泛滥的潮流中,如何给自己定位,在全球化的年代,如何创造性地建设身边的小世界,在思想受困的社会,如何回答宏大的命题。

陈春成《夜晚的潜水艇》(上海三联书店)

上榜理由:《夜晚的潜水艇》是作家陈春成的首部短篇小说集。九个故事,笔锋游走于旧山河与未知宇宙间,以瑰奇飘扬的想象、温厚清幽的笔法,在现实与幻境间辟开若干条秘密的通道。

刘子超《失落的卫星:深入中亚大陆的旅程》(文汇出版社)

上榜理由:九年间,作家刘子超数次深入亚洲腹地,前往神秘的邻人之国——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及土库曼斯坦——在这片处于全球化边缘和大国夹缝间的土地,展开一场过去和未来之间的寻觅之旅。

[英]罗德里克·凯夫/萨拉·阿亚德《影响孩子阅读世界的100本童书》(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上榜理由:本书从全球视野的角度,用100本世界儿童读物浓缩成一座小型的“童书博物馆”,介绍童书从萌芽到草创、从形态到内容、从表现形式到装帧设计的一系列演变和改进,概述了童书的阅读史和发展史。

这10部小说也许能唤醒我们已经迟钝的观察力

□成博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姗姗 边钰

小说故事恰如一段段人生阅历,从小说里,能体验到人生的百味、世态的炎凉、爱情的甜蜜、亲情的温暖、成长的阵痛……“《天府周末》年度图书榜·十大小说”分别是:《记忆记忆》(玛丽亚·斯捷潘诺娃)、《暂坐》(贾平凹)、《烟火漫卷》(迟子建)、《少女的红围巾》(程玮)、《羊齿》(刘大任)、《你和我》(万方)、《德米安》(赫尔曼·黑塞)、《寂静史》(罗伟章)、《豆棚瓜架雨如丝》(刘绍棠)、《雪山上的达娃》(裘山山)。在这些作家的笔下,生命中习焉不察的细节被放大、剖析,阅读这些小说,也许能唤醒我们已经迟钝的对生活与生命的观察力。

[俄]玛丽亚·斯捷潘诺娃《记忆记忆》(中信出版集团)

上榜理由:当代俄语世界知名诗人玛丽亚·斯捷潘诺娃的新类型复合小说,既有历史,也有哲学,更是文学。小说主要由两条线串起:一条是作者对于旧物、文献,以及试图“记忆”的人们所作的文学和哲学的思辨。另一条则是作者通过寻找家族遗迹,回溯俄罗斯近代史中的自我家族史,拼凑出一个犹太家族几代人生命故事的历程……

贾平凹《暂坐》(作家出版社)

上榜理由:这是贾平凹继《废都》之后的第二部城市题材长篇小说,它以暂坐茶庄为中心,铺设了十多个都市女子的群像。茶楼里的世态炎凉正是社会的缩影,环环相扣的命运展示着人物的生存状态和精神状态。

迟子建《烟火漫卷》(人民文学出版社)

上榜理由:本书是一部聚焦当下都市百姓生活的长篇小说,作者以从容洗练、细腻生动的笔触,燃起浓郁的人间烟火,人物的命运与历史、城市交融,于“烟火漫卷”中焕发着勃勃的生机。

程玮《少女的红围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上榜理由:该小说讲述了一对爱女心切的父母把自己的女儿雨儿送去德国留学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小说采取双线结构,它不只是给某一年龄层次的孩子看,甚至成人和老人都能在其中获得乐趣和启迪。

刘大任《羊齿》(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

上榜理由:本书共汇集26篇小说,其中有人物,有故事,有环境描写,也有对社会底层民众的描述。几乎每一篇文章都能带给人不同的感受。

万方《你和我》(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上榜理由:该小说是曹禺之女万方的一部长篇非虚构作品,它是一份等待开启的家族档案:情书、家书、老照片,尘封近百年;也是一部设计成艺术品的人生回忆录。

[德]赫尔曼·黑塞《德米安:埃米尔·辛克莱年少时的故事》(天津人民出版社)

上榜理由:它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赫尔曼·黑塞的代表作。埃米尔·辛克莱从小生活在温暖而美好的光明世界,一个谎言让他陷入黑暗的世界。深感绝望的他渴望解脱,却无法向人开口。德米安的出现,帮助他克服了内心的恐惧,越来越坚定地朝着自己的内心前行……

罗伟章《寂静史》(长江文艺出版社)

上榜理由:七个故事构成了对“寂静”的述说,为人们剖析了七个沉默者背后被掩埋的精神世界。林娅被疲惫又逼仄的生活压制,最终“翻上窗台,纵身跳下”;从小被寄予厚望的胡坚长大后由于不谙世事被众人排挤,最终“抛弃了高贵”;李向志以追求“不要命”来隐藏自己的往事,逃避事实真相和自己的内心世界……

刘绍棠《豆棚瓜架雨如丝》(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上榜理由:这是刘绍棠的一部长篇小说。曲折的情节,明丽的画面,纯真的感情,优美的语言,经过作家心灵的酿制,生发出荡人心神的力量。这是对古老运河的深情眷恋,是对多灾多难运河的回忆,也是对苦难中不失赤子真情的运河儿女的慨叹和褒扬。

裘山山《雪山上的达娃》(明天出版社)

上榜理由:它是一部探讨生命真谛的诚意之作,探讨了责任之于人生的意义,信念之于生命的重要,是一部题材独特、充满理想主义情怀、不可多得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

来源: 20210108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