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林克强 ‖ 简评抗击疫情微诗《这就是爱》(四首)

作者:林克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2-28 10:20:24 浏览次数: 【字体:

简评抗击疫情微诗《这就是爱》(四首)

这就是爱

文/吕厚斌(重庆)

用生命 换死亡

世间一切 都将

显得 无力苍白……

林克强浅评: 这是一首十分感人的微诗,虽然作者用叙述式的表达方式,确是直言深刻,对比强烈,震憾人心,暗喻“这就是爱“。抗击疫情,多少逆行者白衣天使,奔赴一线,救死扶伤,奋不顾身,舍己为人。他们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拯救换回重症者的死亡。在大义凛然崇高壮举面前,世间的一切/显得无力苍白/。作者娴熟地运用比喻、夸张的手法,非常贴切到位,成功塑造逆行者伟岸的形象,使人高山仰止,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白衣勇士》 水彩画 武朝利 (图片来源:桂林美术馆)

这就是爱

文/素魄清魂(河北)

目光向远

穿越千山横亘荆楚

黎明前 融入月心吞噬黑暗

林克强浅评:不难看出,这是一首讴歌逆行者的微诗。作者以/目光/意象,暗喻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的白衣天使。他们目光深远而坚毅,穿越千山万水,直抵疫情严峻的荆楚,奋不顾身,舍己为人,救死扶伤,不分白昼。这些坚定向远的目光,融入月光,抗击病毒,/吞噬黑暗/,迎来黎明的曙光。

《逆行者》 水墨 何勇(图片来源:西华师范大学)

这就是爱

文/老秋(广西)

每当风雨来袭 枚枚绿叶

都挺直脊梁

毅然筑起 护花的屏障

林克强浅评:这是一首歌颂人民军队危难之时显身手的微诗,意境美,韵味浓。作者以/绿叶/意象,寓意军人。/每当风雨来袭/,地震、洪灾,特别是当前这场阻击疫情的战斗,人民解放军最可爱的人,在抗击病毒前沿阵地,/挺直脊梁,英勇顽强,/毅然筑起 护花的屏障/,这里的/花/暗喻广大人民群众及冠状病患者。有了这道血肉之躯筑起的坚固屏障护卫,阻击来袭的风雨,战斗一定会取得胜利!读此诗,深为感动,向/绿叶/致敬!

《再出征》中国画 周涛(图片来源:巴蜀画派)

这就是爱

文/流水生财(河北)

千里之隔,山与海遥相呼应

五十六颗心

聚成中国结,相印,相牵

林克强浅评:仅仅三行诗,展现抗击疫情生动画面,浓缩全国上下万众一心的激情。作者巧用意象、暗喻、递进、通感等修辞,抒发/这就是爱/的主题。大江南北,千里之隔,开展阻击疫情战,全民行动,/山与海相呼应/,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颗心/,聚成时代特色的中国结,心心相映,人人相牵,众志成城,一定赢得这场规模空前的战斗胜利。

2020年2月18日夜于四川隆昌

《万众一心抗疫情》 中国画 罗汉成 (图片来源:巴蜀画派)

作者简介

林克强,网名水岸,四川高县人,现居隆昌市,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内江市作家协会、隆昌市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于《人民日报》《工人日报》《中国农民报》《四川日报》《重庆日报》《散文百家》《地火》《岁月》等报刊及中国作家网、中国诗歌网、作家、方志四川、微云山、东方诗歌等新媒体平台。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林克强(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内江市作家协会、隆昌市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