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将世界杯与普通人的32年编织在一起——关于短视频《人生就是一届又一届世界杯》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2-12-08 14:00:02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沈鲁(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传播系教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理事)

  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揭幕之际,“央视新闻”视频号推出的短视频《人生就是一届又一届世界杯》,立即在社交媒体上传播开来。这款短视频时长不到四分半分钟,却浓缩了自1990年至2022年的8届世界杯,其间充满着32年来普通人的生活历程与情感变迁。岁月流金,自有甘苦,也有起落,终是一段最好的时光。

将世界杯与普通人的32年编织在一起——关于短视频《人生就是一届又一届世界杯》

短视频《人生就是一届又一届世界杯》 资料图片

  在当下,短视频已经广泛普及,需要明确的是所有的视听语言都源于电影。电影语言迄今为止依旧是最为讲究的视听语言,电影媒介依旧是大众化程度更高的艺术载体,电影艺术依旧是包容各种社会话题与人性情感面向的有力表达手段。《人生就是一届又一届世界杯》在视听创意层面的突出特点就是借鉴了电影化的语言表达。内容上每四年一次人生的递进,都呈现在对蒙太奇叙述段落娴熟驾驭之中。作品对叙事节奏的拿捏很有分寸感,可谓恰到好处。“青春与恋爱”“婚姻与家庭”“事业与情感”“成长与徘徊”“告别与新生”,平凡的生活画面、生动的生活细节都被作品精心编织的蒙太奇情境充分放大,让我们得以透过表层的生活图景,看到普通人32年来的生活“原生态”,在生存本相的写实中,体验到一种来自“人生现场”的复杂情感。

将世界杯与普通人的32年编织在一起——关于短视频《人生就是一届又一届世界杯》

11月20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上,历届世界杯吉祥物集体出场。新华社发

  电影般的叙事流程赋予这款短视频作品沉稳而洗练的影像风格。整个作品以精简的场景化与情境化,艺术地处理了32年来每一届世界杯足球赛所带来的微妙又有着切肤体验的“人生转场”。作品采用内向化的叙事态度,有意将人物情感收敛、遮蔽起来,不露声色地叙述出真实、琐碎而又精准的生活画面,从而在世界杯的“喧嚣”与真实人生的“现场”对话里,从容传达出普通人对日常生活义无反顾的承担。就如同每四年如约而至的世界杯,我们的生活还是要继续下去。《人生就是一届又一届世界杯》试图通过平静的叙述,抵达人的内心深处,探寻人的深层心理。对人的心理情绪的介入,一直都是现代艺术尤其是现代电影艺术努力的方向之一。然而,把握人的内心,远比描绘外部世界要难得多。这款短视频作品的创作一定程度上通过借鉴电影的艺术手段,从而尽可能最大限度地贴近人的内心世界,在看似波澜不惊的影像里,通过男人与女人、青春与中年、丈夫与妻子、父亲与女儿、消逝与寻觅、个体与时代之间朦胧的情感关联,揭示出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里,普通人内心真实的精神状态。足球赛也好,人生也好,让一切美好的时光都变成一幕幕回忆,也让一切时光凝结成一个个平凡却勇毅前行的背影。

  《人生就是一届又一届世界杯》将作为客观体育赛事的“世界杯”与作为主观故事主体的“普通人”的32年编织在一起,进而采取一种传统而有效的“家叙事”策略,实现把世界杯所代表的“宏观叙事”与32年所代表的“微观叙事”缝合在一起。于是,这部短小精悍的视频作品恰恰表现出对中国人传统伦理关系与道德文化的观照,同时也充分体现“现代化”对家庭伦理的影响。“家”是维系民族文化血脉,是塑造人民共同情感记忆的关键角色。对“家”的寻觅、想象与建构成为各个时期大众文化的主调,也是当下讲述“家国关系”的重要推动力。艺术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宗旨,“家”作为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文艺故事的发生场,对“家”进行书写,也是对“人民性”的一次生动诠释。

  《人生就是一届又一届世界杯》呈现的也是改革开放时代巨幕中的私人情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对美好生活充满着向往。现阶段的家庭生活中,家庭成员彼此间正在呈现出新的情感态度。许多细微之处不经意间的变化,都演绎着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过去的32年里,每一个中国人都在时代机遇与个人奋斗的浪潮里,得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东西,同时又仿佛失去了无法找回的记忆。《人生就是一届又一届世界杯》留存了一份温暖的记忆,让每个亲历者都有心灵的颤动与感怀,在影像的流转中看到自己奋斗的足迹、听到时代前行的足音。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4日 11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