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山东莒南:为文旅融合发展注入人才“活水”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2-12-08 14:00:01 浏览次数: 【字体:
  光明日报记者 靳昊 赵秋丽 光明日报通讯员 徐俐莉

  “这把小木梳,做起来可不简单呢!要经过解板、蒸煮、划样、开齿、磨背、刻花、着色、上漆等20多道工序才能制作成功,每道工序都有严格的技术要求。”近日,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东高榆村木梳制作技艺体验馆内,市级非遗技艺(高榆木梳)传承人丁明文正在向青少年讲授木梳制作技艺。今年6月,丁明文刚获评全省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

  强化人才引擎,赋能全域旅游。莒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段东青告诉记者,为了培育更多“丁明文”式的人才,莒南县围绕“人才兴旅”倾注全力,借力全县推广实施的“全域惠才”人才工程,着力推动“文旅产业人才培养计划”,围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创意和精品旅游产业,每年遴选一批有较大发展潜力、堪当重任的文化和旅游产业青年人才,给予综合资助,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创新发展。

  莒南县坚持“内培”和“外引”两手抓,一方面着力挖掘熟稔当地风土人情的“土专家”“新乡贤”“乡创客”等本土人才,鼓励他们各施所能参与乡村文旅发展,形成“头雁效应”;另一方面,从外部招引人才,鼓励一些特色乡村利用区位、环境、产业优势,与旅游企业、旅游院校和机构等合作,开发旅游项目、文创产品,为乡村旅游发展出谋划策。

  “以文旅人才赋能文旅产业,我们着力实现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莒南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阴东介绍,截至今年10月,莒南共接待旅游人次372.62万,实现旅游收入超30亿元。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4日 08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