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出版资讯】李庄文学书写史上的又一里程碑式的作品——蒋德均教授新作《李庄行》出版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09 10:57:16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7月,一部长达6000余行的长诗《李庄行》由成都时代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书写中国李庄的第一部融抒情与叙事为一体的真正长诗。该书的创作出版,弥补了中国李庄文学书写史上长诗缺席的空白。

诗人蒋德均教授以饱满的激情、深厚的学养、精微的细节,书写了宜宾尤其是中国李庄的历史与现实、风土与人情。诗歌结构宏大,立意高远,以二战国际局势与国内全国形势为背景,重点书写了1940—1946年宜宾李庄人民的博大情怀与流寓李庄的大师学者坚守文化抗战的可歌可泣、感天动地的历史故事,第一次以诗歌形式塑造了傅斯年、梁思成、梁思永、董作宾、林徽因、李济、游寿、陶孟和、曾昭燏、童第周、金岳霖等众多人文与科技大师以及同济大学师生读书报国、科学救国的感人形象,抒发了一种深沉的爱国主义情怀。

长诗辅之以相关注释和背景交代,拓展视野,全景式再现与感人细节结合,历史事实与抒情议论结合,人物众多、重点突出,弘扬了一种生生不息的爱国求真与文化抗战的李庄精神。

在这里,你可以收获宜宾的自然山川之美,李庄的风俗民情之淳;还可以收获中国知识分子的高贵气节和深沉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强大的文化基因。

该书由著名学者、文学批评家李怡教授、刘火先生、陈海龙先生以及许永宁博士分别作序,众多知名作家、学者如傅其林、孙君恒、时东兵、曹琨等纷纷点评。

(供稿:宜宾学院 罗红)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