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论坛】把文化血脉当精神命脉‖吴明举

作者:吴明举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08 19:35:28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文载《巴蜀史志》2022年第3期

把文化血脉当精神命脉

吴明举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须把“文化血脉”当作“精神命脉”,坚守传承,赓续弘扬,不断提振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让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思想营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

当使命伟业坚守。5000年来厚重的文化沉淀,独特的精神标识,根本的精神基因,是中华民族的根脉和灵魂。它支撑和滋养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奋斗历程,虽历经磨难而愈挫愈勇,虽艰苦卓绝而苦难辉煌。然而,随着民族复兴进程加快,西方敌对势力也加速使坏——实施“颜色革命”“文化冷战”等邪恶渗透,全盘否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妄图拔根去魂。更可恨的是一些 “汉奸”遥相呼应,助纣为虐,威胁文化安全,动摇国家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因此,中华儿女要将坚守优秀传统文化当作崇高使命去履行,当“命根子”去坚守,当“宝藏”去固守,自觉挺起优秀传统文化的脊梁,汲取营养智慧,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赋予底气信念,做到不管东西南北风,咬定“血脉”不放松。让“精神家园”牢不可破,让“精神命脉”万古长青。

当立命之本涵养。一个人如果没有血液就会死亡;一个国家如果不能延续民族文化血脉,就会贫病交加,无力前行。而优秀传统文化正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旗帜,也是人生的“滋养品”和“保健品”。正如“软实力”的提出者所说的那样:“中国最强的软实力根植于自身文化之中”。因此,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成人生的安身立命之本,作为引领人、涵养人、塑造人的精神源泉,汲取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启智润心,培根铸魂。要厚植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爱国主义情感,强化匹夫有责、精忠报国的本分意识和担当意识;要擎起英雄文化的精神符号,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让英雄精神引领崇高的事业;要燃烧我党我国最鲜亮的底色——红色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悟思想、润品德,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当刚性命令执行。中央明确要求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考核评价体系,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的重要内容”。这是刚性要求和无声命令。广大党员干部应闻令而动,切实执行,把“软实力”当“硬任务”落实到位。领导干部要发挥“导航”和“头雁”作用,身先士卒。广大群众要发挥“主力军”作用,结合社区建设、基层党建、新农村建设、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自觉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发展者,把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社会生活,让中华民族的“根”扎下去、“魂”立起来。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都要夯实文化根基,充分发挥家庭、科研院所、社区、社会组织、企业等社会力量的积极作用,把爱家与爱国统一起来,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激发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汇聚起亿万人民的智慧和热忱,用奋斗托举美好未来。

(本文载《巴蜀史志》2022年第3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吴明举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