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为孩子“绘就”节气的美好与奥妙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2-08-08 14:00:22 浏览次数: 【字体:
  【一线讲述】

  讲述人:中科知成绘本馆馆主 高春香

  2013年,我的女儿牙牙5岁时,问我什么是二十四节气,我虽能说出一二,但详细解答起来却有些犯难。后来,我查阅各类资料,都没有找到适合孩子阅读的节气科普绘本。于是,我和她爸商量,打算为孩子创作一套节气科普图书。2015年,我们的原创节气科普绘本《这就是二十四节气》正式出版发行了。

  这套书从传统文化层面和博物科学层面,为孩子讲述二十四节气的自然和人文科学哲理,通过增加节气活动实践的设计,倡导有关节气与自然的启蒙教育。

  比如,在策划“立秋”这一章时,我们提出:“立秋就是秋天到了吗?判断标准是什么?”这也是大家比较集中的困惑。我查了很多资料,最终梳理出这样的解答:我国各地进入四季的时间不同,为使四季划分能与各地自然景象、生活节奏吻合,气象部门采取了候温划分四季法,即以候(五天为一候)平均气温作为划分四季的温度指标。当候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上时为夏季开始,候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下时为冬季开始,候平均气温在10℃~22℃之间为春秋季。这个知识点被纳入了绘本的解读中,破除了不少人的认知盲区。

  后来,我们又研发了《我的大自然物候历》。在科普立秋节气时,设计了一条研学线,带着孩子“追寻秋天的足迹”。从吉林长白山的红叶谷开始,一路沿着河北和北京的金山岭、四川阿坝的九寨沟、四川稻城亚丁、西藏的南迦巴瓦,一直到云南香格里拉的千湖山,景象多姿多彩。照此思路,我们还设计了立春“开往春天的列车”、立夏“寻找中国热极”及立冬“探秘冷酷仙境”等系列的节气学习路线。

  此外,我们还摘录了《中国自然历选编》和《中国自然历续编》中有关立秋的物候记录。如8月7日,四川广安高粱成熟:8月8日,广东广州番石榴成熟,重庆北碚紫薇始花;8月9日,北京蟋蟀始鸣;8月11日,四川广安枣成熟等,以此为大家展示节气与自然景象之间的密切联系。

  为了寓教于乐,《这就是二十四节气》同名歌曲创成,小学节气课程指导用书《二十四节气课程开发与实施·春夏卷/秋冬卷》也研发成功,并结合校本课程走进学校、走进农场、走进图书馆,走进各种生活现场。目前,我们的绘本已被翻译成英语、俄语、阿尔巴尼亚语等文种,在多个国家出版发行。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胡晓军、王斯敏、牛梦笛、蒋新军 光明日报通讯员 于曈、徐梦玲)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5日 07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