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脱贫攻坚事业奉献青春和汗水 ‖ 付林

作者:付 林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19 16:04:50 浏览次数: 【字体: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脱贫攻坚事业奉献青春和汗水

付 林

2018年6月29日,我被组织任命为南充市高坪区斑竹乡倒马坎村(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为长乐镇倒马坎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从城市到农村、从省直部门到最基层的行政村、从业务干部到第一书记,变的是岗位职责,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驻村工作期间,我把“扎根”“修枝”“壮苗”作为工作主线,坚持扶志和扶智并重,走进群众心里,改进乡风习俗,提振发展成效,尽最大努力改善贫困村面貌,推动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融入群众 扎根沃土

做好第一书记,就要让群众认识、熟识到认可。这个过程,可以叫做“扎根”。自己就像大树的根部,群众就是肥沃的土地,越是想了解群众、动员群众,越是要往地底下钻,在土地中吸收营养,从群众中汲取知识。

怎么把根扎牢?我的体会是走、看、听、聊。2018年,倒马坎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310户1019人,其中贫困户103户,占斑竹乡总贫困户近1/3。看到这组数字时,我首先感到了压力,压力在于这么多贫困户的发展重担压在自己身上,自己是否有能力让他们稳定脱贫;其次感受到了责任,责任在于领导对自己的信任,将自己放在这么重要的岗位上;最后感受到了动力,动力在于自己能亲身参与并记录脱贫攻坚伟大历程,这是工作一辈子仅有的一次机会和宝贵经历。

2020年5月26日,南充市高坪区长乐镇倒马坎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付林与群众交流座谈(左二)

走访群众,坚持做到勤动脚、多跑腿。尽管倒马坎村的村组道路实现了硬化,但组与组分布在5条山沟和1条山梁上,虽不至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但也十分考验脚力。除第4村民小组在山梁上离村委会较近外,在其余6个村民小组之间走访,都要经历下山沟—上山梁—下山沟这一过程,来回往返常在5公里以上。在走访中,不知不觉间脚力渐长,与群众的鱼水情也水涨船高越来越浓。

走访群众,坚持带着眼睛发现问题。到群众家中,看一看米缸和粮仓,瞧一瞧被褥和衣柜,了解吃穿愁不愁;喝一喝饮用水,开一开电灯电视,了解生活忧不忧;望一望住房,问一问收入,了解生产顺不顺。全村所有贫困户均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人均纯收入也稳定超过国家贫困线。在看到各家各户生产生活发生改变的同时,整个农村的面貌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人居环境得到普遍提升,生活垃圾实现村收集、乡运输、县处理,有的乡亲甚至说“脱贫攻坚最大的成效,就是农村修建了很多垃圾池,乱丢乱弃的现象少了”。

走访群众,要过的第一关就是语言关。倒马坎村老百姓的四川话带着一股浓浓湘西口音,大部分人语速很快,还有的说话像唱歌一样,好听却不易听懂。有时,一句话要反复交流5、6遍才能听懂,不过正是有了反复交流的基础,和群众之间反而熟识得更快一些。

走访群众,还要把握时间规律。每逢农历一、四、七,是传统赶集的日子,乡亲们通常很早就会到场镇上购买商品、联络感情、交换信息、办理事务,早上去走访通常是遇不到人的。老百姓的生活也不太规律,有农活时早上5、6点就出去了,10点左右才回家吃早饭,下午3、4点吃午饭,做完农活晚上8、9点吃晚饭。有时甚至需要提前预约才能与群众见上面。

2020年8月21日,付林在南充市高坪区长乐镇倒马坎村开展贫困户基础信息核查

走访群众,坚持倾听与交流并重。留在村里的群众大多数是老年人和学龄前儿童,青年妇女要么在外务工,要么在城市或场镇照顾读书的孩童,青年男性的身影就更少了。《常回家看看》可谓道出了很多老人的心声,他们不图儿女为家作多大贡献,只盼全家团团圆圆、平平安安,孩子们多回家听听老人的唠叨。这时,我就是他们的听众,听他们聊年轻时意气风发的故事,听他们说子女、孙子工作学习的情况,虽然我只是时不时作出回应,老人们却会发出会心的笑声。

转变作风 修剪“病枝”

做好第一书记,不仅要求自己有真才实学和过硬作风,而且把改进村支两委成员工作作风放在抓党建工作的首位,积极培育预备党员和后备干部,让贫困村发展走向快车道。这一过程,可以叫做“修枝”。大树不修枝,就会野蛮生长,有的会长成歪脖子树,有的枝条受了病虫害会影响整个大树的健康。村支两委成员犹如倒马坎村这颗大树的枝干,工作作风不实、联系群众不紧密,都可能让这颗大树遭受灾害。

过去,倒马坎村是软弱涣散党组织,党的组织生活不健全,交流沟通机制欠缺,党的凝聚力不强,党员干部作风较为生硬,为民服务态度不容乐观,长此以往必定会影响党群干群关系。为改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我们决定从一件小事入手,增强大家的纪律意识,那就是会议室禁烟。农村干部大多有吸烟习惯,而且烟瘾较浓,以前开会时会议室里乌烟瘴气,大家你一杆我一只,抽得不亦乐乎,丝毫不考虑他人感受。刚开始大家还不适应,自从个别同志在会场吸烟被点名批评后,大家才觉得这个小事情我们也是较真的,从此会议室变成了无烟区,这也为我们开展其他工作打了气、鼓了劲。

2020年2月18日,付林(左三)南充市高坪区长乐镇倒马坎村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讲

为进一步改进村组干部特别是村支两委成员的工作作风,我们决定以值班执勤工作为突破口,坚决纠正工作中松松垮垮的风气。村干部都不是脱产干部,要从事农业生产或其他经营活动,很多村干部还是当地的致富带头人,这也为有时擅自脱岗找到了借口。我与他们深入交流后提出,国家支持大家就业创业,鼓励大家积极发展农业生产,并给予了稻谷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退耕还林补贴等政策优惠,我们也支持大家发展生产,但搞农业生产和村务工作并不冲突,公私和私事要兼顾,先公后私、公私分明。值班执勤工作看似是一件小事,却能看出一个人的自律意识,一个团队的协作精神。我们要求所有值班人员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临时有事可请假并找人代班,但绝不允许不假离岗。这一规矩的落实,让村组干部的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

2019年12月16日,南充市高坪区倒马坎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付林(左)在田间与群众交流

大树长大后,不同的枝条有不同的生长轨迹,有的朝气蓬勃,努力汲取营养、吸收阳光成为了枝干;有的懒懒散散,躲在大树下面好乘凉,只能变成了小枝丫。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发展也存在类似问题,有的党员干部爱学习政策、爱与人交流,更有踏实肯干的精神,成了脱贫致富带头人;有的党员干部,缺乏大局意识和整体观念,只会满腹牢骚、看到的全是困难和问题,却从不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在群众面前没有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我们分析有这样几方面原因:农村党员干部年龄普遍较大,自主学习、主动发展意识不强;农村党员学历普遍不高,学习能力较弱、学习方式单一;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执行不到位。

为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我们主动找村支委成员和部分老党员谈心谈话,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将原来讲授式的党员大会变为座谈交流式的开会,让每一名党员都参与到会议中来,对采纳的意见建议予以公示并适时通报,增强了普通党员的参与感、获得感。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把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有机结合起来,让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而不是村支两委大包大揽,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度、满意度。2019年,倒马坎村党支部被斑竹乡党委授予优秀支部称号。

内外齐心 助苗成长

小树苗要长成参天大树,既离不开外界的阳光雨水,也离不开自身发达的根系。倒马坎村在脱贫之前属于弱苗,需要外界的帮助支持才能长高长大,我们称之为辅助“壮苗”。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大力帮扶下,倒马坎村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实施道路扩建工程,进村的道路从3.5米拓宽到4.5米,村组道路硬化里程从3公里增加到12公里;推进道路安防建设,安装波形护栏3.5公里;安装铺设入户水管6000余米,150户困难群众实现饮水入户;争取铺设天然气管网,35户群众用上清洁能源。不断改善住房条件,争取实施C、D级危房改造项目,群众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逐步改善人居环境,安装太阳能路灯92盏、栽植行道树1000株,得到群众广泛赞誉。

在解决了整村发展面上问题的同时,重点推动每户贫困群众点上问题的解决。哪户家庭“两不愁、三保障”还有薄弱点,受疫情影响就业务工是否顺利,家庭收入算账是否有差距?五保户的电视是否正常,用电是否安全?这些都是我们每天思考的问题。每周我们都会召集村组干部了解情况,并走访困难群众,将听到的和看到的进行对比,特别是注重将某户点上的问题放到全村的面上来看,是否会造成新的更大问题,让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2020年2月13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付林(右)为南充市高坪区长乐镇倒马坎村群众购买食物

树苗要想长成参天大树,最终必须要靠自己繁茂的根系。在外界帮扶下,倒马坎村基础设施后来居上,赶上甚至超过很多非贫困村,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及收入也有了显著提升,彻底解决了先天弱苗的问题。

要将辅助“壮苗”变为自我“苗壮”,则需人才振兴和产业振兴,将发展的内因做大做强。我们积极培养优秀农民工及应届大学生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发挥他们本乡本土人对家乡的情怀,引导他们积极参加村务工作,在他们心中植下一颗为民的种子,希望有一天他们将自己的理想和家乡的发展结合起来,为农村的振兴、家乡的发展尽到自己的力量。

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使输血式扶贫变造血式扶贫。分析市场需求,找准经济价值高的花椒作为第一主导产业,栽植花椒30000余株,引进农业专业组织进行管护,农民既有土地租金又有务工收入,村集体还有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农民增收、集团增效、业主致富的多赢局面。

2018年11月20日,付林(右)在南充市高坪区斑竹乡(行政区划调整后为长乐镇)倒马坎村道路建设勘察路线

在尊重传统种植习惯的基础上,发展香桃作为第二主导产业,嫁接省农科院新培育的香桃品种——红玉2号,核心区域嫁接10000株,2020年成功试挂果。

在抓好产业管护的基础上,我们积极为产品找好销路,发挥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优势,动员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食堂定点采购扶贫产品;联系高坪区电商在网上推销扶贫产品,做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切实解决群众和村集体增收难题。

2019年9月30日重阳节前夕,付林在南充市高坪区斑竹乡(行政区划调整后为长乐镇)倒马坎村为80岁以上老人送去祝福

扶贫干部是我们身上最大的标签,扶贫经历也是我们人生中最重的印记。回想驻村工作两年半的时间,既漫长又短暂,漫长在于与倒马坎村的乡亲们共同经历了900多个日日夜夜,我们一起奋斗,一起努力,改变了村里的面貌,提振了村民的精神,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越过越幸福;短暂在于自己任驻村第一书记时小孩儿尚未出生,而现在她已长成了1岁多的小姑娘,会咿咿呀呀叫爸爸妈妈了。这期间,自己很少陪伴在女儿身边。

虽然一个人的力量很微小,但哪怕只有一点点光亮,我也愿将这条路打亮。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人生最精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普普通通的扶贫干部,我认为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就是对青春的最好回报,对奋斗的最好诠释,对扶贫事业的最大贡献!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付 林(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