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脱贫攻坚】我和父亲在扶贫路上 ‖ 成阳

作者:成 阳(女,四川北川人,供职于北川羌族自治县民生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13 21:45:46 浏览次数: 【字体:

我和父亲在扶贫路上

成 阳

我的父亲是北川县民生办的一名干部,也是一名扶贫干部。我常常听父亲讲述他与村民们的故事,其中被他称作“二女儿”的小妹妹最让我挂心。那是一个正值碧玉年华却遭母亲重病、父亲残疾、自身失声失智的姑娘。和父亲商量后,我决定去和这个妹妹见见面。

晚上,我收拾了些许秋冬衣物,想着送给她过冬。第二天清晨,又备了些可能她爱吃的零食一并带上,和县民生办的扶贫干部们一起坐上了去禹里镇杉柏村的车。一路几经波折,终于在禹里镇杉柏村村委会见到了她们母女俩。小姑娘见我像是见旧相识似的,微笑着拉着我的手,想说些什么却又说不出来。我把带来的零食递给她,她更加高兴了。从与她母亲黄少清聊天中了解到,她叫高铭雪,17岁,父亲唐步文在甘肃打工,他家是因残致贫的。

而后,父亲和他的同事们在村委会开会后又入户走访,我随阿姨和妹妹徒步去她们家。一路上小姑娘始终握着我的手,还不停地回头望着我笑,她的手很凉,但并不粗糙,和大多数十六七岁的孩子一样。她家住在公路旁,路程有些远,还好并不难走,伴着湛蓝的天和淳朴的笑容,我们仨不久就到了。

到她家时,差不多是午饭时间了,阿姨便开始忙碌起午饭来。而妹妹拿着我买的奶茶迫不及待地想喝,我给她拆了开来,在她妈妈的建议下让她自己冲泡。我曾接触过几次特殊儿童,懂得要让她们自己做力所能及的生活常事,当她们是朋友一样对待。和妹妹小玩了一会儿,我去了厨房帮阿姨生火做饭,一如在自家一样。

吃过午饭,我与父亲一同徒步去了脱贫首要任务工程——新建村道的施工现场。幸得连日天晴,施工道路并不泥泞,但是途中多见山体滑坡的痕迹,给山区扶贫更添难处。

下午5点,开始下山返程。这次的体验只是艰难的扶贫工作的冰山一角,作为党内一份子,我将学习这种坚持和奉献精神,把它运用到学习、工作和生活当中。

当我还在计划下一次再和父亲一起下村时,家里发生了一件不幸的事情。父亲因连续几日下乡扶贫,过度劳累,在2017年11月17日晚下乡回到家中时不慎摔倒,导致左腿髌骨骨裂,需要手术并静养3个月以上。当时正值脱贫攻坚关键期,父亲决定让我这个刚大学毕业还没正式工作的儿子代替他继续完成扶贫工作。我调侃道: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今有我替父扶贫。

扶贫过程中最令人感动的,就是扶贫干部与贫困户建立起来的深厚感情。高铭雪他们一家得知父亲住院的消息后,他们不顾路途遥远,赶到北川县人民医院看望刚做完手术的父亲,当时的我正在禹里镇开扶贫会议,看到父亲发来的图片瞬间泪流满面,好像是更加明白了“为人民服务”的意义。

接下来的时间,我大多都是与民生办的扶贫干部们奔走在扶贫路上。我见证了他们顶着寒风、冒着酷暑入户,帮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改造房屋、发展养殖种植业,帮助他们做好脱贫规划,宣传扶贫政策,转变他们的思想,改善村容村貌等工作。这些工作比我想象的还要复杂,甚至会细致到教贫困户如何打扫卫生,细化到教他们如何给农作物浇水施肥,就这样日复一日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这年5月,到了扶贫工作攻坚阶段,任务更加繁重。父亲虽还没完全恢复,但他坚持下乡入户,每日拄着拐杖走在并不平坦的村道上。又恰逢连续雨天,路面非常泥泞,我劝他下雨天不要去了,每次都会被他拒绝,后来我只能提醒他“一定注意安全”。

现在,北川已以优异的成绩摘掉贫困县这顶帽子,这归功于每一位扶贫干部和每位群众,只有亲身经历,才知其中辛苦,致敬每一位基层干部!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成 阳(女,四川北川人,供职于北川羌族自治县民生办公室)

供稿: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